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到1小时33人集结完毕,这些法院干警争先恐后为的是……
时间:2022-01-07 17:54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梁晓晨

疫情不灭,他们不退

——广西防城港市两级法院战“疫”纪事


2022年1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中院干警在东兴市城北封控区值守。


2021年12月24日,东兴市法院干警在江平镇城北社区扫描群众核酸检测码登记信息。

东兴,一个位于祖国南疆的边境城市,在历史上曾长期作为中国通往东南亚的重要商埠。沿海沿边的特殊地理位置,使得东兴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压力巨大。连日来,在疫情面前,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两级法院干警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全力抗疫,坚决守好南疆国门,携手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抗疫赞歌。

闻令而动

2021年12月21日,冬至。一则新冠肺炎阳性病例新增的消息打破了东兴这座海滨小城的宁静。

一句“紧急集合!”,一声“已到位!”,响彻夜空。当日凌晨3时,东兴市人民法院35名干警深入东兴市江平镇核酸检测点,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而另一边,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的微信群早已沸腾……

“根据通知要求,立即组织干警奔赴东兴支援疫情防控,请大家踊跃报名。”

“我是党员,我报名!”

“我还年轻,我相信我能做好!”

……

通知一发出,干警们一个个主动请缨。一句句“我可以”“让我来”“我先上”……在危急时刻听起来令人动容。不到一个小时,一支由33名党员、团员干警组成的抗疫突击队集结完毕。

“爸妈,女儿已经长大了,比起家里,疫情防控前线更需要我,等抗疫结束了,我一定回来好好陪你们!”前往东兴的路上,防城港市中院90后干警陆彩梦在车上匆匆跟父母道别。

随着疫情的发酵,港口区人民法院、防城区人民法院、上思县人民法院等防城港市辖区法院干警纷纷加入疫情防控队伍。截至目前,全市两级法院共抽调240名干警参加抗疫,占全部干警35.82%。其中,到东兴驻点抗疫的干警108名,占全部干警16.12%。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疫情不灭,他们不退!

马不停蹄

“第一天凌晨3时接到紧急通知,我和同事们立即到岗,一直工作到中午2时许,下午3时又出发协助医护人员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连续工作了14个小时的东兴市法院干警周道正笑笑说。

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常常需要干警连续作战,可他们没有一句怨言。到达各个执勤点后,干警们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有条不紊地开展核酸检测、隔离值守、环境消杀、物资发放等工作。

“在城北执勤点条件艰苦,每个班值守都是8小时,有些干警甚至穿尿裤执勤。”防城港市中院法警支队支队长刘明勇表示,2021年12月29日,因疫情管控需要,在城北封控区的执勤干警暂不能进行正常换岗,干警们连续作战14个小时没有任何抱怨,他们中有3人是退伍军人,退伍却不褪色。

“我们在隔离酒店做安保工作,法院人去做‘保安’,还是很敬业优秀。”防城港市中院干警吴宇航调侃道。

即使面对每天十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和高风险环境,东兴市法院干警冯明钰仍逆行而上,他表示,只要能控制住疫情,这些都不是事儿。

“今天和老爸在抗疫工作岗位有缘见上一面,但是特殊时期寒暄几句就匆匆分别了。”刚到防城港市中院入职仅一个月的书记员陈莹也是支援东兴抗疫的一员,和同事们一样,她已经十天没有回家了。

这些不期而遇的温暖时刻,让这个寒冬充满了柔情暖意……

党员先行

“是共产党员的在群里接龙!”

“我是!”

“我也是!”

……

2021年12月24日,防城港市中院成立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小组临时党支部。在这之前,该院多名党员干警曾参加过2020年的疫情防控工作,这次是他们再次出征。

战“疫”一线,处处都有党员领导带头忙碌的身影,在防城港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张柏信的驻点指导下,他们主动领任务,铁肩挑责任,奋战在疫情防控的各条战线上。

在党员的带领和调动下,干警们的工作热情被充分激发出来。“说实话,当接到这个任务后,我也犹豫过,但看到党员身上那种不计较个人得失的精神,使我更加坚定了要为抗疫做点什么!”防城港市中院团员干警朱斌坦言。

“你可能不理解,为啥又是我冲锋在前?其实我身边很多奔赴抗疫一线的同事,他们都一样有个放心不下的小家。而正是有这样一群人,才能守牢祖国的南疆国门!”防城港市中院党员干警廖治中在写给妻子的微信留言中这样说道。

“亲爱的爸妈,我知道你们非常担心我,但是在疫情面前我不能退缩,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正在隔离酒店执勤的防城港市中院干警张明婵在写给家人的微信中郑重表态。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

线上办案

每年年底,是结案最繁忙的时候。

疫情当前,东兴市法院自2021年12月23日起暂停现场诉讼服务,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该院依托互联网信息化手段实现立案、开庭、调解等工作“线上零接触”。

“现在打官司跟网购一样方便,使用互联网开庭真是一项便民利民的好举措!”当天晚上9时,东兴市法院副院长曾宪林通过互联网法庭审理了一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件。一位当事人在庭审结束后称赞道。

在积极抽调干警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防城港市两级法院自觉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充分运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大力推行网上立案、线上调解、远程庭审、网络执行查控,实现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一起债权转让合同纠纷的当事人遍布北京、上海等地,防城港市中院民二庭法官李丽抒通过线上调解平台顺利达成调解协议;港口区法院干警白天审理案件写判决书,晚上参加疫情防控工作;防城区法院加快审理进程,从严从快惩处疫情防控期间妨害国(边)境管理及走私犯罪……

站在岁序更迭的节点,防城港市两级法院干警们在“疫”线平静地跨过2021年。

为守好南疆国门,他们勇毅前行。他们坚信,2022年已经到来,春天不会遥远……

(广西法治日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