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面对面”讲好群众身边的法治故事!他们以双语宣传“小切口”,推动法治教育“大成效”
时间:2024-03-18 19:24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倾注司法为民真心 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广西钦州市钦北区人民法院大寺法庭


民族团结巡回法庭巡回办案。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钦北区人民法院大寺人民法庭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强化司法服务社会和谐发展,主动将司法审判工作与民族团结进步相结合,在设立全国首个壮语巡回法庭试点壮汉双语审判的基础上,成立全国首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司法教育实践站和民族团结巡回法庭,全面打造“民汉”双语(当地少数民族语言+汉语)审判特色司法服务。由于成效突出,大寺法庭涌现出全国优秀法官李钦城等一批先进个人,并先后获得“全国法院先进集体”“第三批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机关”“第一批广西示范人民法庭”“自治区级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而且连续四年荣立集体三等功。日前,大寺法庭被命名为第十一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零障碍”审判力促各民族群众“心连心”

大寺法庭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优质司法服务广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以全覆盖式便民司法服务体系积极回应群众司法新期待。

2023年4月7日上午,在钦州市钦北区平吉镇一农业公司的果园内,烈日下的国徽显得格外耀眼,大寺法庭干警们正紧锣密鼓地布置着壮语巡回办案现场。

此前,鉴于上百亩果园里大量脐橙非正常性脱落地上,损失惨重,钦州市某农资有限公司以拖欠货款为由,将某农业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农业公司偿还货款54万余元及利息。农业公司反诉,称因农资公司提供的农资产品及其具体用量、使用方法以及配套农业技术不合格造成果树减产,要求农资公司赔偿损失118万余元。

由于这起案件社会关注面较为广泛,也涉及平吉镇发展果农经济特色产业中的一些普遍性、典型性问题,为快速审理案件,查明事实真相,主办法官决定将办案现场搬到果园内,通过双语巡回办案方式,彻底解决问题,使之起到“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成效。这次庭审还特意邀请了平吉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到场旁听。

“今天能够有幸在现场旁听庭审,让我们零距离感受案件审理过程,十分震撼。民族团结巡回法庭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司法服务,就地解决纠纷,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司法满意度。”人大代表韦小珍说。

大寺法庭还以民族团结巡回法庭为依托,在壮族群众聚居的村委会倾心打造壮语法官工作室,用贴心的利民举措打通便民司法“最后一公里”。自2021年以来,大寺法庭采用双语形式审结各类案件756件,其中调解结案348件,撤诉结案186件,调撤率70.63%,无一上诉案件,服判息诉率100%。

“零距离”巡回办案力促各民族群众“手拉手”

大寺法庭覆盖4个乡镇31万人,其中壮族人口占70%以上,是钦州市壮族人群主要聚居区,也是壮汉和其他少数民族混居的区域,辖区居民仍保留有当地各民族的文化、语言、风俗习惯,仍沿用传统生活方式。为持久推进民族团结工作,更方便地服务辖区群众,钦北区法院以党的民族政策为依托,以便民利民、止争息诉为目标,在大寺法庭先行设立了全国首个壮语巡回法庭,试点“壮汉”双语审判,并在此基础上,深化“民汉”双语巡回审判工作和服务,满足了辖区各族群众多元化司法需求,促进民族团结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年近七旬的黄老太系钦北区那蒙镇岳马村村民,老伴早年去世,子女长年外出务工,平时只有她在家中独自抚养孙女,其耕种经营多年的荔枝园是主要经济来源。2022年6月,因邻村的村民黄某强欲将自己购买的松木砍伐出售,需要开修道路将木材运出,在未征得同意的情况下,将黄老太种植了26年的荔枝树、桉树毁坏,造成该地段大量泥土流失、山坡地被毁,严重影响了黄老太的荔枝园经营。为此,黄老太将黄某强诉至大寺法庭,请求黄某强恢复损毁的荔枝园原状,并赔偿损失2.74万余元。

2023年3月10日,民族团结巡回法庭到那蒙镇岳马村委会公开审理这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案。在开庭前一天,主办法官李钦城邀请当事人一起向水果专家、评估公司、土地征收部门进行三方询价,使之对损失有一个合理预期,减少双方分歧。

在庭审现场,李钦城以亲情和诚信为切入点,用“壮汉”双语来回与双方当事人耐心沟通,告知黄老太评估鉴定带来的诉讼成本,也向黄某强释明了该案可能所涉及的其他法律责任,希望双方能换位思考,相互理解对方难处。经法官释法明理,黄老太和黄某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并当场签订调解协议:由黄某强分期支付赔偿款给黄老太,并整理好案涉土地,达到复垦标准。在李钦城和辖区派出所民警的见证下,纠纷双方握手言和。

“面对面”讲好群众身边的法治故事

“各民族都有使用和发展自己的语言文字的自由,都有保持或者改革自己的风俗习惯的自由。”

……

2023年4月7日至22日,大寺法庭持续深入开展“心连心下基层面对面解难题”主题实践活动,干警们利用“广西三月三”浓厚的氛围,分别到钦北区那蒙中学、八寨原乡等开展“司法团结·民族和谐”系列双语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用好双语资源、用巧宣传形式、用活民族节日,干警们为辖区各民族群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法治盛宴”。

与此同时,钦北区法院“梨乡说法”大寺法庭“石榴籽”普法志愿小分队成员也忙得不亦乐乎。碰上不同民族的学生以及参加活动的群众,志愿者们一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用双语,有针对性地讲解毒品的危害和正确预防方式、未成年人如何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等方面法律知识,以及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论述。

在精彩的节目表演和轻松快乐的环境中,大寺法庭开展的双语普法活动,既增强了同学们维护民族团结的意识,也增加了法律知识,为推进法治校园、民族团结、和谐社会营造了良好氛围。

2023年4月22日,钦北区贵台镇八寨原乡举办“歌飞三月三·情满八寨沟”民俗活动,现场各具特色的节目精彩纷呈,游客接踵而至。

在活动现场,钦北区法院“梨乡说法”大寺法庭“石榴籽”普法志愿小分队开设了法律服务咨询点,用“民汉”双语耐心解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有效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

大寺法庭干警们还发放预防毒品教育、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反邪教等法治教育及民族团结宣传材料。

近年来,大寺法庭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以双语宣传“小切口”,推动法治教育“大成效”,创新性开展“民汉”双语审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司法教育等工作,增强了各民族群众的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意识。

一桩桩、一件件贴民生、接地气的工作,无不体现着大寺法庭干警对审判事业的满腔热情,对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热忱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坚定信心、决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