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把双腿丢在中越边境的这个男人,沉默30多年后终于开口了……
时间:2021-02-23 15:00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在重庆长寿碧桂园小区,住着一对看似平凡的夫妻。

丈夫余利轩是越战英雄、一等功获得者。三十多年前,在中越边境的老山上,一颗敌军的炮弹落在他脚下,他双脚被当场炸断,能活下来已然是奇迹。

余利轩失去了双腿,却收获了一份刻骨铭心的爱情。

妻子张丽君不顾家人反对、放弃工作,毅然从西安大城市来到长寿乡下,三十年如一日伴他左右。如今,余利轩又身患癌症,但夫妻两人仍然相濡以沫,伉俪情深。

保护战友失去双腿

“守卫国土是本职,救人是本能”

1983年10月,年仅18岁的余利轩应征入伍,从长寿石堰镇的一个小乡村步入军营。

当时,对越自卫反击战已经打响。入伍不久,余利轩便接到命令上前线。“保家卫国是我们男儿本色。”那时,他以成为一名军人为荣,对战场充满了向往。在临战训练的几个月里,余利轩比别人更加努力,攀爬、射击、负重等各项训练成绩均排在前列,成为新兵中的佼佼者。

1985年11月,余利轩被派往前线——老山战场。进山那一夜,出奇的静,战士们不敢喘粗气。“战场上不该是枪林弹雨吗?咋这么安静!”扎营后,余利轩在战壕边满是疑惑。说时迟那时快,伴随“咚——”的一声,一颗敌人的子弹从头顶掠过,榴弹也炸了过来,老班长一把拽住余利轩,跳进战壕,躲进旁边的“猫儿洞”,还没反应过来的余利轩早已吓得满头大汗。

“战场就是这样,上一秒还很平静,下一秒就炮火纷飞,随时都可能有子弹打过来。”老班长提醒他。

挖地道、修战壕、摸哨、站岗、火拼……余利轩很快适应了战地生活。“只有身处战场,才更加深刻地明白,祖国领土,一分一厘都不容侵犯。”余利轩回忆,多次交战下来,他们离敌军最近只有五六米,但脚下就是国境线,为了守住国土,没有一个战士后退。

1986年4月的一个雨夜,我军通讯线路被敌军炸毁,急需抢修,余利轩熟悉地形,便主动带着战友巡检。夜雨下个不停,山路越来越滑,当大家艰难地找到损毁处开始维修时,敌军的榴弹突然袭来,落到距余利轩脚边约半米处的位置。“战场上的通讯不能断,维修通讯线路的战士绝不能有危险。”来不及多想,余利轩一下将战友推开,随即只听得脑子“嗡嗡”作响,整个身体猛然飞到半空,又重重地砸到地上,便晕了过去。

再睁开眼,好几个战友已簇拥上来,把余利轩抬到掩体边上去,而余利轩眼角却瞟到地上被炸烂的脚掌。那分明就是他自己的双脚,他伸手想去抓,却一点力气也使不上,再看看自己双腿,血肉模糊,惨不忍睹。

“太佩服他了,两只脚都炸没了还扛得住!”余利轩被送进前线医院时,医生诊断他失血过多,所有人都以为他就要牺牲了,可他却奇迹般地活了下来,就连当时前线的作战领导都十分敬佩。

“守卫国土是本职,救人是本能。”余利轩告诉记者,他在战场上歼敌5人,伤敌10人,救下1名战友,虽然自己失去了双腿,但捍卫了军人的尊严,守卫了祖国的领土,值得。

互生情愫相伴余生

“谁是最可爱的人?他就是!”

在前线医院保住一条命后,余利轩又多次转院治疗。那时,余利轩的双腿几乎溃烂,随手一摸就能带出数十块弹片,医生每天要帮他取出七八千块细小的弹片,为了保住性命,不得不进行高位截肢,余利轩右脚膝盖以下被切除,左脚连膝盖都没了。

康复治疗时,余利轩又从云南转到西安三十五医院,在这里他遇到了张丽君。

“他们是大英雄,地方政府、大型工厂都邀请他去作报告。”张丽君回忆,她当时就读的子弟学校请不到余利轩,想要见大英雄,只能到医院碰运气。

1986年11月的一个午后,19岁的张丽君手捧鲜花,和同学一起到医院看望受伤的战士,第一眼便看到了余利轩。“他自己转着轮椅从病房出来,脸上没有一丝沮丧,反而还显得有些俊俏。”张丽君说,第一次相见,她眼中的余利轩浑身闪着金光,时至今日,她还清晰记得那个场景。

“谁是最可爱的人?他就是!”张丽君说,从那以后,她隔三差五地去医院看望余利轩,还用自己的粮票换鸡蛋给他补身体。时间一长,两人便互生情愫。

身为高级知识分子的父母看穿了张丽君的心思,爱女心切的父母劝了她多次,但她内心却早有了答案:“把他交给别人,我不放心!”

