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利用“乾隆御制”金砖骗取老人的钱?追回来了!
时间:2022-06-16 21:20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施少伦

继5月18日破获一起利用“海博惠”、“团乐网”对老年人进行集资的养老诈骗案件后,6月7日,经过连日侦查,广西壮族自治区荔浦市公安局又成功侦破一起打感情牌、利用假“金砖”诈骗老人钱的养老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人,缴获假金银制品一批。

5月29日下午,荔浦市公安局花篢派出所接到报警,花篢镇一老人被陌生女子用假“金砖”做借款抵押诈骗了1.3万余元。

图片

接警后,局领导指令相关单位合成作战,要求尽快侦破此案。办案民警根据掌握的情况迅速展开走访排查,分析研判,锁定湖南籍的夏某香有重大作案嫌疑。6月7日晚19时许,经过连日的侦查,在桂林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在荔城镇一出租房内将犯罪嫌疑人夏某香抓获,现场缴获假金银制品一批。

情景再现

5月下旬的一天,老人在自家菜地里种菜,一个约摸50岁的陌生中年妇女走到她身边,以问路找村上人为由借机跟她聊天,说着带外地口音的普通话。聊天中女子不断倾诉着自己的困苦,称自己患了癌症,生活困难,没钱治病,善良的老人听着心生怜悯。随后,女子便趁势开口向老人借钱。

为进一步获取老人信任,女子从口袋里掏出一块黄金色的“金砖”给老人看,以此作为借款抵押,并保证月底29号就会还钱,来赎回“金砖”。

图片

图片

亮闪闪的“金砖”晃人眼,“金砖”上面印着龙纹图案以及“大清金库”,“乾隆御制”字样。老人以为是真的黄金,心想这么贵重的东西放在这里,应该不是骗人的,就答应借钱给女子,将自己身上的几百块现金给了女子。但女子说还不够,老人又迷糊地拿着存折去银行取出了1万多块钱。女子拿到钱后,便搭车离开了花篢镇。

老人步行返回家的途中才想起没有留女子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回过头来女子搭乘的车已走远,没有追上。到了约定的29日这一天,老人始终没有等到女子来还钱赎“金砖”,就跟家里人说了这件事。家人拿着“金砖”一看,一眼就认出是假的,于是立即带着老人到派出所报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夏某香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因涉嫌诈骗已被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荔浦市公安局采取“线上+线下”双模式全面铺开宣传防范工作。

警方提醒

●不要贪图便宜:面对形形色色的骗术,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贪图小利,不轻信他人,牢记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要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赚大便宜”“不劳而获”的念头,要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凡是有人让您出钱,一定要多一个心眼,不能轻易将自己的钱拿出来。

●提高法治意识:老年人平时要多关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标语等,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手段,提高警惕,加强对诈骗伎俩的识别能力。

●端正保健理念:要从正规的渠道获取科学的保健常识,到正规的医疗机构就医,不轻信所谓的特效药、神药、进口药,以防陷入“药托”的骗局。

●树立安全思维:注意妥善保管自己的个人信息,如本人证件号码、各种与身份信息或银行卡绑定的账号、密码等,不向他人透露,并尽量避免通过公共网络环境使用金融服务。

●警惕上门推销:由于老年人独自在家时间居多,日常应多与邻居打交道,遇到可疑、陌生的人经常观望、敲门等情况,必要时拨打110报警。对上门维修、送货、送礼物等身份不能确定的人员,尽量等子女回家后再接待。

●保持警戒心理:有些骗子常常主动与老年人打招呼,套近乎,同时表现得很热情,此时有的老年人就容易放松警惕。在此特别提醒老年朋友,千万不要和“陌生人”过于接近,以免上当受骗。另外,独自外出时不带贵重物品和首饰。

●提高反诈意识:无论是亲朋好友还是公检法,提到钱(转款),第一时间是要核实其身份,无法核实立即拨打110或96110进行求助;在此特别提醒公安民警不会通过电话、网络办案,凡是通过电话、网络联系,要求配合办案的都是骗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