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送还旅客证件,帮司机抓毒蛇,给过海旅客加油……港口民警那些暖心事
时间:2023-02-27 14:48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警官,多亏了你们及时捡到证件,赶在上船前给我,才没耽误孩子的事。”2月24日11时许,来自广州的旅客张杰将两面锦旗分别送到海南省公安厅港航公安局港口检查支队和新海港派出所,向民警表达感激之情。


旅客对民警帮忙找到现金和证件表示感谢 记者连蒙 摄

送证件 民警一路狂奔

2月17日17时许,距离开船还有15分钟,正在低头玩手机的张杰接到一陌生电话,竟是民警打来的。挂断电话后,张杰跑到甲板和民警汇合,民警将1500元现金和张杰孩子的身份证件交到他手中说:“还好船没开,物归原主了。”

原来,半小时前,港口检查支队民警郭磊和辅警符辉正在待渡车场巡逻,在一个角落里看到一叠人民币。经清点,共有1500元,钱里还裹着一张身份证。

郭磊和符辉上报后迅速联系新海港派出所协同帮忙找失主。根据现有的线索,民警找到了张杰的联系方式并拨通了电话。接到电话的张杰一脸懵,一摸口袋,钱和证件果然都不见了。

当时距离开船只有23分钟,民警一边让张杰走出客舱等待,一边驾驶警车一路狂奔将现金和证件“完璧归赵”

“坐回座位我心里一阵阵感动。”2月24日,张杰告诉记者,此次回广州是给孩子办事,没有证件会耽搁事。回到广州后,张杰通过12345热线了解民警所在单位,返回海南时将锦旗送过来,于是便有了开头的一幕。

除惊险 抓走一条毒蛇

2月24日,在张杰送锦旗的当天,还发生了一起“惊心动魄”的事。

当天18时许,在新北闸小车检票通道进行查缉工作的郭磊和符辉发现一辆私家车车头很奇怪。

香槟色的车头,有一点绿色的东西探一下,缩一下,远看还以为是绿色的装饰品。走近一看,竟是一条竹叶青,盘旋在引擎盖附近,吐着信子。

“不要害怕,抱着孩子立即下车。”郭磊引导司机王先生(化名)将车停到一边后,抱住孩子放在安全区域,并将车内人员和周边群众疏散开。

符辉立即拨打119,求助消防部门。几分钟后,消防员抵达现场,运用捕蛇器将蛇控制住,放进专门的容器中。

“还好警官发现得早,不然带着这条蛇上船,后果不堪设想。”王先生惊魂未定,称车上还有两个小孩,自己没注意到车头的危险,旅途漫长,想想特别后怕,很感激警官和消防员。

“过海司机长途奔波,身心比较疲惫,难免会有疏忽,我们必须时时刻刻绷紧弦,注意反常现象,为他们排忧解难。”郭磊告诉记者。

伸援手 帮助过海旅客加油

25日凌晨1时45分,新北闸小车检票通道灯火通明,晚风微凉,一辆辆大货车、私家车整齐有序地接受民警检查。

突然车队发生堵塞,郭磊和符辉立即上前查看,原来是一名私家车司机李先生(化名)遇到了麻烦。

“警官,我车没油现在动也动不了了,可以帮帮我吗?”李先生焦急万分。

“最近的加油站距离我们这里四五公里,最快的方法是用油桶去装一些来,但需要专门的桶才可以。”郭磊说。拿到铁皮桶后,郭磊驾驶警车带李先生赶往加油站,民警向加油站工作人员表明来意并出示证件,返回码头后帮助李先生加油,终于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太好了,有了这些油,到徐闻最近的加油站完全没问题了,谢谢警官们。”李先生将油桶归还民警,并一再表达感谢。(连蒙)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