张丽君的想法简单纯粹,他保家卫国舍身忘死,她便倾尽全力照顾他、呵护他,伴他余生。

“他已经高位截肢了,要是没人好好照顾他,那以后的生活怎么过……”张丽君边说边抹眼泪,她说不出更多理由,但就是认定了,要嫁给他、要照顾他一辈子。

一年后,两人正式确定恋爱关系。余利轩身体恢复得不错,回到重庆长寿石堰镇老家休养,张丽君毕业在陕西西安参加工作,两人通过书信联系,日子本这样平淡过着。后来张丽君的父亲因为工作调动,要举家搬到河北邢台。“你跟我们走,还是跟他去农村?”父母在信里下了最后通牒。

“跟他!”张丽君态度笃定。可她没想到,等她放假回家时却发现,家人全都走了。“我的爸爸妈妈不要我了……”那一晚,张丽君在招待所撕心裂肺地哭了一夜。

即便如此,也没有让张丽君对余利轩的感情产生丝毫犹豫,,她将自己的孤独、无助和痛苦通过书信、电话的方式和余利轩分享,余利轩用心陪她度过了那段最难熬的日子。

相濡以沫成为佳话

“为了找你,我走了全世界最远的路”

1987年,张丽君趁着假期只身一人来到重庆,乘轮船到长寿,坐缆车进县城,再用信封上的地址跟人打听如何到石堰。张丽君在城市长大,从没出过远门,也没吃过苦,一路颠簸早已让她身体吃不消。

到了石堰,张丽君对余利轩的具体家庭住址一无所知,只得求助政府的一个老大哥带路。她顶着大雨,一路爬坡上坎,趟泥路,转田坎,到余利轩家时,早已摔成泥猴,脚下也磨出好几个水泡。

“余利轩,你城里的亲戚找你哦!”老大哥把余利轩喊了出来。

四目相对时,张丽君再也克制不住,一把扑上去,大哭起来:“为了找你,我走了全世界最远的路。”余利轩听到这话,才回过神来,相拥而泣。

后来有一天,余利轩突然在信中告诉张丽君:“我装上假肢了,现在可以走好远好远的路。”张丽君读完后笑了好久,这是父母搬去河北后,她的脸上第一次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原来,余利轩也在暗自和自己较着劲,他不想成为张丽君的拖累,他要站起来,成为她的依靠,给她一辈子的幸福。

第二年,两人领证结婚。余利轩1990年退伍,张丽君也主动申请调动工作,跟他一起回到长寿。“她离开家庭,放弃城里优越的工作,跟我一起回到农村,我只能拼尽全力给她幸福。”余利轩说,张丽君从小在城里养得“娇惯”,不会做饭,三十年来,他便“承包”了自家厨房。而张丽君也每天为他洗脸擦背,扶他上厕所、下楼梯,照顾他起居,体贴细心,无微不至。

“余利轩好福气,娶到这么好的媳妇。”两人三十年如一日相濡以沫,早已成为邻里间的佳话。

不幸患癌悉心照顾

“上过战场的人,哪会被这点事儿吓倒”

回到石堰后,余利轩每月领国家的抚恤金,一家人的生活也还过得去。“但我不甘心就这样过下去,我还能干点别的事。”不甘向生活低头的余利轩开始了自己的创业路。

行动不便,他就在家附近开了个副食店,挣得不多,但每天还得麻烦妻子下班回家帮他搬货物。不忍妻子劳累,他又另做打算,干起了其他小买卖。遇上了改革开放新时代,生意越做越顺,一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这样的幸福生活一直持续到2019年12月5日。余利轩被检查出患上直肠癌。看到诊断结果,张丽君一下瘫坐到地上,她不敢把这个结果告诉余利轩,只得骗他说只是一般肠道疾病。第一次手术过后,余利轩恢复不佳,体内肠道伤口破裂,大便感染,甚至有生命危险。“那时医生诊断只能活三个月。”说到这,张丽君豌豆大的眼泪不住地往下掉,她找孩子商量、找亲人哭诉、找余利轩的战友求助,“我不敢直接告诉他,怕他承受不了。”

“上过战场的人,哪会被这点事儿吓倒!”纸终究包不住火,余利轩知道自己身患癌症后,没有流露出一丝害怕,反而淡定自若,积极接受治疗。去年9月11日,余利轩做了第二次手术,紧接着又强忍剧痛接受化疗,连医生都无法想象,他是如何在那般虚弱的状况下,承受住化疗的痛苦的。

时光仿佛会轮回。

余利轩再次住进了病房,如同两人第一次相见时的情景,可那已经是三十多年前了,往日的青春少年,如今已年过半百,耳鬓青丝悄悄被岁月染白。不同的是,这次张丽君时时刻刻都守在余利轩床前悉心照顾,从没进过厨房的她也开始每天变着花样给余利轩做营养餐补身体。

直到两个月前,余利轩做完全部治疗,顺利出院。

“我以前基本不接受采访,也不想把过去的事告诉别人,但现在觉得保家卫国的军魂应该继续传承下去!”余利轩说,儿子去年考上了国防科技大学,他们希望儿子继续传承弘扬军人的奉献精神,守护好伟大祖国的万里河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