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挂牌整治到打造出禁毒“样板”,广西临桂有哪些奥秘?
时间:2022-06-28 11:31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长缨在手缚“毒”龙  状元之乡清风扬

——广西桂林市临桂区开展禁毒工作纪实

“一县八进士,三科两状元。”这是一个流传千古的佳话。

据史料记载,广西历史上第一位状元是唐朝后期临桂的赵观文。此后,临桂历史上又出了4名状元、2名榜眼、291名进士,连续多个朝代状元、进士居于广西各县之首,是中国著名的状元之乡。

走进新时代,历史文化厚重、人杰地灵的临桂,区位优势明显,城乡发展迅速,产业特色鲜明,经济实力强劲,是桂林市新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中心。

安全是发展的根基,平安是发展的保障。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将禁毒重点整治作为捍卫“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考验,全力推动禁毒工作取得“十升二降五零发”(禁毒工作队伍力量明显提升、专项工作预算经费明显提升、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场所数量明显提升、查处吸毒人员数提升、新发现吸毒人员数提升、强戒吸毒人员数提升、管控吸毒人员数提升、社戒社康执行率提升、破获涉毒案件数提升、三人以上团伙抓获人数提升;吸毒人员参与“两抢一盗”案件下降,“污水验毒”折算总量下降;吸毒人员肇事肇祸、制造毒品、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脱失吸毒人员引起重大违法犯罪、易制毒化学品流入制毒渠道五类案件“零发生”)的良好成效。

2021年,临桂区缉毒执法成效考核在桂林市排第一名;今年以来,国家禁毒委、自治区禁毒委先后取消对临桂区通报警示和重点关注;今年一季度,临桂区群众安全感在自治区排第二名。

从挂牌整治,到打造出禁毒重点整治的“临桂样板”,临桂,有哪些奥秘?且看记者调查。


临桂区委书记、禁毒委主任石玉琳(前排左三),临桂区区长、禁毒委主任何兵(前排右二),临桂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立林(前排左二),临桂区政协主席李先赠(前排右一)到会仙镇检查指导禁毒工作


临桂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禁毒委常务副主任兼禁毒办主任莫秋元(左二)到会仙镇调研禁毒工作


临桂区副区长、桂林市公安局临桂分局局长、临桂区禁毒委副主任兼禁毒办主任赵珂(右一)率队开展禁毒“决战行动”

知耻后勇 坚决打赢翻身仗

临桂,自治区重点推进的四大城市新区之一,也是桂林市重要的工业基地和交通枢纽。

桂海高速公路、桂梧高速公路、国道321线、省道306线以及湘桂铁路在此交会。桂林至三江高速公路、贵广铁路贯穿县境,桂林两江国际机场位于临桂区两江镇境内。

作为桂林新中心,临桂城区常住人口、流动人口数量较大,禁毒工作面临较大压力。

2019年11月12日,涉毒人员黄某旺驾车肇事肇祸事件发生后,临桂被国家禁毒委列为“毒品问题严重地区”予以通报警示,被自治区禁毒委列为“毒品问题严重地区”予以挂牌整治。

痛定思痛。面对禁毒工作的严峻形势,临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科学调整禁毒工作思路,狠抓党政主治,全力推动重点整治“常态化”,坚持以前所未有的重视和投入抓禁毒,变“部门负责”为“党政主责、政法首要、公安中心、部门联动、全民参与”,誓打赢禁毒重点整治攻坚战。


2021年10月16日,临桂区全民禁毒、反电诈冬季行动启动

最高站位部署推进。临桂区成立区乡村“三级”领导小组,实行“三级书记”抓禁毒工作机制,党政主官亲自抓共同管,临桂区委、区政府和62个区直单位、11个乡镇签订责任状,各乡镇与176个村(社区)签订责任状。两年多来,召开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动员会等65次,把动员令传达到每名干部群众,凝聚全民禁毒合力。

最严标准督导督办。实行“四包”责任制,临桂区四家班子领导到基层调研指导禁毒工作400多次。明确“禁毒抓不好不评优不提拔”导向,聘请第三方机构每季度开展禁毒社会效果评估,将成效不明显的3个乡镇列为重点整治乡镇,先后约谈9个单位、16名主要领导,问责4人。

最大投入保障落实。禁毒经费上不封顶、用完即增,近两年已投入2.1亿元。顶格配齐辖区禁毒办工作人员27名、禁毒专干13名、禁毒社工153名,将辖区176名驻村辅警、279名扫黑除恶信息员、3324名村民小组组长等力量纳入禁毒队伍,发展禁毒志愿者5000多名。

整体联动,临桂区凝聚合力铲“毒瘤”,有力推动禁毒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铁拳出击 禁毒斗争打出声威

