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泛参与到各类执法活动中,他们规范执法护南疆!
时间:2024-04-08 15:55来源: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责任编辑:施少伦

这是一个肩负着守卫祖国安全的沉甸甸责任的领域。界碑之处,国门所在。夜空下,群山中,密林旁,执勤点的灯光闪烁在巍巍八桂大地。

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前身是广西公安边防总队,2019年随公安边防部队整体改革转隶后,这支具有光荣传统的队伍积极适应新职责、新使命、新任务,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突破口,不断提升执法能力、执法质量和执法形象,忠诚捍卫南疆地区社会安宁稳定。近年来,该总站涌现出一大批执法规范化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其中,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东兴边境派出所先后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靖西边境管理大队被评为自治区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2023年11月,东兴边境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第三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民警在海港口岸登轮执法。

为民警执法活动搭稳制度框架

“执法规范化建设,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是根本,好的制度规范体系,是民警执法最坚实的保障。”崇左边境管理支队法制处处长、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黄日作为一名在执法办案岗位上拼搏多年,屡破大案要案的业务能手,他对制度建设的重要性有着深刻认识。

根据执法工作相关规范要求,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应当使用执法记录仪拍摄执法视音频。但在实际操作中,由于没有详细具体的标准,民警拍摄的视频质量参差不齐,常常出现时间信息不准确、该拍的没拍到、要拍的拍不全等问题,导致在证明效力上大打折扣。广西边检总站法制部门在检查中发现这些问题后,组织各单位法制骨干,制定了《执法记录仪使用管理规定》,对执法记录仪在哪些场景下需要使用,何时开启、何时关闭,如何持用等作出了详细具体的规定。该总站民警规范使用执法记录仪、全流程记录执法活动目前已形成习惯,各类执法视频完整、真实、连贯,实现了执法全留痕、可回溯。

在东兴边境管理大队,侦查队负责人正组织民警对一起重大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案件进行研判,他们对照着总站制定的《妨害国(边)境管理刑事案件证据收集指引》,与案件证据清单逐项检查,梳理出证明力薄弱的环节和缺乏的关键要素。目标明确后,民警们完善补全证据链条的效率大大提高,很快,这起案件便顺利移送起诉。针对妨害国(边)境管理案件证据复杂、收集难度大、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广西边检总站积极走访自治区公安厅、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收集意见建议、研究出台了证据收集指引,对每类罪名要收集哪些证据,印证哪些内容一一列举,方便民警在办案过程中“照方抓药”“挂图作战”,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在疑难复杂案件办理方面,广西边检总站制定出台了《疑难复杂案件集体审议规定》,发挥各单位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的作用,依靠集体智慧,引入专业人士,通过共同研商,找出最优的法律适用和处罚裁量方案。2023年5月,防城边检站发现一起轮船非法到境外添加油料的案件。经查,涉事船舶已经多次出现此类情况。执法人员认为案情重大,遂建议提交集体审议。该站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会同法制部门、办案部门、法律顾问对案件情节、法律规定进行研究,经过一番“头脑风暴”,最终达成共识:该轮相关人员多次非法出境,涉嫌构成偷越国(边)境罪,案件移交刑事办案部门办理。此案起到了很大的震慑作用,此后,该区域船舶私自到境外添加燃料行为显著减少。近年来,广西边检总站推进“立、改、废”文件158部,建立规章制度库,汇总收录各级制度文本230余部。针对执法重点环节以及易发、多发问题风险,制作示范案卷15份,发布典型案例42个,出台16项制度规定,做到了“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统一。


现场检查执法记录仪使用情况。

让执法权力在全程监督中运行

如何在保证民警正常执法活动过程中,强化对执法权力的监督制约,从而防范各类执法风险隐患,是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重要课题。对此,广西边检总站的做法是:打造源头预防、过程管控、问题查纠、考核问责有机结合的执法监督多元共治格局。

