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27.5公里边境线!他们是南疆国门的“守护人”
时间:2023-02-08 20:58来源:广西法治日报责任编辑:施少伦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政策正式实施,全国各陆路口岸(通道)进一步优化中外人员往来通关措施。国家4A级景区友谊关自1月8日正式恢复常态化运营以来,游客数量稳步提升,春节期间更是进入了旅游高峰期。让我们走近驻守在千年雄关友谊关下的通关“护航员”,倾听友谊关边境派出所保障景区秩序和助力地方经济发展背后的故事。


民警在友谊关景区值守。

南疆国门的“守护人”

驻守在友谊关下的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成立于1954年,辖区三面与邻国接壤,主要担负国家4A级景区友谊关、友谊关国家一类口岸、弄尧和浦寨2个边贸点、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等15平方公里边境地区的治安管理工作,以及27.5公里边境线的边境管理任务,是服务发展最前沿、处在治安状况最复杂区域的派出所之一。

该所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契机,积极探索新时代边境社会治理新模式,整合辖区的安保力量和积极分子,组建警民联防队、客商联防队等多支群防义警队伍,把治安管控的触角延伸到辖区各个角落,在27.5公里的边境线上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为构建平安边境、优化通关营商环境彰显了新担当。

“报告所长,我下村走访得知一条涉毒线索……”该所民警在一线报告。

“收到,立即安排专人对此线索进行核查。”

所长顾会永回复。

2023年1月初,该所经过多日的跟踪布控,发现一名灵山籍男子多次往返于凭祥市与钦州市,有贩卖毒品的重大嫌疑。1月8日下午,该所联合凭祥市公安局禁毒大队在一加油站附近成功抓获涉嫌贩卖毒品的嫌疑人,当场查获毒品海洛因约20克、查扣摩托车1辆。经审讯,该男子对贩卖毒品海洛因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近年来,该所紧紧围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坚持常态化打击“黄赌毒”、“盗抢骗”、涉边、涉私等违法犯罪,持续深入推进各项专项行动,大力整治辖区突出治安问题,有力保障通关营商环境。在严打高压态势之下,边境辖区治安防控能力显著提高,多发性、可防性案件得到有效遏制。

平安建设的“带头人”

近年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紧紧围绕“服务不缺位”的要求,对标一流通关营商环境,在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下,推行“安全管家”服务管理新模式。派驻民警担任广西自贸区产业园区“安全管家”,统筹治安巡逻防范、通关高峰期车辆畅通等工作,保障边贸物流运输环节的安全有序畅通,为边境开发开放和“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春节前后是盗窃高发时段,该所民警深入辖区走访时常常提醒群众和企业负责人做好防盗工作,发现可疑人员要及时向派出所报告。

“警察同志,有人在卡凤村卡防屯国贸农产品交易市场的一辆空挂车附近鬼鬼祟祟,好像是在偷油,你们快来看看。”1月14日凌晨1时许,值班民警接到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当场抓获一名涉嫌偷盗汽车柴油的嫌疑人。经审讯,该名男子对盗窃柴油的违法犯罪实事供认不讳。

“这个宣传资料真不错,旅游一趟,还增长了见识。”在友谊关旅游的游客说。

“警察同志,谢谢你帮我指路。”游客开心地说。

……

自从友谊关景区恢复运营后,该所利用移动执勤方舱设立便民服务点和党员先锋岗,每天组织警力在景区开展治安巡逻,向游客发放宣传资料、提供咨询和引路服务,以及帮助寻找游客遗失物品和不慎走散的小孩,真心真情为五湖四海的游客做好服务。

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等多个开发开放平台均处于该所辖区,使之发展成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重要交通枢纽,由此衍生的货运纠纷、劳资纠纷等各类纠纷时有发生。

一直以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始终秉承“戍边为民、强边睦民、兴边富民”的工作理念,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妥善解决各类矛盾纠纷,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多亏有你们的帮助,我们才能顺利拿到被拖欠的工资回家过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代驾司机向民警连声道谢。

1月16日,友谊关边境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十几名代驾司机聚集于卡凤村一物流公司,要求结清被拖欠的工资。

接警后,民警赶到现场处置,一边安抚代驾司机们激动的情绪,一边了解事情原委。经了解,由于物流公司拖欠15名代驾司机11月和12月份工资约75万元未结,年关将至,代驾司机不得已才聚集到公司讨要工资。

民警在了解详细情况后,立即联系该物流公司的负责人到现场进行调解。经过一番努力,物流公司负责人承诺当晚将司机工资结清。

忠诚戍边,笃行实干。友谊关边境派出所全体民辅警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铮铮誓言,全心全意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为护卫南疆国门安全稳定,无怨无悔地奉献着青春和汗水,尽显国门卫士本色,树立了移民管理警察的良好形象。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