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美女法医被称为“智爷”,难道只因能让千具尸体“开口说话”?
时间:2021-03-11 10:57来源:四川政法声音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陈家乐

亲手检验过1100具尸体,

绰号“智爷”,

家人从小喊她“毛毛”,

当做男孩养,取名陈德智。

她长相文静甜美,

是一个不服输、敢拼、敢冲的女法医。

人物档案

陈智德,女,38岁,中共党员,在读特种医学博士,2007年加入公安工作,现任成都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支队刑事技术处副处长。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劳动模范”“成都市三八红旗手”“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1次。2021年“三·八”节被公安部授予“成绩突出女民警”称号。

2009年12月30日,陈德智在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室做法医人类学颅骨检验。

在成都公安局系统工作14年来,她勘查各类刑事现场1000余件,主责勘验112件重特大命案现场和尸检。对此,不是技术岗位的同龄人用“智爷”这个称呼来表达对陈德智的认可。

“比起美女法医的称呼,我还是更喜欢他们不把我当美女看”面对同龄人的调侃,陈德智欣然接受了这个绰号。

今年是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为迎接这个特殊的日子,给母亲一个特殊的礼物:“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智爷”陈德智将14年来获得的四川省总工会授予四川省“抗震救灾”五一劳动奖章,四川省人民政府授予“四川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成都市委组织部、成都市妇联授予的成都市“抗震救灾”三八红旗手称号等10多项荣誉放在母亲家里保管。

“这是‘三八节’女儿送给我最好的礼物,我要拍成照片回老家在“三八节”参加同学会时给同学们看看。”陈德智的母亲蒋诗华以女儿出色的工作为荣。

2021年3月4日,在成都市锦江区一小区,陈德智(左)把自己工作14年来获得的各种证书交给母亲保管。

2021年3月4日,在成都市锦江区一小区,陈德智把自己工作14年来获得的各种证书交给母亲保管。

2021年3月4日,在成都市锦江区一小区,陈德智(左)把自己在2010年4月获得的“四川省劳动模范”绶带给母亲戴上。

2021年3月4日,在成都市锦江区一小区,陈德智(右)把自己获得的绶带拿到妈妈家里,妈妈把绶带挂在客厅墙上最显眼的位置。

喜欢福尔摩斯,崇拜华生,毕业于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法医专业,经历5.12汶川大地震遇难者身份鉴定,对陈德智来说,工作最大的动力,就是“让尸体‘开口说话’,给死者家属一个真相,守护一方百姓平安。”

作为成都市公安系统仅有的出现场的几名女法医,陈德智在跟尸体打交道中,对她而言,恐惧是不存在的,“法医这项工作不仅需要专业方面细致分析,还是个“体力活”,工作时精神高度集中,体力消耗很大,作为女性,唯一感到有点困难的是力气小,搬动尸体有点吃力,我就要像“爷们”一样去面对各种环境的挑战。”

14年来,她行走于无数个案发现场,翻河堤栏杆、爬高楼围墙,在现场和同事一起仔细勘查,力求将案事件真相大白于天下。每一次任务下来,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弱小的女子,提着20斤重的现场勘查箱像男子汉一样冲锋在前。

2017年4月22日,陈德智(右)在成都市某殡仪馆做尸体检验前的准备工作。

2017年4月22日,陈德智在成都市某殡仪馆做尸体检验前的准备工作。

2019年9月24日,在成都某殡仪馆,陈德智(左)和同事解剖尸体取检材。

2021年1月25日,陈德智解剖尸体前给手术刀柄装刀片。

2018年1月,“智爷”陈德智当选为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年来,她一共走访了30多个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庄),访问了近200位基层工作者和群众,就地解决问题19个、协助解决问题14个,提交了各类提案和建议共20余份10万多字。

2019年1月16日,陈德智参加四川省“两会”。

2020年5月7日,陈德智在电脑前进一步完善自己的建议。

2021年2月8日,陈德智(右)在成都市武侯区簇桥街道锦城社区收集相关意见。

以柔弱的身躯展示着

新时代女性的坚韧之美、奉献之美

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半边天”

这就是“智爷”陈德智

巾帼不让须眉!

(成都公安、川观新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