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投资10万元3年变30万?民警多番劝阻终帮老人保住养老钱……
时间:2023-03-16 09:44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庄桐欣

投资10万元买理财产品,3年后可拿回30万元,难道世上真有这样的好事?近日,在“净网2023”“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中,重庆渝中警方火速出击,经连番劝阻,成功避免一起投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为老人保住了10万元养老钱。

超高收益诱惑 老人执意转账

“大爷,你见过对方吗?”“没见过。”“你们什么时候认识的?”“昨天,网上认到的。”

3月1日上午10点多,65岁的胡大爷和老伴走进渝中区肖家湾一银行网点。当他拿出银行卡,执意要向一陌生私人账户转账10万元,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时,银行工作人员立即警惕起来,怀疑老人遭遇了电信诈骗,多次劝说无效后,准备报警求助。

“不要报警,我没被骗!你们不转,我去找别的银行想办法。”胡大爷态度强硬,边说边愤愤不平地转身离开。

渝中区公安分局两路口派出所接警后,立即启动“警银联动”反诈工作机制,民警火速电话联系胡大爷:“老人家,千万不要给陌生人转钱哦!先了解清楚情况再说,这都是骗子的套路。”可执拗的胡大爷就是不相信,甚至开始怀疑民警的身份。

“我怎么可能受骗?这个深圳的‘理财专家’是我朋友介绍的,他们是正规投资公司,全权帮我操作,投10万,3年就有30万,我朋友赚的钱都到账了,肯定是你们搞错了!”胡大爷一再坚称没有被骗,对民警的劝阻非常排斥。

民警上门回访

民警连番劝阻 揭穿骗子套路

眼看老人一意孤行,担心电话劝阻无效,民警马不停蹄赶往胡大爷家中,但只有老人身患疾病的女儿胡女士在家。民警马上通过胡女士的手机给老人打电话,老人这才相信民警的身份。

“我们明确告知您,这就是电信诈骗,千万不要转账!”民警在电话中斩钉截铁地说道。可老两口仍对高额回报存有幻想,不愿与民警见面。民警又发动胡女士及其他亲属,一起劝说老人。

“天上不会掉馅饼!没什么理财产品是稳赚不赔的,骗子就是以超高回报率为诱饵迷惑受害人!”民警结合身边真实鲜活的案例,向老人详细讲解了投资类电信诈骗的惯用套路。

“骗子一般会冒充‘专家’‘达人’引人入局,分享一些若有似无的理财经验,骗取信任,跟着要求受害人下载不明投资平台APP,一旦大额资金进入,将永远无法提现,对方也会随之失联。”民警进一步分析,胡大爷的朋友可能前期小额试水,对方为吸引其加大投资,才调整后台数据,给予部分收益。但胡大爷年纪大,无法进行网络操作,骗子便简单粗暴地当起了全权投资代理,只要10万元转过去,肯定血本无归。

慢慢地,老人冷静下来,终于醒悟,接受了自己被骗的事实,彻底打消了转账念头,并一再表示多亏民警不厌其烦、苦口婆心的劝阻,这才保住了他们辛苦多年攒下的养老钱和给女儿的治病钱。

3月10日,渝中区公安分局两路口派出所民警会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回访,再次向胡大爷一家展开反诈防骗宣传,指导老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通来电及信息预警功能。“我真是老糊涂了,感谢你们,不然半生积蓄全没了!”老人紧握民警的双手,激动地再三表达谢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