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民警发现高危预警后迅速出现在父女面前,三天后派出所收到了一面锦旗
时间:2022-01-06 15:54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近一个月以来,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强势宣传推广“蓉城反诈卫士”小程序,为辖区群众的财产安全密织出一张有力的电诈“防范网”,先后推广注册人数近140万,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注册人数覆盖全区人口近七成;有效预警总数达26270余次,其中高危预警劝阻282人次,中危预警劝阻547人次,低危预警劝阻25442人次,有效避免群众财产损失上千万,辖区诈骗警情环比下降了49.4%,同比下降71.1%。



2021年11月14日13时许,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簇锦派出所社区警务一队队长王鹏通过“蓉城反诈卫士”预警平台接到一低危预警后,立即电话联系了当事人赵女士进行劝阻,赵女士告诉王鹏自己“双十一”在淘宝购买了许多商品,刚才是商家打的电话让她确认相关信息。王鹏随即提醒她有可能遇到诈骗电话,请她一定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向陌生人转账。赵女士对此表示感谢,但称自己没有被骗,并挂断了电话。

当日15时许,王鹏再次接到“蓉城反诈卫士”推送的关于赵女士被骗风险的高危预警,且通话时长已有六分钟。王鹏当即电话联系了赵女士,一边告诉她千万不要转款,一边驱车火速赶往赵女士所在的中环路武阳大道段146号,最终现场劝阻了赵女士的转款行为,帮助赵女士免受2000余元的损失。“非常感谢你一天两次亲自提醒并劝阻我,不然我这2000多块钱就要打水漂了,你们简直是我们老百姓的‘守护神’。”赵女士感激地说道。


2021年11月19日中午,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簇桥派出所接到“蓉城反诈卫士小程序”推送的高危预警:在辖区富顿中心一女子正被电信诈骗。派出所民警段波赓即前往该地开展劝阻工作。

在前往富顿中心期间,段波拨通了该女子的电话,在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后,女子以确有其事为由,让段波不用担心,并表示将前往银行转账。此时,段波深知该女子已上当受骗,必须尽快跟女子见面劝阻,于是通过电话不断拖延女子前往银行的时间。十分钟后,段波终于在富顿中心楼下拦住了该女子。经了解,原来骗子以公司账户需要维护为由,让女子将所在公司账户内的资金转入一私人账户,而女子所在的公司恰巧在近期要转一笔资金,女子就在骗子的“话术”中误以为骗子所说的账户维护既是此事,故认为民警段波的担心是多余的。段波在向女子进行防范诈骗宣讲后,该女子才明白差点被骗,并十分感谢民警的及时劝阻,帮助她和公司避免了30余万元损失。


2021年12月3日18时许,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机投桥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冉接到“蓉城反诈卫士”平台的高危预警,辖区金辉风尚小区住户黄女士存在被电信诈骗风险,李冉一边赶往该小区,一边按照平台推送的电话号码拨打了过去。电话接通后,那头传来一阵激烈地争执声,随后一男自称是黄女士的父亲,接起了电话,他焦急地向民警诉说着:“警察同志,你们快来劝劝她,我女儿已经陷入了诈骗圈套……”

李冉到达现场后,了解到黄女士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天猫购物平台的客服,因天猫购物平台上一工作人员(实习生)在保存客服档案信息时,不慎将黄女士个人资料和购买信息误存到商城已签订好的名单中,所以黄女士在享受优惠同时,还将每月缴纳会员费。黄女士听到要收取会员费,便立刻表示要取消,但是对方称因相关业务已转入银联系统,无法取消会员资格,需要黄女士按照其提示的步骤,用自己的银行账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会员取消业务……就这样,黄女士按照“客服”提示,一步步走进“客服”的诈骗圈套,在正准备输入验证码向对方转账时,其父亲拿走了黄女士的手机并对其进行劝阻,奈何黄女士对“客服”深信不疑,与父亲发生争执。直到民警出现在她面前,看到红蓝闪烁的警灯,黄女士才如梦初醒。随后,民警李冉结合相似的电信诈骗案例向黄女士宣传了反诈知识,黄女士听后后悔不已,在不停地向民警道谢的同时,表示今后定会加倍提高警惕。


2021年11月23日凌晨1时许,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华西坝派出所接“蓉城反诈卫士”平台的高危预警,在华西坝辖区公行道附近李女士正在被电信诈骗,并已与诈骗人员通话近三小时,请民警迅速前往见面劝阻。华西坝派出所民警黄楠接到指令后,火速赶往现场。在前往现场的过程中,民警一直与李女士联系,但因李女士的电话被诈骗人员设置成呼叫转移,无法打通,确定不了李女士的具体位置。为了尽快找到李女士,民警黄楠迅速发动各小区物业查找,终于在五分钟后找到了李女士。李女士称,电话中诈骗人员冒充其户籍所在地公安局的户证科,称其涉嫌持非法护照入境、参与洗钱等违法犯罪行为,需要其配合调查,并要求其次日将银行卡内资金转入指定的安全账户,如不转账会影响其征信记录。为了取得李女士的“信任”,诈骗人员向其提供了其护照号、虚拟的政府网站,让李女士对诈骗人员来电所述深信不疑,向对方提供了身份信息、电话、银行卡等个人信息。民警黄楠了解情况后,立刻对李女士的行为进行了劝阻,李女士在听取黄楠专业细致耐心的反诈宣讲后,才恍然大悟,不住地对民警表示感谢:“如果不是你们及时上门阻止,我正准备明天一早就去银行转账10万元。”

三天后,李女士亲自到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华西坝派出所送来一面锦旗,锦旗上写着:“反诈卫士护财产,人民警察爱人民。”这面锦旗承载了武侯公安民警守护辖区群众财产安全的责任与担当,也表达了群众对公安反诈工作的感谢与肯定。

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