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全年审结涉民生案件13.5万件,重庆法院如此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时间:2022-01-23 22:51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开展“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

民心所盼,初心所在。

2021年,重庆法院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司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保障高品质生活的时代画卷中,又描绘浓墨重彩的一笔——审结涉及教育、医疗、住房、婚姻家庭、社会保障等民生案件13.5万件,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传递法治温度

“你们不仅没和我签劳动合同,也没支付竞业限制赔偿金,还告我违反竞业限制条款,太过分了!”

“你离职了,还用他人身份信息注册‘小号’搞语音直播,违反了我们签订的《竞业限制协议》,就得赔我们违约金!”

……

前不久,沙坪坝区人民法院审理了一起某语音直播平台合作的第三方经纪公司因网红主播离职引发的劳动纠纷。调解现场,当事人双方情绪颇为激动。

该案承办法官介绍,实践中,直播平台与主播之间大多并非劳动关系,主播无法受到劳动法保障。但平台却要求主播履行竞业限制义务,并约定巨额违约金,可能存在违反公平的情形。

最终,经法院多次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公司支付秦某竞业补偿金1800元,秦某不再使用其平台上的“大号”,且公司不再限制秦某使用除该“大号”以外的其他账号登录该平台。

“当前,网络直播迅猛发展,掀起了主播职业化浪潮,但各类法律问题也接踵而至。”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直播平台或第三方经纪公司与主播之间的劳动争议反映了新业态下的就业与劳动用工问题。

群众有所呼,司法有所应。为此,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与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等11部门联合出台21条意见,为风里来雨里去的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红主播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释放政策红利。据统计,去年,重庆法院审结劳动争议案件2.5万件,追回劳动报酬7.1亿元。

开展巡回审判向旁听群众普法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重庆法院还在“家务事”上下起了功夫。

去年11月,渝中区人民法院法官来到七星岗街道宣传养老关怀政策,并公开审理一起交通事故致老年人受伤的民事诉讼案件。

渝中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针对老年人的心理特点,法院在离婚、继承、赡养等家事纠纷中引入心理咨询机制,由专业心理咨询师对老年人进行一对一的心理咨询服务。同时,还延伸审判职能,选取合适的涉及老年人权益纠纷案件,在街道社区开展巡回审判,邀请广大居民旁听,以案释法。

去年以来,重庆全市法院妥善化解家事纠纷5.9万件,用法治温情涵养社会安定和谐细胞。

执行,是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为切实保障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的每一次胜诉权都能得到兑现,去年以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不断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联合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全国率先建立覆盖全市的不动产线上查控机制。同时,开展高效为民执行专项行动,快速帮助企业回笼资金20.9亿元,特别是解决了中小企业的燃眉之急。

去年,重庆法院执结案件41.6万件,执行到位530.3亿元,移送追究拒执罪129人,4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十。

此外,重庆法院还充分发挥司法救助“托底线”功能,去年为经济困难群众和低收入群体缓减免诉讼费4646万元,发放司法救助金732.1万元,传递司法温情。

积极服务城市提升

大力助推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

去年4月13日,南川区人民法院“南平镇兴湖村司法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正式挂牌,并在示范点设立司法服务乡村振兴工作室,落实制度上墙、公布工作人员联络方式。

“选择在兴湖村挂牌示范点,主要是因为该村面临征地拆迁、土地流转、企业用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诸多发展转型中的问题,对于采用司法手段,妥善化解城乡融合发展特别是乡村社会发展转型中的矛盾纠纷,促进‘三治’融合,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能力和水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南川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说,同时也有利于通过挖掘培育、及时总结提炼出一系列可复制的司法服务乡村振兴的经验举措在全区推广。

2021年8月,云阳县人民法院第一个服务乡村振兴的“天平驿站”在凤鸣镇福禄村建成启用

去年,南川、潼南、城口、忠县、酉阳等地法院建立司法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工作站,黔江区人民法院积极参与“平安寨子”建设。同时,重庆法院严惩侵害农民权益、破坏农村发展的“蝇贪”25人,妥善化解“三权”分置改革中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纠纷4904件,涉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纠纷896件,助力农业“接二连三”。

在服务城市提升方面,重庆法院去年妥善化解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电梯加装、排水采光等纠纷6119件,助力城市人居环境“面子”“里子”一体改善。

重庆法院还深入参与“两江四岸”治理,妥善化解涉及长嘉汇、科学城、枢纽港等建设纠纷818件。重庆铁路运输法院和璧山区、奉节县人民法院妥善化解涉铁路、轨道交通建设纠纷,提速“轨道上的都市区”建设。渝中区、沙坪坝区人民法院妥善化解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扩容、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建设、磁器口改造提升等纠纷416件,为留住城市记忆、彰显城市品质作出司法贡献。

以司法裁判树立行为规则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去年1月4日,丰都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决一起离婚纠纷案。该案是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以来,重庆地区首件适用《民法典》的离婚判决。

为切实实施《民法典》,去年以来,重庆法院以司法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去年4月,北碚区人民法院柳荫法庭在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中首次适用《民法典》中“家务劳动补偿制度”的新规定,判决“全职太太”杨某获经济补偿金12万元,依法维护了承担较多家庭义务一方的合法权益。

除此之外,江津区人民法院审结受助人补偿施救遇难者案,传递司法为义举撑腰的价值导向;渝北区人民法院审结酒驾肇事达成“私了”协议无效案,向违法者花钱“买平安”说“不”;铜梁区人民法院审结不顾警示戏水溺亡案,不让管理者为自甘风险的行为“买单”……这一起起案件让权利平等意识、见义勇为精神、诚实守信观念直抵民心。

击鼓催征正当时,奋楫扬帆勇者先。新的一年,重庆法院将继续直挂云帆、乘风破浪,在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奋力续写司法服务保障重庆高品质生活新篇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