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用指纹破译“犯罪密码”!指纹信息大队究竟何许人也?
时间:2024-03-14 15:08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刑事技术支队指纹信息大队,有一群“指纹女神探”,她们,在微观的世界中,用指纹作利剑,让犯罪分子无处遁形!她们,在最钟爱、热爱的事业上,倾注着最美好的“警”色年华。她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不爱红妆爱警装”的执着,奉献着自己无悔的青春年华,描绘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同心圆。

近日,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引领激励广大妇女跟党奋进新征程、巾帼建功新时代,全国妇联决定,授予重庆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刑事技术支队指纹信息大队“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24小时待岗

比对指纹拎出犯罪分子

“一螺穷、二螺富,三螺四螺开当铺……”相信大家一定听说过这些谚语,也好奇过自己的指纹。其实,指纹不只是大家看到的一条条细小的线,里面还蕴藏着很多的奥秘。指纹有三个特性:触物留痕、人各不同、终身基本不变,应用于侦查破案已有百余年。

指纹大队的工作就是日复一日盯着这些指纹,大海捞针般将犯罪分子拎出来,为侦查破案提供线索指明方向,也为保护百姓平安贡献力量。

“因为案件随时可能发生,随时都会有新的指纹信息进入,所以我们办公室都是24小时值班查询。”岗组负责人陈文英说,每天,她都会和同事一起专注地看着一枚枚指纹上细小的特征点,反复比较,反复斟酌……

“现场勘查提取的指纹,录入系统后,我们会进行人工编辑标注,再提交入库,由系统自动滚动筛选出许多疑似指纹,我们再用肉眼一枚一枚比对……”陈文英说。


(指纹信息大队)

涉民生小案

快侦快破为群众挽损

陈文英说:“作为刑警,打击犯罪、守护安宁是我们的职责。我们破获过很多大要案件,可日常接触更多的是涉及民生的小案。案件有大小,但群众利益无小事,快侦快破这些案件,尽快为群众挽回损失,是我们应该做的。”

“去年6月的一个晚上,我市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被盗物品价值较高。技术民警在现场进行勘查,我们在实验室待命;现场人员边勘查边传输搜寻到的指纹,我们同时开展检验工作,很快就通过指纹锁定了一名沈姓男子。通过对沈姓男子的进一步核查,发现该男子是一名开锁匠。以此为突破口,我们继续追踪,不断给侦查人员提供方向,最终将案件侦破。该沈姓男子并不是作案人,但他是被犯罪嫌疑人雇佣来为其犯罪提供帮助的关键人。这个案子破获时间短,得到了侦查人员和群众纷纷点赞。”

“侦查破案就是与时间赛跑,案件破获时间越快,就越能最大限度为群众挽回损失,我们通过指纹鉴定为侦查破案提供了方向,实实在在地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望“纹”问切

她们追求细致精致极致

重庆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总队刑事技术支队指纹信息大队成立于2010年,现有民警16人、辅警24人,均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队里女性占比60%,她们发挥刑侦女警攻坚克难、坚韧不拔的品质,追求“细致、精致、极致”,望“纹”问切,对每一条信息都精益求精、锲而不舍,一个物证要经历一次、两次……甚至千百次的检验,目标都只有一个,那就是破案。

在实战中淬炼刑侦尖兵。近年来,指纹信息大队通过指纹比中全国命案积案100余起、全市各类案件20000余起,成为了打击犯罪的有力铁拳,先后荣获“重庆市直机关巾帼文明岗”“全市先进政法单位”“重庆市十佳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

在生活中,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在工作中,她们只是千千万万女警的一个缩影。在岗位上,她们巾帼不让须眉,和男性同胞同场竞技,工作标准不降低,工作任务不打折,用细心和坚守,在打击犯罪的战场上展现重庆刑警精神;用真诚和行动,擦亮警察忠诚底色。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