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广西北海:居家“云开庭”公正司法不掉线
时间:2022-08-15 21:07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广西北海法院

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手抓”

面对本轮疫情,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两级法院的干警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忠诚与担当扛起疫情防控重任,彰显了法院干警的初心本色。


居家“云开庭”公正司法不掉线

“没想到还可以远程视频开庭,真是为人民服务啊,谢谢法官!”7月20日,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叶萍,通过“云开庭”远程视频连线方式完成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的庭审工作。


当前,北海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叶萍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居家隔离。为确保原定庭审如期进行,叶萍和同事多次庭前模拟登录、调试设备,协助当事人通过北海中院“云审”互联网庭审系统进入线上审理,确保多方当事人完成举证质证以及发表庭审意见等诉讼流程,庭审过程顺利完毕。


北海中院民二庭庭长叶长程、法官方嫄、赔偿办副主任叶萍开庭审理一起债权人代位析产纠纷案件。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北海中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实行弹性工作制,为确保审判工作的顺利开展,居家法官克服隔离带来的影响,充分运用线上庭审,依法履行审判职责,确保疫情期间审判工作不停摆、诉讼庭审不影响、公平正义不迟到。


8月5日,铁山港区法院通过“云上法庭”平台连续审理3起案件。

“现在开庭!”清脆的法槌声敲响,然而空旷的审判庭只有法官和书记员。近日,铁山港区人民法院法官通过“云上法庭”审理了一起侵害集体经济组织纠纷案件,双方当事人“隔空”参加了本次庭审。

庭审中,法官和书记员在审判庭戴着口罩坐在电脑前,双方当事人通过手机端远程连接“云上法庭”系统参与庭审,整个庭审过程清晰流畅,操作简单便捷,证据在线上举证、质证、在线签署庭审笔录等功能深得当事人认可。

疫情防控期间,北海市两级法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积极采用“云上法庭”的办案模式,大力推广“云立案”“云调解”“云审判”,引导当事人网上立案、线上调解、远程开庭,切实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合法权益,将司法为民落实到每一个案件当中,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审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北海中院执裁庭庭长杨雪云、副庭长赵海洲、法官廖红开庭审理一起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


12368热线电话作为群众联系法院的重要渠道,为疫情防控期间的诉讼服务搭建起全天候、全方位、无障碍的线上桥梁。北海中院曹东霞法官主动承担接听热线电话的任务。


8月8日,银海区法院立案庭法官杨明通过互联网庭审开庭审理一起劳动争议纠纷案。


铁山港区法院“隔空”调解成功一起离婚纠纷案件,远在上海的原告通过网上立案的方式提起离婚诉讼。


铁山港区法院通过“云上法庭”方式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被告人涉嫌危险驾驶罪案件,审判员、公诉人、被告人及辩护人四方实现全程“零接触”。

战“疫”有我践行初心和使命

“我的是绿码,低风险,报名第二组”……群里不断响起短信声音,仅十余分钟,突击第二小组组队完毕。

7月21日,北海市中级人民法院10名干警组成突击第一小组下沉社区开展运送工作,助力北海全面推进“清零攻坚行动”。


突击第一小组的干警们收到通知,没有一丝犹豫,迅速到单位集合前往社区,对社区排查出来的重点人员拨打电话了解人员是否已被隔离,身体状况,同住家属等情况,统筹推进运送工作的开展。突击队员们相互配合,有序组织重点人员保持安全距离上下车,护送重点人员安全到达管控区域。

为保证做到应隔尽隔、应收尽收,配合完成最快速度筛出潜在阳性感染者,最短时间内全面排查、全面管控密接、次密接人员以及其他风险人群的管控工作,北海中院抗疫突击队再组织选拔符合条件的10人干警组成第二小组待命,随时投入抗疫工作。


守土有责,战“疫”有我,北海中院的干警用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全力以赴开展社会面“清零行动”。

7月21日凌晨5时,当人们还沉浸在睡梦中时,银海区人民法院“抗疫先锋队”的132名干警已到达各自所负责的10处核酸检测点及小区网格点,井然有序开展第八轮疫情防控工作。当日,“抗疫先锋队”累计采样21687人次。


银海区人民法院严格按照“4+N”工作安排,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强化网格化管理,组织网格员深入村委、小区逐门逐户进行摸排,开展入户宣传、排查登记、张贴防疫公告、夜晚值守等工作。


而群众也为法院干警全力以赴的抗疫精神所感动,港鹏公园业主们集体订购了柠檬茶赠送给奋战抗疫一线的干警、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北海海拓渔港食品公司送来的冰袋更是为干警驱散了炎炎夏日里的暑气。干警和群众拧成一股绳,攻坚克难,汇聚起强大的抗疫力量。

因为有爱所以勇往直前

“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提前打开核酸检测码。”连日来,海城区人民法院的法警李福礼都重复着这样的工作,维持群众有序排队开展核酸检测。


看到队伍里有等待太久不耐烦的人,李福礼都会上前悉心疏导,看到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他也主动上前搀扶或者帮忙推动轮椅,烈日下,他没有停止过脚步,在队伍旁细心观察,及时给群众提供帮助,耐心引导群众,叮嘱大家做好防护。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海城区人民法院法官甘秋爽与书记员庞佳怡,冲锋防疫一线,引导群众接受核酸检测,两人默契配合,合力保障核酸检测快速、高效、有序进行。


7月18日,因为公告案件无法改期,甘秋爽和庞佳怡又褪去防护服,回到法庭回归本职工作,从早上八点半开始线上开庭,直到下午五点半才结束庭审,短暂休息后又继续回到核酸检测点坚守阵地。

为帮助基层困难群众参与核酸检测,7月22日,合浦县人民法院干警跟着村支书走村串巷,上门为廉州镇大江村22户困难群众提供防疫服务,筑牢群防群控的铜墙铁壁。


据悉,这22户困难群众都是些孤寡老人、五保户,大多已经上了年纪,行动不便。考虑到他们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无法出门做核酸,该院干警决定跟着村支书一起“上门服务”,协助开展核酸采样之余,为他们开展普法工作,提升群众疫情防控意识。


“谢谢你们!没有把我们这些老家伙忘记!你们辛苦了!”完成工作准备离去时,其中一位老奶奶隔着大门向大家挥手致谢时说道。

(广西高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