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违法犯罪警情年降幅10%,成都公安是如何做到的?
时间:2021-03-22 14:48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才黛吉

2018年初,成都公安积极探索实施“一所一品”警务战略。该战略实施三年来,成都全市违法犯罪警情以10%的减幅逐年稳降,群众关注度高的侵财类警情逐年下降,入室盗窃、两抢警情连续两年降幅超过20%。

另外,历时3年,全域完成了“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和机构设置优化调整。全市派出所由418个精简至317个,警力布局进一步优化。

2019年,春熙路、黄瓦街派出所获首批全国100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命名,成都成为全国唯一的“一城两所”副省级城市;2020年,沙河源、桂湖等19个派出所又获评为首批省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占全省总数近五分之一。

↑派出所组织警力在辖区重点路口开展设卡盘查工作

实例一:

草堂辖区有个解决疑难的“钉钉家庭群”

成都市青羊区公安分局草堂派出所依托草堂钉钉大家庭群和分局立体防控平台双运转,以警医、警校、警景、警园、警企、警院“六大融合”为抓手,聚焦辖区社区最关注、群众最关心的警务重点工作,全面推进派出所工作与社区治理工作的深度融合,构建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群众受益促进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

草堂辖区有个钉钉大家庭群,社区的惠民政策、通知及居民相关的政策、小区院落存在的安全隐患,居民们都会在钉钉群里推送,用草堂老百姓的话说就是:隐患一“钉”消除,工作一“钉”百应,有话一“钉”就灵。钉钉大家庭群覆盖了草堂辖区党政机关、小区院落、学校医院、公园景区等各个领域,目前已有300余人。建群以来,草堂派出所已经解决群众需求和基层治理中的各类问题、难点36处。

针对辖区四川省人民医院周边复杂的治安环境,派出所依托技防双圈和人防四层,实现了医院连续118天扒窃案件零发生,154天“医闹”零发生。目前,派出所正与辖区医疗机构探索建立警+医联盟。

↑派出所民警巡逻

另外,针对辖区公园附近夜间锻炼群众众多的实际情况,在分时段增加街面巡控力量基础上,草堂派出所还联合浣花溪附近的夜跑团78名夜跑成员成立了“萤火虫”夜跑护卫队。

亮点二:

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石羊样板”

成都高新公安分局石羊派出所立足城市“新中心”辖区实际,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和“党政认可、群众满意、民警幸福”的目标导向,以党建统领、民意引领、零距离服务群众,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石羊样板”。

派出所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立了“服务街道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与各社区“警务融合、服务融合、信息融合、勤务融合”的“一中心四融合”工作格局。紧紧依托“六进六边”工作机制,依靠辖区群众,率先成立了“石羊平安护卫队”,孵化创建了“大型商圈店铺联盟”“酒店场所自治联盟”“金融电竞反诈联盟”等多个公益性群防群治民力“合唱团”。

另外,还探索建立“社区—楼宇院落—调解工作室”三级矛盾调处机制,在社区组建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民警、社区干部、法律援助中心律师等组成的“微调委员会”,实现矛盾纠纷“就地化解”。

↑派出所会同社区深入院落开展慰问


(成都市公安局、红星新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