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交通事故死亡率降为0、投诉降低80%,他是怎么做到的?
时间:2021-09-15 13:31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人物档案

李毅,男,42岁,中共党员,现任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处静态交通科科长,2021年8月18日荣获四川省“最美基层民警”称号。


在成都市1400多名交警队伍中,李毅有一个独特的称呼——“社区交警”。从警23年,李毅始终扎根社区,风雨无阻守护市民出行的“最初一公里”,回家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化解群众“家门口”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老百姓“进门得安居、出门行方便”。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李毅和全市交警战友紧紧围绕“提升城市通勤效率”课题,狠抓静态交通秩序管理,在全市24个片区增设停车位、打通“肠梗阻”、畅通“微循环”,有效解决群众交通出行“急难愁盼”问题,受到片区群众由衷的满意与点赞。

创新“社区交警”警务模式

提升社区交通出行品质

在担任交警四分局五大队大队长期间,李毅负责青羊区三环路外的交通管理工作。

辖区地处城乡结合部,有大大小小街办5个、社区30个,人口45万,道路里程126公里。随着社会治理的不断深入,社区交通问题日益凸显。

面对城市发展的烦恼和群众多层次、高品质交通服务需求,李毅主动融入社区治理大局,积极参与组建青羊区交通秩序管理大队,创新建立社区警务工作站30个,持续打造“宁静社区”“安全社区”“便民社区”,取得突出成效。

同欣社区是青羊区楼宇开发的热门区域,“保利香槟”“万科金色领域”等多个楼盘同时施工,夜间运输噪音对周边居民影响非常大,社区群众多次与施工方交涉均无果。

李毅闻讯,当夜就带领民警辅警对超载超速的渣土车进行夜间整治。连续半个月,超过100件的违法受到处理,噪音污染有所缓解。

为彻底解决噪音污染源,李毅主动向青羊区建交局、城管局、街办等部门汇报,经过两个星期的“上访”,光华东五路终于提前动工维修。道路修复后,居民们彻底告别了夜不能寐的苦恼。


治政之要在于安民,工作中,李毅恪守交警职责,守一方热土,保一方平安。

日月大道、光华大道是一大队辖区的两条主要进出城通道,2019年1月修复开通以来,下穿隧道发生车辆自撞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虽然交警部门设置了提示牌,但事故高发势头仍未扭转。李毅带领民警走遍了几个隧道,长时间观察车辆运行状况,寻求解决之策。经过实地调研发现,警示标志不明显是事故频发的主因,必须增加交安设施。

分局领导采纳了李毅的建议,迅速协调有关部门采购100方河沙和330个防撞锥形桶,放置在所有下穿隧道和桥梁两端。这一措施立竿见影,机动车自撞事故下降80%,交通事故死亡率降为零。

交警的职责,既有管理,更有服务。如何提高群众对交通管理的满意度?李毅认为,扎根社区,应该从老百姓最不满意的地方做起。

2018年1月,李毅收到了来自苏坡街道清源社区居民彭莉的信访投诉,反映其多次往返到分局办理换证,结果在途中摔伤。彭大姐对这段多跑路、跑冤枉路的经历很不满意。后来,虽然投诉得到圆满解决,但她对公安机关门难进、事难办的负面印象却始终无法消除。

2018年5月,清源社区开始试点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便民圈”,而成都交警也正式推出了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工作,两个不搭界的事情让李毅眼前一亮。他立马找到社区书记汤继刚,经过双方协商,交警四分局把车驾管业务自助服务机搬进社区,使车辆、驾驶证、违法处理3大类17项交管业务实现了“一次办、马上办”。

现在,清源社区周边127个院落,超过10万的群众均可前往就近办理,免去了来回奔波之苦。

2018年以来,李毅带领民警共解决噪音扰民问题32件,整治事故黑点15个,为社区规划交通组织6处,增设停车位2800个,办理社区交管业务1万余件,辖区亡人交通事故下降39%……


2021年4月13日,公安部在成都召开全国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李毅所辖的清波社区作为现场观摩点,受到公安部领导和与会嘉宾的高度评价。

坚持每天早点名,积极探索“一警一街道、一辅一社区”勤务模式,精准整治社区交通乱象,改善辖区交通秩序。

将交警自助服务机搬进社区中心,一站式解决4大类18项车驾管业务,让居民“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

持续推进“通勤效率提升工程”

让社区居民出行更安全更舒心

2021年1月,李毅被重用交流到交警支队秩序处静态科任职,负责组织全市交警的社区警务战略。

上任伊始,李毅就马不停蹄跑到奥林小区,忘我投身到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中。

长期以来,奥林片区道路基础设施条件“先天不足”,小区居民多次反映停车难、行车难问题。该片区还曾因被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出第一张《整改通知书》而“名声远扬”,仅2020年,就发生过交通事故38起,涉及交通的信访投诉高达320余件。

