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空港”法庭赋能解纷“加速度”
时间:2024-03-18 09:21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空港”法庭赋能解纷“加速度”
——广西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吴圩法庭践行“枫桥经验”纪事

吴圩法庭干警走访企业。

飞机在蓝天中翱翔,起起落落,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南区人民法院吴圩人民法庭干警每天都能看到的风景。

吴圩法庭所处的吴圩镇,是一个“空港”镇,这里有广西第一大航空枢纽、面向东盟国际门户枢纽的吴圩国际机场,有以服务空港为核心的各类产业,也有以种植甘蔗、水稻、玉米等为主的农业,发展蓬勃。

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2023年以来,吴圩法庭秉持“助力空港,服务“三农”的工作宗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诉源治理,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着力优化“空港”营商环境、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2023年,吴圩法庭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1294件,审结1127件,结案率达92%;调解243件,撤诉185件,调撤率41.14%。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矛盾纠纷多发,对企业不利,对营商环境也有影响。”吴圩法庭庭长韦益情说,矛盾不应该“过夜”。

“感谢法庭,让我们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实现案结事了。”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相关负责人激动地说。

他们是一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的当事人。2016年,广西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与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房屋租赁合同。2019年,双方签订补充协议,出租人变更为吴圩国际机场。后来,科技公司还将综合楼分租给某投资公司和其他2家公司,2021年至2022年,科技公司因经营不善,拖欠租金。

2022年6月,双方确认解除租赁合同及补充协议,但就结算金额未达成一致。同年12月,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及吴圩国际机场起诉科技公司、投资公司和另外2家公司,要求支付租金、利息、违约金等共1800余万元。

此案涉及多家公司,诉讼标的额巨大,化解双方矛盾迫在眉睫。韦益情多次与原、被告及有关第三人沟通,释法析理,同时拿出不同调解方案,分析各自利弊得失,让双方选择。

“在审理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双方有调和的可能性,通过以审促调、以和促调工作思路,争取在判决前实质化解纠纷。”韦益情介绍。最终,在干警们的不断努力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吴圩国际机场同意按总价5303万元接收装修过的涉案租赁物及设备等,减掉科技公司、投资公司尚未支付的租金、利息等费用,并补齐差价。

法治助企“加速跑”。吴圩法庭在涉企案件办理中,秉承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工作原则,强化服务企业经济发展的司法能动性,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现在企业经营怎么样?有哪些困难?”2023年3月,吴圩法庭干警走进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建设工程指挥部调研,围绕项目建设推进过程中所需解决的法律问题及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分析研判,并对企业方提出的问题进行耐心解答。

这是吴圩法庭服务企业的缩影。为降本增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该庭紧紧围绕“三个服务”“三个便于”的工作原则,畅通涉企案件办理绿色通道,减少程序梗阻;定期深入企业实地走访;加强与政府和其他行政部门之间的协作联动,建立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护航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定分止争促和谐

“我照顾父母那么久,老房子和土地就应该归我。”

“不行,这是父母遗产,应该平分。”

2023年5月的一天,吴圩镇某村村委会办公室里弥漫着紧张的气氛,一家五姐妹争吵得面红耳赤。

原来,五姐妹的父母病逝后,她们因宅基地及承包土地归属问题引发纠纷。老三认为父母一直是自己在照顾,所以老房子和土地的继承权应该归自己。4个姐妹却认为老房子和土地均为父母遗产,应该平分,并联合向法院提起诉讼,将老三推上被告席。

“按照法律规定,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属于可处理的遗产范围,开荒地和老房子的房产没有进行权属登记,亦无法处理。”韦益情说,当事人积怨已久,若一判了之,可能会导致双方裂痕更深,无法真正做到案结事了,调解是最好的方式。

当天,韦益情和调解员罗国庆,以及镇司法所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联合调解。

“都是姐妹,先喝口水,平复一下心情。”为了让五姐妹冰释前嫌,调解人员采取“背靠背”的方式,释法说理,一轮接着一轮劝。

法情相依,调解有道。终于,韦益情看到五姐妹的态度有所松动,便趁热打铁,成功让五姐妹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了和解协议。就此,这起长达4年的纷争画上了句号。

作为司法为民的“桥头堡”,吴圩法庭将解纷服务延伸至镇上村里,成立诉前调解团队,实现与立案团队无缝对接,并引入法律援助律师、人民调解员等力量,加大调解力度,提高案件办理效率。

硬件升级续奋斗

扎根为民情深深。吴圩法庭有为民的赤子心,也有“硬核”的实际作为。

位于南宁市江南区友谊路吴圩段114号的吴圩法庭审判大楼,见证一代又一代的干警接续奋斗的历程。

“审判大楼自建成以来,吴圩法庭硬件设施已投入使用20多年。随着辖区经济发展,群众法律意识的增强,相对滞后的办公办案条件无法满足司法审判和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韦益情表示。

近年来,为了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的职能作用,全面落实司法为民工作要求,江南区法院党组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全力推进人民法庭规范化建设。

如今,吴圩法庭新办公楼将投入使用,配置有科技法庭、智能化审判管理中心、智能集成档案管理中心、诉前调解室、判后答疑室等。审判法庭改造升级既关乎群众诉讼服务体验,更关乎群众司法获得感、满意度。接下来,吴圩法庭将进一步立足审判职能,深化司法为民措施,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为基层群众提供多元化、精准化、个性化的司法服务,畅通司法便民“最后一公里”。

肩鸿任钜踏歌行,功不唐捐玉汝成。小法庭,却有着大作为。

南往北往的飞机每天都飞过吴圩法庭的上空,也载着法庭的梦想飞向远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