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五色”同题共答,“循法”同频共振!重庆巫山全力书写赶考路上的法治答卷
时间:2024-03-07 11:46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追法治梦想,行法治之路。重庆市巫山县党政一班人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到法治脉动,在赛马比拼中形成唯实争先、比拼赶超的浓厚氛围,阔步迈进新时代新征程,谱写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交出2023年法治巫山建设新答卷。

重庆市宪法国民教育科普基地示范基地揭牌(资料图)

不忘“本色”

在尽心尽责履职上奏强音

党的领导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动力”。巫山县委、县政府在新时代的铿锵足音中高瞻远瞩、谋篇布局,阐述愿景和远见,修改框架与细节,擘画“法治大蓝图”,打好“法治组合拳”,着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步入“快车道”。

据悉,巫山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曹邦兴为主任的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实体化运作县委法治建设的常设办事机构,以项目化、清单化方式推动各协调小组和相关单位依法履职。以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为重点,及时调整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办公室和协调小组组成人员。建立“6+41+60”学习指导清单,迭代升级法治教育的有形载体和有效抓手,推动全县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由县委领导带队实地督查17个重点部门和乡镇街道,对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不到位、政务公开工作不到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不到位等6个方面31个“疑难杂症”进行全面体检。“清单式”列出问题并督促整改,实现法治督察全覆盖,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把督察整改成效转化为提升法治巫山建设的“新动能”。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制度,组织285名新提任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知识考试、231名领导干部参加全市网上抽考,参考率、合格率100%;组织11000余名公职人员参加2023年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

巫山县司法局领导调研指导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资料图)

展现“新色”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求突破

“我们没有交任何材料,没有花一分钱,就领取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龙江新区移民安置区功能品质提升项目工作人员潘德伟很开心。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近年来,巫山县大力推进提效能、优服务,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搭乘数字重庆建设的“快车道”,推动政务服务更加高效。全县37个部门、26个乡镇(街道)全部实现行政审批事项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基础上平均缩减59%,平均跑动次数压缩到0.15次,即办件比例提升到32.7%,全程网办事项占比提升到68.67%。深化“一窗综办”改革,全县12个单位160项服务事项纳入“一窗综办”综合窗口。“川渝通办”办件量达19.67万余件,办结率100%。“全渝通办”办理500余件。

如今,在6800平方米的政务服务大厅里,实现“只进一扇门办完所有事”的目标;实现了“拿证即经营”“拿地即开工”,政务服务网办率达到90%以上,最短实现30分钟办结;4065条办事指南在“渝快办”服务平台上随点随查……

擦亮“成色”

在服务保障大局上出实招

“法者,治之端也”。法可安天下,德则润人心。日前,巫山县交通局到巫山县人民法院参加某农村承包经营户不服行政强制案庭审,该局负责人出庭应诉。

据悉,巫山县积极探索“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走向深入。探索构建“法定执法+赋权执法+委托执法”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通过厘清“一张清单”,将镇街治理急需的执法事项选出来、放下去,推动执法事项、执法力量、执法方式下沉镇街、有效整合,努力打通法治政府建设“最后一公里”。将镇街执法改革纳入“141”基层智治智治体系“平安法治板块”统筹管理,实现乡镇层面“问题发现——任务分配——协同执法——评价反馈”治理闭环。用好“法治·执法+监督”数字应用平台,通过数字赋能,压缩执法环节、减少执法时间、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

督促各执法单位深入、全面自查自纠,建立问题、任务、整改“三张清单”。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25件,提出修改意见200余条。按照“谁实施谁清理,谁起草谁清理”原则,2023年共清理行政规范性文件6次,现行有效57件。备案县政府部门、乡镇规范性文件25件。对重大行政合同等合法性审核149件,涉及金额410亿元。全年承办县政府行政应诉案件27件,县政府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强化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人员资格管理,截至目前,全县共办理行政执法证件920个,部委备案428个。组织全县执法人员线上线下通用法律知识培训5次1000余人次,线下执法人员集中抽考2批次245人。

开展宪法宣传主题活动(资料图)

凸显“亮色”

在深化法治惠民上抓提升

“普法宣传意义大,人生学法不出岔,宪法才是根本法……”巫山县结合本地特色编导三句半《神女峰下我普法》,并在该县元旦晚会登台表演,形式新颖,赢得赞赏。这只是巫山县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播撒崇德尚法种子、推动全民普法的一个缩影。全市首个乡村宪法国民教育科普基地示范基地在县委党校下庄校区挂牌成立、开展“送法律进乡村”新闻发布活动……法治社会建设逐渐走向深入,在“法润千里治汇广大”“乡村振兴法治同行”法治宣传活动中,分季度开展深化基层依法治理、“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环境。

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巫山县高位统筹绘制“总蓝图”,创新探索打造“党建+”自治、法治、德治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成功创建1个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深入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从村(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中选拔1386名,覆盖率达100%;评选“学法用法示范户”955户,官渡镇杨林村被认定为市级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同时,围绕解决群众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持续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实现“网上办”“热线办”。全年受理法律援助申请564件,办结642件,为受援人挽回损失或取得利益506.04万元,为农民工讨薪376.47万元,指派值班律师提供认罪认罚从宽法律帮助案件346件。用心提供特殊人群“优先服务”,受理人数占比72.72%,巫山县司法局荣获“重庆市拥军优属模范单位”。强化援助案件规范管理,刑事案件优良率达100%,民事行政案件优良率达80%,《重庆市巫山县法律援助中心对田某劳动争议纠纷提供法律援助案》《重庆市巫山县法律援助中心对45家农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提供法律援助案》入选全国司法行政(法律服务)案例库。

夯实“底色”

在全力除险固安上做文章

“感谢你们帮我们把工钱要回来了,让我们过个舒心的春节。”不久前,巫山县法律援助中心收到当事人送来的锦旗,锦旗上的“无偿服务为民生法律援助暖人心”表达了农民工的心声。

巫山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大调解体系建设,形成了“点线面”贯通的全覆盖组织网络,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部门具体指导,各职能部门协同配合,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将专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纳入行政复议委员会。完善行政复议受理、繁简分流、复调对接等制度,不断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2件,规定期限办结率达100%。将调解贯穿行政复议全过程,选派4名调解员入驻行政复议机构,调解结案率21.28%。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专项行动,全县382个调解组织1840名人民调解员排查矛盾纠纷1091次,调解矛盾纠纷10842件,调解成功10801件,调解成功率达99.62%。巫山县抱龙镇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向家兴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称号,骡坪司法所被命名为全市首批“枫桥式”司法所。

运用“智慧司法”,实时掌握社区矫正对象动态,逐一制定针对性、个性化帮教方案。积极探索“刑满释放人员帮教一件事”场景应用试点,得到重庆市委政法委、重庆市司法局高度肯定。

法治保障和增进群众福祉,是法治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巫山县将继续以人民为中心,踏石留印、铿锵发声,推动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在巫山这块土地上落实落细,着力打造新时代法治高地,奏响时代强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法治服务的新需求、新期待。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