作为禁毒工作的主力军,桂林市公安局临桂分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桂林市公安局“15751”工作思路,倾全局之力开展禁毒工作。

临桂区副区长、桂林市公安局临桂分局局长赵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临桂区当前禁毒形势大刀阔斧进行改革。

2021年1月31日,临桂公安分局合并原来禁毒大队、突击队、打击队、刑侦队4支队伍,成立临桂大刑侦,建立由5个刑侦打击队及派出所全天候协同缉查机制,形成打击毒品犯罪的强大合力。

狠抓严打整治,临桂公安分局力推缉毒执法“常态化”。

以临桂辖区为主战场,辐射周边市县特别是云南通往临桂、桂林的贩毒通道,临桂公安分局全力开展专案经营和破案攻坚,做到露头就打。

采取全警联勤、定点蹲守、分散设卡等模式,推动“酒毒双查”常态化。临桂公安分局在重点区域设立12个卡口、48个检测点,严密布控查缉,清查车辆4.1万台次、注销吸毒人员驾驶证370本,将203台重点车辆纳入交巡警查缉布控系统动态管控,确保“毒驾”肇事肇祸零发生。


警员在盘查中对可疑人员进行尿检

投入5870万元建成全警合成作战指挥中心,联合15个基层派出所,统筹调度辖区1300多名民辅警参与禁毒,持续发起凌厉攻势,形成“两天一大查、五天一整治”常态化打击模式。

开展“立春”“大排查、大管控、大收戒”“清毒一号”行动,落实“逢吸毒必查毒源、逢贩毒必查上下线”,聚焦贩毒吸毒两个重点,实施专项打击。对新发现的吸毒人员,全部录入“净城”行动名单中进行同步管控。同时,紧盯毒品制售新动向,对辖区车站、物流快递、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全方位查缉47次。

建立公检法证据指引、执法会商等制度,做到逮捕涉毒人员“就低不就高”、判处涉毒案件“就高不就低”,持续提升涉毒违法犯罪案件重刑率,力争实现“本地人不敢涉毒、外地人不敢来临桂贩毒”的目标。

万钧雷霆铲“毒瘤”。临桂区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变“专项行动”为“日常任务”,多措并举,筑牢禁毒安全防线,不断提高毒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毒品滥用问题得到遏制,禁毒整治工作成效初显。

科技智治 织密智慧禁毒网络

两年多来,临桂区狠抓科技智治,全力推动监测管控“常态化”,逐步形成“智慧禁毒”体系,织密智慧禁毒网络,提升毒品综合治理能力,持续萎缩毒品消费市场,全面消除涉毒风险隐患。

“探照式”监测。每月开展1次“污水验毒”,第一时间循线倒查、专案经营,确保制毒案件“零发生”。稳步推进18——45周岁人员毛发检测全覆盖,公职人员、政府聘用人员、村干部、娱乐场所工作人员、营运车辆司机、保安人员实现全覆盖,最大限度发现隐性吸毒人员,确保“清隐”不漏一人。

“网格式”清隐。建立“专群结合”网格化排查机制,融合党建、综治、警务“三张网格”,将辖区划分为431个大网格、3117个小网格,落实网格员3548名,每年每人发放补贴600元;同时,将驻村辅警、扫黑除恶信息员、“红临义警”巡防队等力量下沉网格,成为禁毒工作的“报警器”。

“可视化”管控。将全市1.7万名吸毒人员信息录入投资1.4亿元建成的人脸识别技防系统,做到吸毒人员“行知去向、动知轨迹”。实行外出务工吸毒人员“双列管”机制,组建11个异地管控工作专班,不定期到广东、云南等地对吸毒人员开展管控服务,74名在外务工吸毒人员全部委托居住地管控,无脱管现象。

“信息化”助力。建立情报信息综合作战平台,开发实有人口管理APP,及时发现往来临桂可疑人员,助力涉毒人员排查。建设“智慧安防”小区,布控智能门禁设备580套,实时追踪吸毒人员行动轨迹,切实防止吸毒人员肇事肇祸。

临桂区实施“智慧禁毒”工程,推动吸毒人员监测管控由“人力堆叠”变“科技驱动”,确保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成效显著。2021年,吸毒人员参与“两抢一盗”案件比2019年下降86.7%。

强化宣传 构建预防教育体系

一念收敛,则万善来同;一念放恣,则百邪乘衅。打好毒品问题治理防御战,宣传是关键。

两年来,临桂区狠抓全民共治,全力推动预防宣教“常态化”——

挖掘特色,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创建“先锋代表·守护无毒”“绿色无毒·健康奔跑”等11个特色品牌,构建“一镇一品”宣传格局,以山歌、彩调等形式开展禁毒宣传活动320场次。结合临桂状元、名人、冠军文化,打造禁毒主题公园、文化长廊、宣传园地等1510个。邀请临桂籍奥运举重冠军石智勇、国际健美冠军李衡敏担任临桂禁毒形象大使,全民禁毒热情持续高涨。


