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巧解农商矛盾千千结,看这里的法庭如何为“蜜桔”保驾护航
时间:2022-01-07 17:04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王晓蕾

“小城故事多,充满喜和乐。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

这首悠扬的《小城故事》歌曲,唱出了令人向往的甜美生活。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城县人民法院东泉人民法庭立足东泉盛产蜜桔的实际,为蜜桔产业保驾护航,谱写了一曲动听的蜜桔园《小城故事》。


东泉镇,地处柳城县东南部,东与鹿寨县平山镇、鱼峰区雒容镇接壤,南与鱼峰区洛埠镇、柳北区长塘镇毗邻,西连柳北区沙塘镇、石碑坪镇、柳城县沙埔镇,北接柳城县太平镇。东泉镇以种植甘蔗、水果、养殖、水产为主,蜜桔种植面积达两万七千多亩,年产量超三万吨,销售额破亿元,素有“蜜桔之乡”的美誉。

巧解农商矛盾千千结

原告诉请被告双倍返还定金40万元并解除买卖合同,被告提起反诉请求原告赔偿蜜桔掉果、烂果的巨大经济损失67万元,双方都申请了财产保全。面对这个复杂的案子,案件主办人罗法官挠起了头皮。

为查明案件事实,罗法官带着审判团队到农业技术推广站和果园,进一步了解蜜桔掉果和烂果的原因。


▲主办法官去现场勘查

果商瞅准商机,市场景气时,会一天好几个电话催促果农采摘蜜桔装车发货;市场浮动时,又想拖一拖等一等。面对此种情况,果农为了挽回损失,把本该交付给果商的蜜桔转售给他人,以防变质造成损失。

“原被告双方都是多年的生意伙伴,要找个台阶给对方下,工作就好做了。”罗法官说。

按照“能调则调,当判则判”的原则,罗法官耐心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努力调解,让双方各让一步。最终在特约调解员的共同努力下,原被告达成和解。

法律服务进果园

近年来,蜜桔市场价格波动较大,果商“买跌不买涨”,果农“卖涨不卖跌”。这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还牵涉到法律问题,定金合同、买卖合同纠纷逐年增长。案件虽然判了,但是果农、果商都很“受伤”,一些果农不敢扩大蜜桔种植甚至是无心管理,而部分果商对蜜桔市场心存疑虑,久而久之影响了当地农产品产业经济发展。

“我是外地人,在东泉做蜜桔生意有十来年了。去年,因多种原因,我不能到现场收果,果农以我违约为由起诉至法院,让我认识到依法办事、用法维权的重要性。以后签买卖蜜桔合同时,一定要把客观意外因素考虑进去,尽量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叶某签收法律文书时由衷地说。


▲东泉人民法庭庭长深入蜜桔园调查

为了稳定蜜桔果业市场和保护蜜桔果业种植,每年开春后和蜜桔收获时节,东泉人民法庭干警都主动出击、提前介入,陆续到镇上多个种植蜜桔的果园进行走访调研,了解蜜桔的种植规范及出售情况,并联合当地水果协会,组织果商和果农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培训会。在法官的引导下,多户果农与果商逐渐养成了依法签订蜜桔销售合同的法治意识。

法律智囊缓解果农困境

果农为种植蜜桔向银行申请贷款,然而贷款到期后无法按期偿还,金融借款合同纠纷随之而来。

“现在群众的法律意识较以前有明显提高,个人越来越重视征信。有时到期不偿还贷款并非果农本意,疫情影响、市场因素、家庭因素等原因掺杂在里面。在原来贷款期限的基础上,可否增加保证人担保或抵押担保,延长还贷期限,促进大部分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东泉人民法庭庭长熊苑翔说。


▲东泉人民法庭干警在果园向果农了解种植蜜桔情况

法庭通过向当地金融机构调查了解及建言献策促成东泉镇的多家金融机构为40余名果农办理了延期还贷协议,标的达233万,较好地解决了果农的融资和还贷难题,减少了诉讼案件。

“感谢法院和银行,为我的贷款办理了延期。我会更加努力,按期偿还贷款。”果农汤某通过电话,向东泉人民法庭及柳城某银行表达了谢意。

东泉人民法庭现有员额法官2人、法官助理1人、书记员2人、法警2人。2021年1月1日至12月14日,东泉人民法庭共收案250件,结案213件,涉蜜桔案件13件,标的达400余万元。法庭干警肩挑使命为民办案,满腔热血为群众排忧解难,赢得了当地群众好评,被群众称为蜜桔园的“护法园丁”。

(广西高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