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治保专职警务助理一体化,让“小岗位”发挥“大作用”
时间:2021-07-23 10:06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王禹涵

今年6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邕宁区新江镇屯亮村警务室,屯亮村治保主任警务助理周武球正通过“警务助手”App给村民杨进营等人办理户口分户业务。

作为村治保主任,身兼警务助理的周武球在南宁市邕宁区并不是个例。《法治日报》记者从南宁市公安局邕宁分局获悉,该局探索出“治保专职警务助理一体化”工作机制,在城区党委的支持下,将治保主任纳归公安管理并作为专职警务助理使用,采取双管制,由乡镇聘任,公安使用,“小岗位”发挥社会综合治理“大作用”,辖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

治保主任纳归公安管理

一直以来,警务助理不但能够解决农村地区警力配备少、见警率不高、报警求助难、服务群众难的问题,更能实现保民安、化民怨、暖民心、惠民生的目标。如果由辅警担任警务助理,辅警人员结构差异化较大、流动性较强,无法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乡镇群众基础较弱,无法保证稳定性和工作的连续性。

农村治保主任是农村治安管理的一支重要力量,邕宁分局积极加强与城区党委政府、乡镇政府沟通,将治保主任纳归公安管理并作为专职警务助理使用,党员治保主任警务助理纳入派出所党支部管理。

为了让治保主任警务助理在最短时间内适应公安工作模式,邕宁分局就治保主任警务助理的工作内容、工作归属等进行了科学调整,减少治保主任警务助理原来承担的村务任务,逐步增加其需要承担的警务任务,派出所将根据考核细则进行核实,考核成绩记录在《警务助理月考核表》,作为是否续聘警务助理的依据,确保队伍不出问题,机制有序有效实施推开。

治保主任警务助理在新江派出所与民警一同学习、工作

夯实农村治安防控根基

今年3月7日,新江镇团阳村那别坡村村民黄福开需要办理分户业务,治保主任警务助理黄瑞育随即开展入户核查,并通过微信将核查情况反馈到社区民警处。经核查,黄福开符合分户条件,于次日持相关材料到户籍室办理,户籍民警当场将分户业务办理好,减少了群众往返次数,提高了社区民警走访核查效率,减轻了负担。

目前,新江镇已有9名治保主任警务助理,他们遍布新江镇每一个村居角落,主动回应群众关心的治安问题和求助事项,协助公安机关直接服务民生,借助自身优势,进得了门、谈得上话、交得了心、办得成事,有效延伸了社会触角,实现警务前移。

新江派出所对治保专职警务助理开展技能培训

新江派出所所长刘松华介绍,每周一至周五安排一名治保主任警务助理到派出所进行跟班学习,每人除了在村委警务室坐班外,平均每个月到派出所跟班学习两次。日常工作包括派出所接处警、案件调查、纠纷调解按警民巡逻队所属原则,要求治保主任警务助理参与。

新江镇警民巡逻队组建于2020年6月,治保主任纳入公安管理后,派出所将治保主任警务助理充实到警民巡逻队中,形成了派出所警力+治保主任警务助理+综治办+城管员+社会力量的“五加”警民巡逻队,通过警民联合巡逻,加强辖区“联防、互防、自防”三防一体的治安防控体系,建立了“保稳定、创平安、促发展”的长效巡防机制。警民巡逻队组建以来,坚持动员和发动群众义务参与,做到特殊时间点、重点时段部位必巡,一年以来,新江辖区发案率下降57%,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五加”警民巡防队开展巡逻防控工作

治保主任警务助理配合民警一同下村开展走访工作

打通户政“最后一公里”

“以前办户口总感觉手续很多,不好办。没想到现在不用出村,在村里就可以办户口,真的很方便。”新江镇屯亮村屯亮坡村民周家旺感慨。

6月22日,周家旺要办理分户业务,其联系了周武球咨询办理。在了解周家旺的需求后,周武球上门指导他填写表格,通过“警务助手”App将相关材料拍照上传,派出所户籍窗口、邕宁分局人口大队通过人口系统进行受理、审核、审批、反馈,两天后这笔业务审批办理完毕。

今年以来,为推进公安户政“放管服”改革,邕宁分局以智慧警务为驱动,结合当前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动研发“警务助手”App,并于6月22日起在新江派出所试行。App办理业务涵盖出生申报、户籍业务变更、恢复户口、注销户口、户口迁入、户口迁出等基础业务,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提供了便利,实现“户籍办理不出村”的工作目标。

治保主任警务助理与民警一同走访群众

新江派出所试点实施“治保专职警务助理一体化”机制以来,派出所打防控一体化格局得到巩固和加强,治安案件、刑事案件案发率明显下降,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明显提高,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辖区社会治安明显好转。2020年至今,新江派出所治保主任警务助理共协助破获刑事案件9起,治安案件21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0起,收集上报有效治安信息105起,帮扶帮教87人,协助办理户籍业务600余人次,深入宣讲法规、政策,宣传安防知识惠及1200人次。

(马艳)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