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天收到六面锦旗!这地派出所获赞无数,原因竟是……
时间:2024-03-13 14:47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一心为民,廉洁奉公”“神警雄风破案快,感谢人民好警察”“破案神速显警风,倾心为民解忧愁”3月8日上午,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石桥铺派出所收到六面来自全国各地的锦旗,近的来自四川,远的来自广东。当天,在派出所举行的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资金返还活动中,办案民警将追回的39万余元损失还回事主手中,还开玩笑地说,涉案资金追回不易,返还也不容易,还几度被事主当成了“骗子”……


▲派出所一天收到6面锦旗

异常交易引注意,民警快速追赃挽损

去年2月,石桥铺派出所民警在工作中获得线索,一名男子在辖区一商场金店购买了大量金条,购买后又立即在附近的市场低价出售换取现金。异常的交易行为引起了民警的重视。

经深入调查发现,2022年10月至12月期间,任某、谢某等人通过他人银行卡收取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所得资金后,在线下金店利用他人银行卡,以刷卡支付的方式使用电诈违法犯罪所得资金购买大量金条及黄金饰品,并以低价卖出的方式换取现金或虚拟货币,以此实现为电信诈骗犯罪分子“洗钱”的目的。

办案民警快速出击,成功将涉案团伙抓获并收缴大量黄金制品,经过民警多方协调,最终将收缴的黄金以原价回收,为受害群众挽回现金损失39万余元。


▲嫌疑人用涉诈资金购买黄金“洗钱”

反诈警觉性增强,错把民警当“骗子”

“我真没想到被骗的钱能被追回来!”在返还活动现场,从1500公里外赶来的受害人张女士十分激动,同时又因返还过程中的一个小插曲而有些不好意思。

在打掉该团伙为群众追赃挽损后,民警对资金流进行了大量细致梳理,确认了受害人名单以及具体被骗数目。当民警与受害人张女士取得联系时,对方一听涉及资金,以为来电的又是骗子,不但挂掉电话,还“拉黑”了民警。直到民警与张女士所在的广东当地派出所取得联系,再三核实后,张女士才终于相信。原来,在遭遇诈骗后,当地警方也对张女士加强了反诈宣传,张女士对于陌生来电、尤其涉及资金的来电十分敏感,也知道电信网络诈骗资金转移快、追赃挽损难度大,所以才对民警的来电有了误会。

“虽然场面一度很尴尬,但也说明群众的反诈意识的确提高了!”办案民警为她竖起大拇指。


▲返还受害人资金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给广大群众造成了严重的财产损失,重庆九龙坡警方始终将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持续开展打击整治,深入推进“断卡”“清源断流”等专项行动,切实守好辖区群众的“钱袋子”,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