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开设法律微课堂、宣讲禁毒、演讲朗诵……这场普法教育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
时间:2023-03-09 16:22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校园内,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教育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近日,海南省委、省政府印发方案,明确将在2023年至2025年开展为期三年的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为引导青少年依法守法、学法用法、遇事找法,3月1日,“与法同行护佑成长”琼海市2023年法治进校园“护苗”主题普法活动在琼海市嘉积第二中学正式启动。


学生们在参观展板 记者杨晓晖 摄

法律微课堂 为师生答疑解惑

“同学们,你们知道未成年人指的是多少岁吗?”“未满18岁!”海南南威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高敏话音未落,就有不少学生争先恐后地回答。

伴着现场活跃的氛围,高敏生动形象地向学生科普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法律法规,并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等多角度向学生宣讲。

“未成年人能不能抽烟喝酒呢?是否可以去娱乐场所呢?”“在学校遇到校园暴力的时候,你们知道该怎么做吗?”在宣讲中,高敏不停地向学生们强调,这些在生活中看似平常的小事与法律息息相关。

围绕上述话题,高敏向学生们深入浅出地解读未成年人保护法,就“什么是未成年人保护法”“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未成年人对犯罪的自我防范”等方面进行具体讲解。

“通过聆听高律师的讲解,我收获颇多,不仅深刻认识到了知法、守法、用法的重要性,还知道了如何运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学生吴钟昆表示,今后其一定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好学生。

看到反响热烈的活动现场,琼海市嘉积镇第二中学学生处主任王光洲不禁露出欣慰的笑容。王光洲表示,此次法治微课堂将晦涩的法律变得通俗易懂,还解答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这场活动办得十分有意义。

禁毒宣讲 青春不“毒”行

在积极、快乐的学习氛围里,学生们随后迎来了海南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治科一级警长、蒲公英宣讲团成员王文芳的讲座。

王文芳以《如果》为主题,从“毒品历史及毒情形势”“毒品及其危害”“拒绝毒品保护自己”等方面,为学生带来一场精彩的禁毒教育课堂。

“同学们,你们知道这些是什么毒品吗?”只见王文芳手持话筒,走到学生们中间问道。

“罂粟”“海洛因”……在场的学生们踊跃发言,积极作答。

王文芳通过一个个具体的案例,向在场学生们讲授吸食毒品的危害,告诫学生们一定要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同时,王文芳还向在场学生们展示了仿真毒品模型。

“今天听了王文芳老师的禁毒宣讲,我学到了很多。回去后,我要将今天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家人。”学生胡芳瑜说。

“孩子的安全牵动着每一个家庭的心,而家庭又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因此,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青少年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对于和谐社会的构建至关重要。”王文芳说。

演讲朗诵 法治观念润童心

除了有专业的“老师”宣讲,还有学生现场朗诵演讲。

“法在心中,自然心安。法在心中,自然理得……”舞台上,初一学生戴嫩以《法治在我心中》为主题,声情并茂地演讲。

“自从两河流域的汉谟拉比创造了法典,历史的天空开始变得明朗……”初二学生郭小曼以《法律赞》为主题,述说了自己对于法律的理解。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乎祖国的发展。”琼海市嘉积镇第二中学学生会有关负责人表示,青少年认真学法守法用法,能够促进他们依法律己,养成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

此次活动由琼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琼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琼海市委宣传部、琼海市教育局、琼海市司法局主办,海南法治时报社承办。

据了解,起始于2021年的“与法同行护佑成长”校园主题普法活动已举办13场,2022年因疫情影响而延期。今年,该普法主题活动将继续走进琼海市华侨中学、琼海市温泉中学、万泉镇中心学校等13所中小学,让普法宣传教育更加深入基层,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同时打造具有琼海特色的普法宣传品牌。(杨晓晖)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