临桂区举办“全民禁毒,健康奔跑”活动


临桂区举办青少年反毒大篷车进校园活动

聚焦主线,发挥叠加聚合效应。在机关,党员干部100%接受禁毒教育、100%参与禁毒宣传。在学校,培育184名禁毒专业讲师,培训教师3000余人次;选树500多名学生作为“小小禁毒志愿者”,把禁毒宣传延伸到千家万户,受教育师生、家长达20万人次。在村(社区),用活“一约四会”,把禁毒写入“村规民约”;大力推进“无毒村落”“无毒小区”等创建活动,已授牌55个。

统筹全面,发挥辐射覆盖效应。打造禁毒宣传教育“678”工作模式,组织辖区79家包联单位5000多名志愿者开展“敲门行动”,发放禁毒宣传资料150万份。打造“网微视屏”四位一体禁毒传播矩阵,通过三大通信运营商发送禁毒宣传短信350多万条。打造“党建引领·人大助力”禁毒工作品牌,创新“6+3+N”工作模式,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服务员、宣教员、监督员“三员”作用,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禁毒斗争,营造了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

善添宣传教育之翼,始终把毒品预防宣传教育作为治本之策,临桂区构建起“全覆盖、全方位、全层级、全媒体”的全民禁毒宣传教育模式,有效增强全民禁毒意识,筑起了全民抵御毒品侵害的“铜墙铁壁”。


民警向群众宣传禁毒知识

标本兼治 实施造血帮扶治理

“我的水产养殖场现在扩大到50亩,一年收入30多万元,日子是越过越好了。”临桂区会仙镇李某某自豪地说。

在会仙镇吸毒人员包联帮教工作组的关心帮助以及家人的支持鼓励下,李某某坚定戒毒决心,用一年多时间成功戒毒,重新回归社会。

戒除毒瘾对李某某来说是一个重要的人生转折,而如何再次融入社会则成为他回归正常生活的关键一步。

临桂区以“就业+创业”破解戒毒人员回归难的问题,包联帮教工作组根据实际情况帮扶李某某发展产业,发放产业帮扶金,并制定产业帮扶措施,从技术、管理、销售等各环节为其层层解难。目前,李某某顺利经营起水产养殖场和农庄生意,开始全新的生活。

李某某的励志人生,是临桂区狠抓标本兼治,全力推动平安关爱“常态化”取得扎实成效的一个缩影。

两年多的禁毒大整治,临桂区坚持把吸毒人员回归社会作为“减存量”的根本途径,变“注重戒管”为“更重回归”。


2021年11月9日,临桂区召开吸毒人员就业帮扶座谈会

——持续开展吸毒人员“大走访、大帮扶、大服务”行动,采取“管控+服务”“救助+关爱”“就业+创业”的“3+平安关爱”工作模式,采取“一人一策”方式,畅通吸毒人员回归社会“最后一公里”。

——对辖区社会面吸毒人员逐人落实“4+7+N”管控帮教机制,做实做细管控帮教,帮助吸毒人员摆脱毒瘾、回归社会。

——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由临桂区领导和乡镇领导“一对一”结对帮扶已脱贫吸毒人员,辖区社会面吸毒人员家庭中累计有662人次享受教育补贴、医疗补贴、产业奖补、危房改造等政策。

——推出对企优惠政策,在32家企业建立吸毒人员就业安置点,实现戒毒康复与就业安置“无缝对接”,辖区社戒社康人员有313人就业、72人创业,占总人数的83.8%。

临桂区推出一系列的“组合拳”既全力摘帽防反弹,又大力实施造血工程,让一个个戒治人员走向新生。

风雷禁毒受长缨,勠力同心护净土。

发动一切力量、穷尽一切手段、不惜一切代价,坚定不移把禁毒重点整治推向深入。临桂,成功“摘帽”。

今年1月26日,国家禁毒委决定取消临桂区“毒品问题严重地区”通报警示;5月6日,自治区禁毒委决定取消临桂区“毒品问题严重地区”重点关注;6月24日,临桂区被自治区禁毒委授予“广西禁毒重点整治示范县(区)”称号。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

“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刻不止。”临桂区委书记石玉琳表示,“摘帽”之后的临桂,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面落实上级禁毒委决策部署,积极构建“六全”毒品治理体系,做到投入保障力度不减、缉毒执法力度不减、管控服务力度不减、协调配合力度不减“四个不减”,坚定不移推动禁毒工作常态长效,彻底铲除毒品犯罪滋生土壤。

(广西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