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端口”铺到“门口” !重庆这个区如何促进“城市大脑”向“经济大脑”转型?
时间:2020-11-06 09:04来源:重庆长安网责任编辑:安羽

智慧平安景区指挥调度中心

智慧平安小区

编者按

2020年6月,中央政法委正式批复黔江区作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期试点城市。为扎实推进试点工作,黔江区不断探索大数据智能化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中的应用,快速整合资源推进智能化纵横到边,将“智能跑”与“自己跑”相结合,促进智能云平台多领域覆盖,智慧平安建设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环境保护、乡村振兴等各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形成了推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强大合力。

强中枢智能化纵横到边

社会治理指挥调度实现集群一体化

“高清视频监控和会议视频化,实现会场与现场的贯通。”黔江区综治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区综治中心可同时连通30个镇街、219个村社综治中心和区司法局、区信访办等10余个区级重点部门召开远程视频会议。同时,新建、整合15000余路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接入5000余户平安乡村看家护院监控,完全省掉了传统的需要赶到现场研判、指挥、调度和处置的人财物和时间。”

为了实现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一体化,推进平安建设智能集群化,积极推动大数据网络通道集群整合,强化综治中枢智能化纵横到边,不断提升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的强大智慧集成功能。黔江区不断积极探索智能化治理“最优方案”,高规格抓规划实施,按照“四全目标”要求,投入1.5亿元创新推进基于“城市大脑”的“雪亮工程”建设。

首先,按照“一脑一总两分”(城市大脑、视频共享总平台、综治分平台、公安分平台)建强“一个大脑”的系统总体架构,整合了公安网、视频专网、电子政务外网、视频会议专网、互联网,并作为“智慧黔江”的基座和底座,推动其他智慧项目建设,促进“城市大脑”向“经济大脑”转型。全面完成视频监控系统、视联网系统建设,30个乡镇(街道)和219个村(社区)实现视频调度、视频会议、视频调解等全覆盖。

同时,建立“五大机制”,健全社会治安联防、矛盾纠纷联调、部门协作联勤、突出问题联治、基层平安联创五大机制,将区综治中心建成为全区的社会治理大联动指挥中心、大数据汇聚中心、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度指挥中心、远程信访接访调度指挥中心。

通过以上集群整合,黔江区综治中心将成为视频监控系统、视频会议系统、综治信息自动收集、自主分析、自主研判的综合一体社会治理研判处置、指挥调度中心和“平安智慧大脑”,持续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深运用云平台多域覆盖

破案率与安全感的提升趋近几何化

4月20日,黔江区27所学校毕业年级开学复课,该区公安局全力做好校园安全防风险、战疫情、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在育才中学,拥有5个高清摄像头的机器人警察亮相开学现场,采用5G测温通过红外线进行体温快速检测,当听到“体温正常”指令后,同学们依次进入校园,每次可以测10个人,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

近年来,黔江区公安系统以“强基础、兴战法、促应用”为抓手,围绕大数据智慧建设管理和创新,结合八大物联基础建设,基于大数据智能实战应用,部署城市大脑AI算法中心多维关系、时空、涉黑涉恶等算法工具,全面服务案侦工作,覆盖防电信诈骗、打击境外赌博、环境保护、追捕网逃等多领域,不断提升工作效能,核心战斗力明显增强,破案率和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截至目前,黔江区公安共建设整合监控镜头15000余个,基本实现重点道路“全封闭”,重要区域“全覆盖”,在平安管控、应急指挥等业务中实现了精准定位、直观展现、快速搜索等多元力量整合,全面提升了预防监测、维护稳定的能力。特别是今年在新冠疫情期间的疫情防控摸排中,利用线上视频、线下走访相结合的方式排查出密切接触者336人,在重点人员管理过程中,有效预警各类重点人员30000余人次。

在协助案件侦破和打击犯罪方面,大数据智能化协助破获刑事案件340起,移送起诉308人;破“9+4”类涉黑涉恶刑事案件15起,移送起诉48人;破电信诈骗案件189起,抓获电信诈骗嫌疑人163人,通过反诈平台冻结涉案资金账户3177个,扣押涉案现金1109万余元,冻结涉案银行卡资金570万元。

