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看到夜里闪烁的警灯,我们心里就很踏实
时间:2021-03-17 11:55来源:法治时报责任编辑:陈言

辖区内各类行业场所聚集,流动人口数量庞大,面对如此复杂的治安环境,处在“城乡接合部”中的海南省琼海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在2020年荣获了“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全省优秀基层单位”“集体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3月11日,记者走进海南省琼海市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探访这个荣获多项荣誉的派出所的工作秘诀。

巧用视频破案

嫌犯在“天网”下无处遁形

“不好了不好了,我家里被人盗了,快帮忙找找。”2月1日8时,郑女士慌慌张张跑到城北派出所,心急如焚地向民警报案。据郑女士称,自己家里被人偷走了黄金项链、耳环、手链等财物,价值约2万元。

图片

琼海城北派出所民警在电脑前查看视频监控

接报后,片区刑侦、辖区派出所等警力赶赴现场进行勘查。结合“路长制+地网天网”勤务机制,城北派出所的视频小组根据“天网”点位,以及调取社会监控资源的分布情况,追踪犯罪嫌疑人的逃跑路线。

在小区物业提供的视频监控中,一个可疑身影被警方锁定。城北派出所值班民警应声而动,先后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成功追回被盗财物。案件从发生到侦破,仅用了4个小时。此次盗窃案的破获,只是城北派出所运用智慧新警务创新办案模式的缩影。

“我们辖区的治安环境较为复杂,特别是侵财类案件频发。”在城北派出所情报指挥室,该所教导员王兴鑫一边操作电脑上的监视画面一边介绍,由于城北派出所警力短缺、警方监控范围有限,故成立一支视频小组,充分利用“雪亮工程”及社会面各类监控资源,与情指、巡特警、交警多警种联动,对辖区内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行打击。

图片

市民郑女士为城北派出所送上锦旗

据介绍,该所视频小组于2019年正式组建,由1名民警和4名辅警组成。视频小组成立后,共侦破各类盗窃案件127宗,破案率近60%,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06人,挽回群众经济损失近50万元。

“近年来,琼海的治安实在是好太多了,即使夜里和朋友去吃夜宵,只要看到夜里闪烁的警灯,我们心里就很踏实。”琼海市民韩卫华说。

从单向汇报到集中讨论

执法办案更规范

为了进一步规范案件办理,该所建立并执行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制度,通过会议形式对重点案件进行重新梳理、总结。“此前,民警面对案件中较为棘手的问题,一般是向所领导进行汇报,询问如何解决。而现在,当遇到案件中的‘疑难杂症’,大伙儿就一块儿坐下讨论决定。”王兴鑫介绍。

王兴鑫称,集中讨论研究后作出决策,可有效避免冤假错案的发生,同时有利于办案民警在案件的办理上听取多方意见,理清思路,准确把握案件每个细节。

图片

在全国首个警察节当天,城北派出所开展宣誓活动

与此同时,该所由教导员担任“法制员”,担任所里执法办案指导工作,并负责全所刑事、行政案件的指导、案件定性、法律知识普及、案卷整改等。

“城北派出所还会每周进行‘警情复盘’,即挑选部分出警接处警的执法记录仪录像,特别是引发群众投诉的进行集中观看分析,找出不足之处,并提出整改要求,让民警、辅警的接处警更加规范化。”王兴鑫说。

而对于公安队伍来说,“打铁也要自身硬”。“我们要以法为据、以理服人。”这是荣获2020年“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的所长林杨常挂在嘴边的话。为提高民警法律素质,他要求所里的班子成员每年至少参加各种法律学习12次以上,且必须熟练掌握和应用工作中常用的公安法律法规。同时不定期组织各类专题法律学习,营造全所学法用法的浓烈氛围。

虽说城北派出所“硬件设施”有限,但在“软件管理”上用心用情。

图片

全国首个警察节当天,城北派出所发放小蛋糕

为了让民警在单位就像在家一样,林杨在所内打造一个警营文化室,让警员们繁忙的工作之余,还能有个轻松愉快的学习环境。

“万泉河畔多才俊,城北警营有佳人。——致城北女神”。这是女警陈贤姣在“三八妇女节”当天收到的贺卡。在“1·10”全国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当天,暖心所长林杨还为警员们发放小蛋糕。

图片

三八妇女节当天,城北派出所的女警们拿着玫瑰花合影。

林杨说,好的队伍管理既能凝聚警心,增进团结,提升民警的精气神,增强队伍的战斗力,同时也能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促使各项工作出战果、出成绩。(记者杨晓晖 郭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