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受理金融案件12243件!这家法院是如何做到的?
时间:2024-02-04 11:15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近日,成渝金融法院发布了《审判执行工作白皮书(2023年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23年,成渝金融法院共受理各类金融案件12243件,各类金融纠纷涉案标的总金额为402亿余元。


“《白皮书》系统梳理了金融案件的收结数量、标的金额、案件结构、案由类型以及平均结案时间。”据成渝金融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白皮书》分上下两篇,上篇为金融审判执行情况,下篇为金融风险提示及建议。《白皮书》显示,2023年该院共受理各类金融案件12243件,审结9371件,受理的各类金融纠纷涉案标的总金额402亿余元,审结的金融纠纷案件平均结案时间为44.56天。其中,受理一审案件1192件,二审案件7038件,执行案件3167件。同时,诉讼案件中数量最多的为票据纠纷,其次为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保险纠纷、证券纠纷。


据介绍,《白皮书》还披露了该院审理的金融案件主要特点,一方面是证券纠纷占一审案件比重较大、二审案件类型和涉及区域较为集中,上诉案件居于前十位的基层法院上诉案件数量占二审案件总数近50%;另一方面是执行案件依据多为仲裁裁决、新类型金融案件标的额普遍较大,如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案件,单案标的额均超过10亿元。

此外,《白皮书》还从金融纠纷案件数量受多因素影响、案件类型仍以传统纠纷类型为主、受金融新业态影响的纠纷将陆续出现、涉资本市场案件类型及主体将逐步发生变化、票据纠纷案件将呈下降趋势五个方面对金融案件的趋势进行了研判。

据了解,去年以来,该院建成跨域跨网“数字金融智审平台”,为当事人提供无差别的跨域立案、网上缴费、远程庭审、文书送达等全流程诉讼服务。同时,该院统一裁判标准,促进法律适用统一,建立成渝两地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机制,建立裁判尺度不统一识别机制,落实类案和关联案件强制检索约束机制,探索联庭法官会议机制,并加强条线监督指导,组建涉证券、票据、保险纠纷案件审理专业团队,提高专业化研究能力。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