优服务“智能跑”“自己跑”结合

政法系统同频共振推进服务便捷化

9月16日,陆某乙到黔江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证业务窗口为其哥哥陆某甲咨询办理委托公证。当事人陆某甲因一场意外导致下半身瘫痪,无法独立行走生活,系辖区的五保户,平时与弟弟陆某乙生活在一起。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告诉陆某乙,如果当事人不能亲自到场办理,除了委托代理办理,还可以网上申办或预约上门服务。因情况特殊,公证处决定前往陆某甲住处,为其提供上门服务,并减免公证费用。9月17日,陆某甲的公证服务依照法定程序快速办理完毕。

陆某甲拿到公证书后高兴地说:“现在老百姓办事居然能享受上门服务,而且这么快就能办好……。”

据悉,2019年以来,黔江区持续推进司法行政规范示范化建设,打造区级规范示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不断深化“放管服”便民服务措施,推行网上智能预约、电话预约,对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代办服务等,借智能助飞效能,不断强化“智能跑”,提速“自己跑”,用高效的“双跑”步伐,将服务沉下去,把效率提起来,不断消除公共法律服务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障碍。

2020年以来,黔江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已累计解答群众咨询800余人次,受理法律援助案件379件,办结416件,为受援人避免或挽回经济损失703.51万余元;办理公证702件,其中涉外42件,公证收费共计51万余元;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9件,发放法律职业资格证书76人,印发公共法律服务指南、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民法典》等宣传资料万余份。

不仅黔江区司法局,黔江区政法系统各部门均同频共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不断探索大数据智能化助推“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推动“智能跑”和“自己跑”的双跑步伐,将为人民服务进行到底。

黔江区法院利用“易诉”“易解”等平台,实现立案、纠纷化解及司法确认等工作网上办理,畅通了“线上+线下”一体化立案渠道,形成立案、缴退费等诉讼事务“线上办为主、线下办为辅”的诉讼服务新格局。今年以来,网上立案8017件、跨域立案44件,民商事案件网上自助立案率达84.98%,电子送达9150件次,网上收费738万余元,提供“12368”热线咨询服务452次,所有咨询均在10秒内接听。同时,将辖区原有的90名便民联络员拓展为245名,遍布全区每个村居,确保便民诉讼网络辖区乡村“全覆盖”。并投入经费60余万元筹建3个集巡回审理、协助调查、协助送达、协助执行于一体的数字化便民诉讼服务站,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黔江区检察院全面推广重庆市惠农扶贫资金项目数据信息共享信息系统,并按照每月定期至少走访一次,选取一定比例农户项目抽查,重点对产业扶持、异地扶贫搬迁、贫困户越线补贴等项目与扶贫资金动态数据库开展比对,核查资金落实真实性。圆满完成了30个街道乡镇11478份《阳光卡》的收集录入工作,涵盖教育资助、扶贫搬迁、医疗救助、产业扶持、培训就业等430余个入户涉农资金项目,涉及资金4.3亿元,有力保障了惠农扶贫政策落实落地。

黔江区公安局不断探索大数据智能化助推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公共服务方面不断注入“公安温度”。30个派出所全部开通跨省居民身份证“全渝通办”,社区民警持续开展到民营企业、进大院开展法律咨询、纠纷调解、安全防范等上门服务工作。不断推行便民利企综合服务,投入125万元在人流量最大、商业最繁华的大十字商圈设置综合服务窗口,业务办理范围包括户政、车驾管、出入境和治安管理等,社会效应良好。

建平台两张网相得益彰

社会治理预测预防实现精细精准化

“在平安黔江APP里,只要登陆我的网格,几栋几楼谁租给了谁,所有居民的职业、学历、有无犯罪史等情况都一目了然。”城东街道黔中网格专职网格员张志太一边翻看着“平安黔江APP”里的网格动态,一边向记者介绍:“掌上查看、录入、更新,流动人员什么时候从哪里搬来、为啥搬走、搬到哪里等情况都一目了然。”

