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为“她”撑起一片法治晴空!广西防城港市两级法院发挥职能作用筑牢妇女权益保护屏障
时间:2024-03-20 11:51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为“她”撑起一片法治晴空

广西防城港市两级法院发挥职能作用筑牢妇女权益保护屏障

3月6日,广西防城港东兴市法院综合审判庭干警到江平镇开展维权宣传活动。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两级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在惩治家庭暴力、维护妇女权益、家事审判改革、关爱困难妇女、妇女普法教育等方面筑牢法治屏障,为“她”撑起一片法治晴空。

以法为剑,护“她”平安

“本院经审查认为,申请人的申请符合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法定条件,裁定如下:禁止被申请人对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拿着防城港市港口区人民法院作出的人身安全保护令,饱受丈夫家庭暴力伤害的小丽长吁一口气。

小丽与小强于2014年8月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两女。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小强对小丽多次实施谩骂、殴打等家庭暴力行为,同时有赌博恶习且屡教不改,对小丽造成身体和心理上的摧残、折磨。小强虽曾多次写下保证书但均未停止家暴和赌博行为,小丽遂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并提起离婚诉讼。

在起诉阶段,港口区法院立案庭法官经审查发现,被告小强实施家庭暴力行为具有长期性、偶发性及现实危险性,有报警记录、手写保证书、受伤照片、微信聊天记录等证据佐证,遂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并送达被申请人小强,依法对其家庭暴力行为进行训诫。为落实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具体执行情况,该院同时向公安、妇联等部门送达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书,通报案件情况,联系相关部门协助履行职能。

“有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保护,我终于脱离了家暴的苦海!”小丽在法官回访时表示,在人身安全保护令期间,小强不再去她工作及住所地进行骚扰,人身安全保护令切实发挥了作用。

防城港市两级法院不断深化家事审判改革,构建家事专业法庭,开通涉妇女权益案件立审执绿色通道,严厉打击侵害妇女权益的行为。对人身安全保护令案件,法院不收取诉讼费,申请人也不需要提供担保,比照特别程序进行审理。2023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共受理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6件,依法保护了家暴受害者的人身安全。

以法为盾,护“她”权益

“感谢法官公平公正,给我们这些外嫁女维权撑腰!”2023年2月28日,上思县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两起侵害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纠纷案,两名申请执行人当场拿到属于自己份额的土地承包分配金。

申请执行人阿清和阿英均系上思县思阳镇某村村民。2004年至2006年,阿清和阿英先后出嫁,户籍未迁走,未在嫁入地享受土地分配及集体经济分红。2022年1月,该村和某林场签订林地承包合同,获得一笔土地承包金。然而在土地承包金的分配上,村民小组认为阿清和阿英为外嫁女,不应作为村民小组的成员来分配集体土地出租分红款,将两人排除在分配名额之外。为此,阿清和阿英分别将村民小组起诉至法院。

上思县法院审理后认为,妇女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集体经济组织收益分配等方面享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遂判决村民小组支付阿清和阿英集体土地出租分红款。判决生效后,村民小组未履行义务,阿清和阿英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法官通过财产查控以及多次到该村进行实地调查,均未发现有相关款项,于是转变思路,决定从村民小组长开始,一个个进行谈话调查,并耐心向村民释法析理。这一查还真有了线索,有一笔村民小组资金在村民阿鹏手上。得知线索后,法院依法开出搜查令,执行干警立即前往阿鹏家中。在村干部的见证下,执行干警将在阿鹏家中搜出的4.16万元现金当场依法扣押并转交给申请人阿清和阿英。

在审理涉妇女权益保护案件中,防城港市两级法院依法适用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等,将保护妇女权益的立法精神、法律制度贯穿司法实践全过程,为维护妇女合法权益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以法为引,护“她”前行

“虽然遭遇不幸,但遇到为民办实事、情系群众解民忧的法官,我是幸运的!”在回访电话里,司法救助被救助人阿娟由衷地向东兴市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的法官表示感谢。

2021年,阿娟的儿子因工伤去世,后续案件执行不到财产,于是抱着尝试的心理,阿娟向法院提出司法救助申请。

法官在约访阿娟调查了解情况的同时,多次电话鼓励、安慰她振作精神。阿娟收到7万元司法救助金当天,动情地表示感受到了司法的正义和温度。

东兴市法院综合审判庭是一支以“娘子军”为主力军的审判队伍,女性比例为75%,她们用柔情中的刚毅坚守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广西三八红旗集体”等称号。

截至目前,防城港市两级法院共创建5个自治区级“妇女儿童维权岗”,实现妇女维权服务全覆盖。防城法庭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并被认定为广西家庭教育示范点,思阳法庭被评为“广西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这些平台的设立和荣誉的获得,是对防城港市两级法院在维护妇女权益工作方面的肯定。

“法官讲得通俗易懂,我学到了很多知识。”3月以来,防城港市两级法院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女法官国际日”系列法治宣传活动,将法律服务送到妇女群众身边。“平平说法”、“白鹭姐姐”女法官宣讲团、东法小讲堂、启行法学课堂等普法载体,为妇女提供了一个个便捷的学法渠道。

“作为女性,将良好的家风融入办案中,不仅能够体现女性细腻、严谨的特质,还能为审判工作注入更多的人文关怀和温情。”3月8日,在防城区人民法院举办的家风故事分享会上,法官黄淑玲和刘丹向全院女干警分享家风故事,她们的家庭分别获评广西最美家庭、防城港市最美家庭。

正如两位女法官在分享中提到的,防城港市两级法院将良好家风融入日常办案中,刚柔并济、情法交融,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在法治阳光的照耀下,玫瑰吐露芬芳,幼苗茁壮成长,平安、和谐、幸福已然走入千家万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