李毅深知,奥林片区的问题不是个案,而是全市交通的一个缩影,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如果啃不下奥林这块“硬骨头”,那么其他地方类似的问题也无法解决。

他和优化科的战友同志们一道,挨家挨户上门拜访,分时分段统计道路流量。为准确掌握交通现状,李毅将问题做成问卷,发放到各个社区。不到半个月,超过1万户的家庭参与了问卷调查。

“道路资源紧缺,平均宽度低于7米”“小区停车泊位不足2000,离实际需求至少还差600个”“片区乱停乱放影响交通,双向通行难以为继”……研讨会上,静态交通科和优化科的同志们相继展开讨论,拥堵症结很快被找准找清。

既然现有道路资源已无法承载居民旺盛的出行需求,何不取消“双向通行”,对片区实施“单循环”?李毅发挥自己在社区工作中的成功经验,建议对片区实施“单向行驶+单边停车”的“双单”模式,和大家不谋而合。

很快,针对奥林片区的交通组织优化方案迅速出台,并得以实施。实施后,片区临时停车泊位增加了500个,居民们普遍反映“不仅停得下,更能行得畅”,交通投诉立减80%,实现“断崖式”下降,居民们多年来的心病得以了除。


今年以来,李毅和全市交警战友们将基层治理经验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完美结合,紧紧围绕“提升城市通勤效率”课题,打出了一系列漂亮的组合拳。

——在全市13个片区实施挂图作战,今年以来共计推出8个片区单循环,让社区道路资源“活起来”。

——对全市60余个社区堵点路口实施“短平快”改造,打通肠梗阻,让社区交通“畅起来”。

——对163个社区路口的信号灯配时进行优化,构建20条主干道信号灯绿波带,让社区车辆“跑起来”。

——在全市老旧社区设置2049个白天共享车位、1318个夜间临时车位,让社区群众告别“停车难停车乱”烦恼。

随着一项项改革措施在全市1500多个小区精准落地,我市的通勤效率正稳步提升,成都交警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的庄严承诺,也化为了群众由衷的满意与点赞。


面对社区交通拥堵,李毅开动脑筋、群策群力,创新推出“单向停车、单边停车”的双单模式,将社区路网效能发挥到了最大程度。

和全体交警战友一道,狠抓静态交通秩序管理,深入推进中小街道“以静制动”工作,让社区道路资源“活起来”。

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

用“初心”换“民心”

李毅从警这20几年,和社区群众打交道是必修课,不少辖区群众因为“特殊的缘分”,和他成为朋友。

残疾人张秀荣家住黄田坝街办联工社区,49岁的中年妇女,家中上有70岁的老母亲,下有小孩需要她的照顾。

两年前,李毅处理了一起残疾三轮车非法营运事件,当事人正是张秀荣。因为要暂扣车辆,张秀荣又哭又闹,多次劝说无果,李毅只好开车将行动不便她送回家。

送到家门口,张秀荣11岁儿子见到警车,立马迎上来,眼神恐惧而又渴求。联想到自己的儿子,父母关爱有加,生活无忧无虑,李毅决定无论如何也要为她们做点什么。

当天下班后,李毅便和分局领导通了电话,向领导请示,能不能依托街办与企业的良好关系,力所能及地为她解决实际问题。听李毅将张秀荣的事情娓娓道来,分局领导表示支持,说李毅你不行,我都要出面。经过多方奔走,数次与黄田坝街办、青羊工业园区联系协调,李毅成功为张秀荣找到了一份材料“打包、分拣”工作。

这样一来,不但治了“标”更是治了“本”。如今,廖春艳安心在企业工作,不仅收入稳定,还能照顾老人孩子。原来她看见交警就跑,现在成为了一名热心交通安全宣传的志愿者。


从1998年入警到2021年,从一线交警大队长到静态交通科科长,李毅带领民警先后救助受伤群众68人,开辟“生命开道”53次,为7名社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所在大队和科室被评为“2019年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青年文明号”“防汛抢险工作成绩突出集体”,有16名民警收到上级记功嘉奖,30名民(辅)警被评为科学治堵“标兵能手”和“交警好人”。

心系非法营运的残疾人,李毅数次与黄田坝街办、青羊工业园区联系协调,成功找到了一份材料“打包、分拣”工作,帮助当事人转岗就业。

从警23年来,李毅坚持以社区群众的需求和呼声为工作目标,用综合治理和用心服务为路径,创新和提升了交管工作质效,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受到辖区群众和战友同事的一致好评。


其实,李毅只是一名平凡而普通的成都交警,在成都全面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时代背景下,还有千千万万个像他一样的战友同志们。当聚在一起时,他们是燃烧的熊熊烈火,当散落各地时,他们是守护路畅人安的漫天星火,遥望彼此照亮他人。

社区虽小,却是服务群众的大舞台,李毅将继续在这片方寸之地,用心工作,久久为功……

(成都公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