“平安黔江APP”是黔江区委政法委牵头研发建设的网格化人口管理系统,策动网格员末端信息化建设,发挥末梢力量,每个网格员一个账号,将网格内的所有事物都归集到人,在实时数据更新方面保证“人、事、地、物、情”的数据鲜活,让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管理达到“掌控”的效果,实现了社会治理的预测预判直入网格、直通楼栋、直达楼道、直抵住户的“四直”精准精细化管理。

目前,黔江区共划分基础网格1662个,配备了专兼职网格员1953人,他们在做好社情民意采集、治安防控巡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突发事件报告、政策法律宣传等工作的同时,负责“平安黔江APP”智慧系统该网格人事物的更新与录入,形成了网格员与智能化相结合的地上一张网。

与黔中网格相比,城西街道玫瑰湾小区属于封闭管理的商住小区,推进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成为社会治理精细精准预防预测的合适选择。

“进入小区,须经过人脸识别。”中国移动负责维护“智慧平安小区”的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个识别系统与黔江政务外网相连通,直接进入综治大数据平台,系统对犯罪分子或可疑人员自动分析研判预警,守护小区居民平安。”

“如果有人不通过门禁,越墙进入呢?”记者问。

“除了人车门禁,小区里还有高空监控,公共区域基本全覆盖,且有抓拍功能,不法分子很难逃脱这张天网。”该技术人员介绍。

……

近年来,黔江着力加强智慧平安小区建设,按照“政府引导、政企合作、数据本地储存”原则,不断提升小区智能化管理水平,实现社会治理和民生安全、便捷保障相融合,打造“智慧小区服务平台”和“智慧小区安防”平台。截至目前,黔江已完成23个小区签约,20个小区正推进建设。

据悉,“平安黔江APP”在网格化管理中的运用和“智慧平安小区”系统,是黔江区智慧平安城市社会治理精细精准预判的双管,达到“天地两张网”相互弥补、相得益彰的效果,不断提升城市居民的安全感。

全融合“千里眼”集成广布

社会治理智慧格局呈现立体多元化

“只需要打开手机,点开监控软件,店门口的情况就清清楚楚。”冯家街道寨子社区经营高山小黄牛肉干的徐文清告诉记者,“就像传说中的‘千里眼’,不管走到哪里,只要有信号,我就能看到。”

“农村青壮年外出务工,有的在上海,有的在新疆,几千公里外,家里有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安装这个非常有用。”中国电信黔江分公司副总经理杨波向记者介绍:“掌上‘千里眼’,可以随时关注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和小孩在家的学习情况。”

他们所说的“千里眼”,其实和城区的智慧平安小区一样,是黔江区在广袤的农村推进的智慧平安乡村建设看家护院项目,这样的高清摄像头在冯家街道寨子社区就已经铺设近100户。目前,中国电信承建的智慧平安乡村已在黔江入院进户5000余家,而且每天还有可持续的建设增量,有效弥补了农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短板,推进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提升乡村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智慧平安小区与智慧平安乡村并轨同行,就像两架马车拉动平安建设从网路的“端口”铺到群众的家门口。在黔江,像这样的“千里眼”已经铺进校园周边及内外、各个景区内外、各农场内外和各地质灾害监测点,并且全盘并入黔江社会治理大数据通道,形成了城市与农村深度联动,各行业各领域多元合作的全融合智慧型社会治理新格局。

据悉,黔江区教育系统在各级各类学校安装了视频监控报警系统(监控平台)和明厨亮灶食品安全监控平台,全区校园及周边高清监控达到5000余个,与公安机关联网达2814个,实现中小学封闭化管理率、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系统与公安机关联网达到100%。

据黔江区旅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黔江旅投集团集成联通了分布在黔江区7大景区的748个高清摄像头,涉及安全看护、水文监测、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并在濯水古镇建成平安景区指挥中心,实时全景保护游客、景区工作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另外,据不完全统计,黔江规资局与黔江环保、农业、气象、水利等部门联合,在全区517处有隐患的地质灾害点实行人技结合的实时监测,已分散布置了简易监测装置460余处,实时保护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接下来,黔江区将以更快的速度推进智慧平安建设,依托“城市大脑”积极拓展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旅游、智慧物流、智慧市政、智慧家居等公共服务,让数据智能化更好地为生活添彩。进一步加强数据整合运用,牢固树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意识,加快推进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让数据跑起来、用起来、活起来,积极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