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遇到“贵人”的代价真贵!这支“爱国股票”让他的1340万血本无归
时间:2022-09-13 16:56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郭炬

    俗话说,骗子不可怕,就怕骗子有文化。这不,家住重庆市渝北区的老股民刘旭,就被有着专业股票分析师身份的骗子给骗走了1340万。近日,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的牵头下,渝北区公安分局、重庆市公安局网安总队联合侦破了一起特大虚假投资理财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据了解,该案全国共有600多人上当受骗,涉案金额超1亿元。

抓获的全部嫌疑人及扣押的涉案车辆

老股民遇到金牌讲师

今年1月,重庆市渝北区龙山派出所接到市民刘旭报警,称自己投资1000多万元做了一个爱国股票项目,但项目上市当天突然联系不上联系人了。

值班民警查看了刘旭的交易记录,发现数额惊人——总金额高达1340万元!

为了尽快帮受害人追赃挽损,在重庆市公安局刑侦总队牵头指导下,重庆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和渝北区公安分局迅速联合组建了“1340”专案组。

在专案组民警的询问下,刘旭详细讲述了自己的受骗经历。

去年10月,刘旭在玩手机时无意中刷到一名股票金牌讲师在直播间讲股票投资,并重点科普了投资公司通过坐庄赚得盆满钵满的成功案例。

在直播答疑的间隙,刘旭咨询了几只股票的情况,没想到金牌讲师真给出了专业解读。他按照金牌讲师的分析和解读炒股,果然尝到了甜头——去年10月到今年1月的3个多月时间里,他购买的股票赚多亏少。

加上金牌讲师的微信好友后,刘旭发现这名叫王芳(化名)的金牌讲师,不仅会用专业术语解答自己的股票问题,还从不提投资返点或收咨询费,这让刘旭感觉,自己是遇到“贵人”了!

正在实施诈骗的手机

爱国股票实际上是纯忽悠

今年1月10日,王芳在直播间提到一个爱国股票投资项目:一家国内知名公司计划在美上市,结果被美国打压,现在想要回国在香港上市,需要筹集一笔资金(投资者以虚拟货币形式参与),成功上市后,最初参股的人能获利8倍。

出于对王芳的信任,刘旭决定花50万元试试水。结果很是对得起这份信任,刘旭很快就看到自己购买的虚拟货币上涨了6.5万元。为了确保账户安全,刘旭发起了提款,6.5万元的利润直接转到了他的银行卡里。

提款成功让他完全放下了戒心,当天就追加了上千万投资。

到1月11日报案之前,刘旭的总投资额高达1340万元,而他账户的虚拟货币也“暴涨”到了几亿元。

正当刘旭准备在微信上和王芳分享成功喜悦时,却意外发现已经被对方拉黑。联系不上王芳的刘旭慌了,跑到龙山派出所报警。

经专案组民警调查发现,在1月11日前后的一周时间里,全国各地先后有25名受害人报警。他们的共同特点都是老股民,在直播间听了2~3个月的免费股票课,最后在短短4天时间里被忽悠参加爱国股票项目被骗,被骗金额都超过百万元,而这,其实就是一种典型的虚假投资理财诈骗。

诈骗团伙成员利用网络平台对受害人进行授课洗脑

金牌讲师都是专业股票分析师

经初步调查,民警发现该诈骗团伙分工明确,负责讲课的金牌讲师都是专业股票分析师,他们在境外网上授课;受害人加微信的金牌讲师,实际上是国内团伙成员,他们主要负责最后的诈骗和洗钱。这伙人有强大的技术团队,在全国各地都留下了登录痕迹。

为了揪出这群躲在网线背后的黑手,专案组民警进行了分工合作:有的走访受害人,从中找出有用的破案线索;有的进行大数据筛查,从400多名可疑人员、10万多条电子信息中找出真正的犯罪嫌疑人;有的紧盯网络,等候这群人再犯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4月,骗子再次开启股票直播。这次,专案组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在7月20日奔赴武汉收网,在12个窝点抓获以杜某、宋某为首的犯罪嫌疑人29人,查封作案电脑3台、涉案手机30余部,冻结涉案资金400多万元。

押解全部嫌疑人回渝接收审讯

民警介绍,在这起股票投资类理财诈骗中,不少受害人和刘旭一样有个疑问:在金牌讲师宣传爱国股票项目时,曾有同直播间的另一位讲师站出来,质疑虚拟货币不被国家允许。可随着时间的推移,质疑派的讲师表示,自己做了相关调查后,发现这种投资不是画饼,而是实打实的投资项目,从而才打消了刘旭等投资者的疑问。而这些,其实都是该团伙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出戏而已。

目前,该案所有涉案人员均已被渝北警方依法刑拘,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细查中。

警方提醒

此类案件的金牌讲师非常专业,一般人很难看出破绽,但只要保持警惕,相信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在参与投资之前,最好通过登录中国证监会网站查询该机构是否合法合规,是否具备投资咨询资格,这样才能避免上当受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