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准确说出百余起案事件事实、一起案件审阅两万页材料……他被称为扫黑除恶一线“拼命三郎”!
时间:2020-10-05 10:49来源:四川长安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我是一名人民警察

为人民服务是我的责任

群众的安全感就是我努力的动力

我的工作很平凡

办理好每一起案件

不放过任何一个犯罪分子

我的工作很重要

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是第一要务

我是一个普通人

有父母有家人有孩子

却很少有时间陪伴他们

我们就是人民警察!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涌现了一批勇于担当、矢志不渝的公安战士,叙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有组织犯罪中队副中队长苟大行就是其中一员。苟大行来自大凉山,中队的战友们给他取了个响亮的外号——“凉山飞鹰”,办案时他就像鹰一样敏锐和果敢,让犯罪分子无所遁形!

2018年初,全国吹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号角,苟大行抱着对刑侦工作的热爱和满腔的热血,主动请缨加入叙永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有组织犯罪中队,参与扫黑除恶工作。两年多来,他先后参与侦办了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2起,恶势力团伙案1起,打击了63名涉黑涉恶人员。为建设平安叙永,打击涉黑涉恶犯罪分子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与力量。

攻坚克难,啃下第一块硬骨头

2018年,马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是他参与侦办的第一起涉恶案件。在案件侦办过程中,证据链出现断裂,整个案件办理进入瓶颈期时,苟大行与专案组成员一头扎进水尾、大石等乡镇近一个月,开展大量走访调查工作,搜集马某等人违法犯罪线索并逐一开展核查。在获取到重要线索后又立即辗转厦门、漳州、成都等地开展取证工作,使案件取得重大突破。在专案组的精诚团结和密切配合下,最终7名犯罪份子获刑,此案也成为泸州市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判决的首例恶势力犯罪集团。

从抓捕、审讯、外围侦查取证,再到移送审查起诉,苟大行全程参与。重大的案情,断裂的证据链,复杂的案卷对这个第一次参与扫黑除恶的闷青小伙子来说相当于从“零”开始学习,不断学习新的司法解释和指导意见,不断学习前辈们的办案经验,笃定目标,不断前行。

远赴凉山,撬开罪犯的铁嘴

2018年,在办理“11.14”案件中,面对心存侥幸、负隅顽抗的首犯,在久攻不破的情况下,专案组作出异地羁押的决定。由苟大行与专案组成员押解四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远赴800公里之外的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宁南县进行羁押,并就地开展审讯工作。

在克服交通不便,几地来回奔波,办案、生活条件简陋等困难之下,他和战友们持续开展审讯工作。在近三十天的“连续作战”后,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终被击溃,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最终以周某、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16人全部获刑。

然而却没有人知道,在办理这起案子他辗转各地奔波时,他4岁的女儿长期生病发烧,医生建议尽快做扁桃体切除手术。但他和身为医护人员的妻子都因工作与女儿分居三地,父母更是远在凉山,女儿只能交由丈母娘看管因无法陪在女儿身边,手术时间只能一推再推。案件取得突破后,他才安心的向领导请假带女儿做手术。

既当“参谋”又是“兵”,扫黑中队的多能手

2019年5月,在“5.09”涉黑专案的侦办中,苟大行受命担任扫黑除恶专案的内勤。专案内勤,是综合能力的考验,不仅需要具有缜密的侦查思维,还必须具有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及统筹协调能力。若专案组各成员似千条线,则专案内勤就好似这一根针,这根针不仅统揽着案件全局,还要掌握每一个细小案件节点。每日收集汇总专案组侦办的各类证据材料,初审每一份审讯材料,梳理案事件“脉络”,制作证据册,撰写汇报材料,掌握全案侦查进展,为专案组长做参谋,为抓捕计划出谋划策,为审讯题纲建言献策,这些都是他的日常工作。

涉黑恶案件往往一个“母案”下面有几十个“子案”。面对百余起案事件事实,当专案组成员向他咨询某起案件情况时,他总可以快速、准确地说出每起案事件的“五要素”,为组员提供准确无误的信息。

除了当“参谋”外,苟大行还是冲锋陷阵的排头兵。在侦办“5.09”案中,由于该案共涉及证人及受害人300余名,牵扯面极广。他与专案组战友需要一一取证,长期奔赴外省,忍受着“5+2”的煎熬,辗转于辽宁、浙江,广东、江苏等10余省份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最后他经手制作的上千份法律文书,审阅的两万余页案件材料,形成的一百八十余卷案件卷宗为案件侦破、诉讼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高达2米的卷宗凝聚着苟大行和专案组全体战友的智慧与心血。

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在梳理案件线索中彻夜未眠;

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彻夜奔袭抓捕嫌疑人……

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不顾饥肠辘辘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

通宵达旦的侦查,千里跋涉的追击,漫漫黑夜的蹲守,缉凶搏斗的果敢......苟大行同志用多年来的埋头苦干、睿智果敢、无私奉献诠释了一名扫黑除恶一线刑警的英雄本色。

(叙永县公安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