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痛心!办法总比困难多的“老牛”,还是倒下了……
时间:2023-03-21 08:50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黄尚锋深爱警察职业,他常跟我们说,自从穿上这身藏蓝色警服,就深知自己作为一名警察肩负的责任……”3月14日,谈起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四看守所二级高级警长黄尚锋的“三牛”(拓荒牛、老黄牛、孺子牛)精神时,同事们眼含泪水,不禁哽咽。

2月10日,黄尚锋在工作期间突然昏迷,倒在岗位上。2月11日,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57岁。


黄尚锋(左一)生前检查网络设备

创新发展的“拓荒牛”

“办法总比困难多!”这是黄尚锋常挂在嘴边的一句“名言”。

“勇于开拓,带着军人优良作风。”早年和黄尚锋共事的南宁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黄宁宁对黄尚锋敢于碰硬、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印象深刻。

2000年,黄尚锋从部队转业后,进入南宁市城市应急联动中心工作。彼时,南宁市社会应急联动中心正在筹备中,学习无线电专业的黄尚锋成为全国第一套应急联动平台最初搭建者之一,当时,需要将公安、消防、急救、交警、公共事业、民防等政府部门纳入统一的指挥调度系统,以方便群众报警与求助。那是我国第一套四台合一的社会应急联动中心系统,没有前人经验,筹备难度不小。

“没有经验借鉴,突破了更有成就感!”作为技术骨干,黄尚锋不断鼓励大家,通过调整基站位置,优化设计方案,奔走在各部门之间,打通部门间的数据联接,黄尚锋所在的技术团队最终顺利完成系统建设并成功投入运行。

勤于钻研,黄尚锋的业务不断得到提升,先后担任多个重要技术部门的领导职务。在南宁市城市应急联动中心工作期间,黄尚锋是公认技术实力最强的高级工程师之一,先后担任应急技术实验室主任、计算机网络科科长、中心党组成员、中心副主任,之后他又担任南宁市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南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在技术岗位时,他带领队伍屡屡攻克技术难关。

2005年,第二届东博会开幕前,黄尚锋接到安保部门反馈,新建场馆还没有800兆信号,急需信号补偿。黄尚锋立即投入紧张工作,在闷热的环境下安装调试设备一整天,确保大会顺利举行。

南宁市公安局良庆分局指挥中心警务技术三级主管林柳以“技术全才”四个字称赞黄尚锋的工作能力。令林柳印象深刻的是,在2015年之前,南宁市应急联动中心安排警情处置警力仍是用传统的电话派单形式。黄尚锋从信息化升级的角度,提出打造一张图和电子派单的立体化指挥项目,同时实现警情单从联动网向公安网无时延的数据流转,让守护平安变得更快捷。

遇事先上的“老黄牛”

“我是老同志有经验,我来!”这是黄尚锋经常挂在嘴边的另一句“名言”。简短的话,反映出的是一名老民警的责任与担当。说起黄尚锋的爱岗敬业,南宁市公安局情指中心警务技术三级主管周思彤感触很深。

周思彤曾与黄尚锋在南宁市应急联动中心和南宁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共事多年。有一次,黄尚锋组织人员进行大屏幕检修和综合布线工作,他率先钻进满是灰尘的地板夹层,带头徒手拉线布线。“十几年了,当时黄尚锋那张布满汗水和灰尘的脸、忘我工作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周思彤说。

2001年,南宁市迎来百年不遇的洪峰,爱心企业向抗洪抢险工作一线紧急增援200台对讲机。黄尚锋蹲在临时仓库里,连夜完成设备的编组写频以及市防洪通信指挥网的无线覆盖测试工作,为抗洪抢险提供了坚实的通信保障。

2003年11月,为做好第一届东博会的相关通信保障工作,南宁市加强基站建设,地址设在七坡林场,时间紧任务重,当时中心信息实验室、通信科等部门全员上阵,黄尚锋和大家一起翻山越岭,铁塔有2层近50米高。“秋风吹过,二层铁塔不停摇晃,大家站在上面有些害怕,黄尚锋带头爬在最前面,上到第一层最高处,布线、调频。为了节省时间,饿了累了就在铁塔上啃面包,每天傍晚7时许才下来。”南宁市公安局情指中心应急平台技术科副科长叶功林说起这件事时,悲痛中带着敬佩。

和黄尚锋并肩作战多年的老同事、南宁市公安局情指中心技术保障科副科长李罕感慨地说:“野外作业,一天下来只能用面包充饥、用矿泉水解渴,完成工作回到市区已是深夜,这对黄尚锋来说是家常便饭,他充满干劲,率先垂范的言行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

默默奉献的“孺子牛”

“安排在哪个工作岗位是组织上综合考虑的事,干好工作是我们考虑的事,我资历比你们深、经验比你们多,那就应该多做点。”这是黄尚锋在工作岗位调动后常说的“名言”。

2020年1月,根据工作需要,黄尚锋响应组织号召进入南宁市第四看守所工作。

当时正值新冠疫情初期,黄尚锋全身心投入工作,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现实防控难题。因工作需要,他时常穿着厚重的二级防护装备进入监区,当他脱下防护装备时,汗水早已浸湿全身,可他从不埋怨也从不喊苦。

2022年,黄尚锋又从公安监管场所管教大队调到技术部门,主要负责网络安全、智慧监管应用等技术保障工作。

“无论在哪个岗位,他总是保持工作热情。”南宁市第四看守所四大队一级警长关绍红说,在某特殊医院的一个病区,黄尚锋值班时发现了监控系统有问题隐患,但监控系统是医院的,如果完全按照监管场所标准进行改造,会影响医院正常通信。黄尚锋勘察现场和设备情况,最终以自己扎实的技术知识,精准调频,在不影响医院正常通信的情况下,确保监管安全。

2021年春节前后,南宁市公安局筹备建设羁押中心,要安装七大信息化系统,遇上不少技术难关,黄尚锋从专业角度去应对、推进,系统很快装上,有效缓解本地关押难的问题。

“他是个乐观积极的人。”南宁市第四看守所医务科科长严恒说,疫情期间,监管场所值一个班次前后要连续28天在单位,黄尚锋发现有的同事有心理负担,于是组织大家利用休息时间做保健操。在他积极热情带动下,大家积极锻炼身体,减轻了心理压力。

“君心已许藏蓝衣,此生莫问归何处!”作为黄尚锋多年的同事和好友,南宁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副支队长黄宁宁为黄尚锋赋词《踏莎行·悼战友尚锋同志》,对黄尚锋的因公殉职表示沉痛哀悼和深情缅怀。

2023年3月,南宁市公安局党委追授黄尚锋为优秀共产党员和榜样人物。3月2日,中共南宁市公安局委员会下发关于开展向黄尚锋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向黄尚锋学习活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