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带着调解员出警!海南琼中这个“调解室”如何做到“随传随到”?
时间:2022-11-30 14:08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谢谢警官!解决了我的难题。”11月18日上午,在民警进行纠纷案件回访时,当事人赵忠(化名)紧紧握住海南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公安局红毛派出所所长李晖和红毛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镇司法所所长赵勇的手,高兴地向他们致谢。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红毛派出所创新警务模式,推行“公调对接”“社区副书记”等工作机制,便于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质效。


红毛派出所、红毛镇司法所干警到当事人家里回访 记者王巍 摄

“公调对接”

解开矛盾“千千结”

11月23日上午,一张“公调对接”矛盾纠纷转递处理单流转到了红毛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所调解室,接到工单的调解员王金美迅速行动起来,立马着手联系纠纷双方开展调解工作。这是红毛派出所推出的“公调对接”警务模式。今年10月,红毛镇人民调解委员会驻所调解室成立,现有驻所调解员4名。在接到群众报警后,红毛派出所根据实际情况,将民间纠纷、可调解的治安纠纷等移交至驻所调解室进行调解。

记者了解到,“公调对接”是通过建立行政调解和人民调解的有效对接,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方法,化解社会矛盾、调处民间纠纷。“除了民间纠纷,还有些治安纠纷双方有意愿要调解的,我们就会转给所里的调解员组织调解。调解成功后,调解员会将结果反馈给我们。所里民警负责跟踪调解成效,会对双方当事人以电话沟通,或是上门走访等方式进行回访调查,不断提高‘公调对接’调解服务质量。”李晖介绍说。

近日,红毛镇番响村村民赵忠和其邻居之间的一起矛盾纠纷的化解,就得益于“公调对接”模式。

原来,今年8月,因土地纠纷,趁赵忠在地里干活时,邻居陈东(化名)趁机殴打赵忠,致使赵忠受伤住院。赵忠当时并未报警。赵忠住院后,陈东积极垫付了医药费并向陈忠道歉。出院后,由于暂时还不能劳动,赵忠多次向陈东索要后续赔偿,但都未果。

11月初,赵忠来到派出所寻求帮助请求调解。了解情况后,红毛派出所决定交由驻所调解室为两人进行调解。赵勇决定亲自上阵,在他的几轮耐心沟通后,当事双方顺利达成协议,长达3个多月的纠纷就此止息。

对接迅速

矛盾纠纷早化解

“公调对接”突出源头化解,提升了基层派出所矛盾纠纷调处能力,将基层矛盾纠纷化早化小,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连连称赞。

“感谢民警和调解员,多亏你们帮我解决了大麻烦。”“以前做梦都没想到,警察、调解员会一起来管我这事,还很快就给我解决了,真有效率!”这是记者在采访中,不少群众对红毛派出所“公调对接”机制运行以来的直接感受。

“哐——”11月10日早上9时许,一辆乳胶运输车在一桥头附近会车时,为了躲避旁边车辆,把路边的一株槟榔树压断了,还刮到了另一株槟榔树。因为赔偿金额,乳胶车司机和槟榔种植户产生分歧,一直争执不下。接警后,李晖考虑到如果耽搁时间过久,车厢中的乳胶会结块,整个箱体也就报废了,立即决定让驻所调解员跟民警一起出警,便于现场直接化解矛盾。不到一小时,这起纠纷就在民警和调解员的努下,得以成功化解。

调解完毕后,因为道路狭窄,司机又着急送胶水,警车让乳胶车先过桥。在驶过桥头后,司机却没有继续前行,而是将车停在了路旁。李晖和同事纳闷了:“我们以为他又有什么事,开车跟上后,才见他伸出头来,不断地跟我们招手,一直说感谢我们。得到了百姓的认可,我心中感觉很暖。”

李晖对记者表示,为推动“公调对接”后续工作的开展,下一步所里计划引入司法确认、邀请专业律师驻所,让人民调解协议具备法律强制执行力,不断增强“公调对接”的社会公信力。

“社区副书记”

主动搜集民情民意

为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推进社会治理提档升级,红毛派出所还强化党建引领工作,派民警兼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有效激活基层警务“神经末梢”。

红毛派出所民警王泰松就是这样的一个穿警服的社区副书记。挂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后,他拥有民警和副书记的“双重身份”,从“局外人”变成“家里人”,更全面掌握辖区群众的基本情况,更方便地开展辖区内综治维稳、安全防范、秩序维护、群众服务等工作。

“自从当了兼职副书记,感觉开展工作更顺畅了。原来我们都是被动接警,才能发现一些矛盾纠纷。现在我可以主动开展工作,主动搜集辖区民情民意,发现群众的困难及时帮助其解决,对辖区的矛盾纠纷及时排查,相当于在网格里把问题精准地找到,从而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王泰松表示,自从融入社区服务管理和基层治理,感觉自己与群众的距离近了。

在“党建共建”“社区副书记”工作模式下,辖区矛盾纠纷被最大限度消除于始发之时,解决在萌芽状态。

“最近一农场退休工人家里的赡养纠纷,就被我们的兼职社区副书记及时发现,并在第一时间得以化解。”李晖介绍,因为这位老人有可观的退休金,老人的两个子女对谁来赡养老人起了争执。弟弟一怒之下把家里的暖水瓶等物品都摔了,姐姐也做出了极端行为。得知情况后,红毛派出所联合调解员以及妇联等部门一起上门调解,最后成功化解了这起家庭纠纷,做到了案结、事了、人和。

通过不断创新警务模式,红毛派出所的民警们让问题在一线处置、矛盾在一线化解、民心在一线凝聚。王巍 李传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