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重庆公安展现“上游担当”守护长江“生态圈”!
时间:2024-02-18 11:19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重庆大剧院边,冬日阳光下的嘉陵江格外清澈,鱼儿不时跃出江面,孩子们在江边奔跑、嬉闹。生活在江边近40年的王大妈带着小孙女惬意地享受着这份美好,“现在生态环境好了,长江里的水干净,鱼也多,只要有空就带小娃儿出来耍,感受一下大自然。”

重庆位于“三区四带”的长江重点生态区,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最后一道关口。多年来,重庆公安机关紧紧围绕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解决突出生态问题、推进生态保护,充分展现重庆的“上游意识”和“上游担当”,为群众创造和谐、幸福、美满的居住环境。

深化警务合作

创新建立信息共享、警情通报、联合巡查机制

围绕长江大保护、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重庆公安强化责任担当,以打开路,以打促治,纵深推进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行动,对违法犯罪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形成高压震慑态势。据重庆市公安局环保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6月以来,重庆市公安机关共侦破非法捕捞水产品案1764起,抓获嫌疑人3564名,侦破公安部督办案件37起。

针对重要节点和渔汛期非法捕捞高发情况,重庆分阶段、分步骤开展了“节日全覆盖专项执法”“打击电毒炸专项工作”“集中打击整治涉渔违法犯罪”等集中打击行动,破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680起,有效遏制了非法捕捞犯罪活动,发案率从2020年的53%下降至今年的9.7%。

今年1月,重庆公安机关接到群众举报,称有饭店销售野生鱼。经专家鉴定确认,这些鱼确实属于长江流域经济价值极高的野生鱼。经过多日蹲守,在张某、吴某非法捕捞团伙又一次作案时,民警将他们当场抓获。在大量证据面前,两人如实交代了潜水电鱼非法捕捞的事实。

警方在梳理该案电鱼用的防鲨枪来历时,发现犯罪嫌疑人银某在过去一年多里销售了2000余个防鲨枪。该案最终成为12个省市公安机关同时侦办的公安部“1·11”专案。最终,重庆警方会同贵州、广西、湖南等地公安机关,历时3个月打掉了3个盘踞多地的非法捕捞全链条犯罪团伙,共抓获嫌疑人113名,查获涉案渔船14艘,涉案金额216万余元。

为确保协同作战顺畅,重庆公安与四川、湖北、贵州、湖南4省公安机关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信息共享、警情通报、联合巡查机制;会同行政部门建立线索双向移交、联合执法、暗访检查等长效协作机制,出台休闲垂钓管理办法、禁止使用的渔具和捕捞方法名录等规范性文件。

强化重点整治

管控群策群力守护“两江”

近年来,重庆公安会同重庆市重点地区整治办、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将长江、嘉陵江干流及部分支流重点水域列为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开展动态挂牌整治,有效推动重点水域问题整改。

(重庆公安在长江流域合川段水域开展巡逻)

今年2月,重庆公安对合川段水域开展重点整治时,发现有一伙渔民长期在嘉陵江合川段巨梁沱水域开展非法捕捞,并向周边鱼馆销售非法捕捞渔获物从中牟利,形成了“捕购销”全链条。重庆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梳理过往相关案件,对案件全面开展侦查。

5月下旬,专案组集合精干警力分组前往案发地周边进行集中抓捕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19名,查获6个野生鱼销售窝点和餐馆,查获野生鱼500余条以及船只、网具、电鱼工具等大量作案工具。

重庆市公安局会同重庆市河长办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实施河库警长制工作意见》,全面推进实施河库警长制工作。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已设立市、区县、乡镇(街道)三级河库警长1000余名,在重点河段、水域布建公示牌1000余块,推动实现了“河长统筹、警长负责、部门联动、警民共治”的河库保护新格局。

突出科技创新赋能

用行动守护长江“生态圈”

近年来,重庆公安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公安环保大数据建设运用,织密沿江治安防控体系,制定长江、嘉陵江、梅溪河沿线水域镜头建设规划,整合交通、港航、水利、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部门的一大批水域视频监控镜头,布建电子围栏,配置无人机82架。长航重庆分局、万州分局的自建镜头以及辖区内港口码头建设的视频监控、红外报警、车辆抓拍设备等全部联网接入重庆市公安局。

同时,重庆警方整合渔民信息、船舶信息、涉渔餐饮场所等12类信息30余万条,开发搭建的非法捕捞大数据模型在市公安局改革创新大赛中获奖并推广应用,目前已在14个区县试用。“1·11”专案就是根据大数据模型,从新型潜水电捕渔具入手,串并梳理出涉长江流域10余省市的制作、销售、使用及非法捕捞犯罪网络。

“全市公安机关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的部署要求,以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昆仑行动’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始终保持对破坏生态资源案件的严打高压态势。”重庆市公安局环保总队党总支书记、总队长黄志胜表示,下一步,环保总队将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准确把握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治标与治本的关系,全面强化打、防、管、控、宣各项措施,持续稳固长江禁渔成果,扎实做好常态化巡护检查,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