“支队执法监督中心,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接到报警,在辖区卡凤村小学门口处有人打架,我所民警陈权、莫程程现在出警。携带执法装备齐全,执法记录仪已开启。”“执法监督中心收到,请保持通信畅通,及时反馈处理情况。”穿戴装备、开启执法记录仪、通过对讲机报告……这一整套流程已经成为总站一线民警出警前的“固定动作”。而民警肩头的4G执法记录仪,如同“千里眼、顺风耳”一般,与视频监控平台相连接,将民警现场执法的影像实时传输到所属支队、大队的执法监督管理中心,由专门的执法监督小组全程跟进。一旦发现问题,立即通过对讲系统进行提醒纠正,做到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理在小。

在宁明边境管理大队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有专门的执法监督办公室,配备了4名专职的法制员。他们每日的工作,不仅要对一线执法单位办理的案件进行审核,还要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中心以及各派出所的办案区使用情况进行巡查。“在一次对某派出所办案区进行视频巡查时,我发现该所民警将嫌疑人带进办案区后,没有进行人身安全检查,我马上通知这个派出所值班员进行核实和整改,后来在嫌疑人身上搜出一把小折叠刀……”中心法制员潘晋旺谈到自己工作经历时很有感触。“开展执法监督,就是在为一线执法保驾护航,每发现一个执法问题,可能就阻止了一场执法事故。”

广西边检总站将已经建成使用的7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作为执法监督的“前沿阵地”,配备专兼职法制员,建设执法监督信息系统,对执法问题保持常态化的排查整治。同时,各中心还与当地公安机关法制大队、检察院协作,设置“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邀请专人进驻。共同对重大案件组织联合研商,由法制、公诉部门提前介入、指导案件办理,实现案件质量的“联合认证”。

通过建立层级式执法监督管理机制,落实每日问题预警、每周案件巡查、每月数据分析、季度专项检查、年度质量考评等举措,对各类执法办案活动形成全天候、全过程监管,案件办理质量明显提升,有效降低了执法问题的发生率,涉法信访投诉率逐年下降,在总站和地方公安机关组织的考评中,案件优秀率达到95%以上。

为执法人才注入成长动力

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法队伍,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根本动力。广西边检总站将执法队伍培养摆在重要位置来抓,通过理论培训与实战锻炼相结合的方式,不断提升执法队伍能力素质。课堂教学、集中培训、实战演练、旁听庭审,广西边检总站为民警们量身定制的“培训套餐”广受好评。通过与3个高校,13个地方公检法部门达成合作协议,邀请20余名法律专家为民警授课,使得民警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够得到知识“充电”,为自身提升执法水平赋能。

在百色边境管理支队举办的年度执法岗位大比武活动中,来自全支队各执法单位的40余名民警同台竞技,从法律知识问答到案例分析研判,再到模拟案情处置,所站领导和普通民警一同,大家各出实招、你争我赶,纷纷拿出压箱底的“真本事”,最终夺得团体优胜的岳圩边境派出所所长吴润豪的获奖感言,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作为一名执法者,不努力提升自己的执法水平,必将被时代所淘汰。我愿意在执法规范化建设的道路上和大家一起‘卷’起来!”

“报案人认为案件构成刑案,办案单位经审查认为未达刑案标准,决定受理为治安案件,报案人仍要求立为刑案,或者开具不予立案通知书,该如何处理?”派出所民警小刘在总站网站的“执法答疑”栏目上留言提问,隔了一个小时,当他再打开网站时,发现已经得到总站公职律师杨泽中的回复:“经审查后应当立为治安案件的,根据《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不再出具不予立案通知书,但应当向报案人提供治安案件受案回执。”在广西边检总站,遇到执法难题,请教公职律师,已经成为基层民警的一种共识。近年来,总站积极支持民警报考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并联系当地律协为符合条件的民警办理公职律师证,使得总站法治专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目前,广西边检总站共有110名民警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公职律师总人数达78人。他们不仅广泛参与到各类执法活动中,用专业知识提升执法办案的质量,在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教育培训、诉讼代理等方面也大展身手,成为推动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