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弘扬“扁担精神”!南宁举办寻找“最美民警·最美辅警”2020首府警察故事宣讲活动
时间:2020-08-05 18:01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一根扁担,担起爱民为民的情怀,压实忠诚履职的责任。多年来,“忠诚担当,服务人民,守护平安”的“扁担精神”代代相传,始终激励着公安民警、辅警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8月3日晚,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公安局、南宁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的弘扬“扁担精神”,寻找“最美民警·最美辅警”2020首府警察故事宣讲活动在南宁广播电视台8号演播厅举行。


此次宣讲活动旨在落实好公安部、自治区领导有关学习弘扬“扁担精神”指示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公安厅在全区组织开展2020广西“最美民警•最美辅警”宣传推选活动的要求,通过讲述南宁公安光荣历史,弘扬“扁担精神”,宣传推介2020广西“最美民警•最美辅警”南宁公安候选人和“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进一步凝聚警心斗志,激励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学习最美,争当最美,引导全社会形成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南宁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秦运彪,自治区公安厅政治部宣传处处长庞梅,南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黎江,南宁广播电视台副台长龙颜悦以及市公安局党委班子成员、市纪监委驻市公安局纪监组负责人等领导出席了宣讲活动。

当晚的宣讲活动分为忠诚担当、爱民为民、守护平安三个章节依次展开——




“忠诚担当”

以中山派出所民警的情景演绎《红色之路》拉开序幕,以视频形式回顾了中山派出所的光荣历史,解读了“扁担精神”的由来。

“扁担精神”故事的主角、上个世纪50年代临江妇女派出所(中山派出所前身)民警颜宇群,出现在现场播放的视频里,“见群众有困难,就上”“人民警察一定要跟共产党走”“现在不用帮群众挑水了,但群众需要我们,我们就要上,要贯彻始终”,颜奶奶的话引起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节目《肩膀上的岁月》再现了“扁担精神”的故事

中山派出所青年民警蒋兰结合工作实际,讲述了“扁担精神”代代相传,把社区警务工作和“互联网+”结合起来,打造“新时代的智慧扁担”的故事。


颜奶奶的孙子、交警支队民警高磊代表奶奶来到现场,分享了自己受到奶奶的精神激励,在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中将心比心、为群众着想的故事。中山派出所所长黄礼字字铿锵地表示,“学习扁担故事,弘扬扁担精神,筑牢忠诚警魂,担当职责使命!”


“爱民为民”

近年来,南宁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全面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在市局党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建强一支队伍、推进“六大警务”“争创三个一”工作目标,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多项工作迈入全国先进行列,全面锻造首府公安铁军。

今年5月,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公安厅共同启动2020广西“最美民警·最美辅警”宣传推选活动。南宁市公安局经过层层推选,选拔出“最美民警·最美辅警”候选人——交警支队车管所副教导员陈子丽、腰塘派出所社区民警黄如嫄、水上派出所辅警船长黄庚有、邕宁分局特巡警大队辅警副中队长何可宇。他们都是新时代“扁担精神”的践行者。








01陈子丽

陈子丽讲述了从事机动车查验工作以来,不断攻克新课题,先后参与公安部《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制定工作,起草撰写《机动车查验工作规程》进口机动车的查验标准,为这一国家公共行业标准贡献了“南宁力量”的故事。

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高级联络官古胜前,曾经因陈子丽的创新举措获得便利的印尼客商,则分别在现场和通过视频,分享了陈子丽研发运用“外籍驾驶证换证助手”系统,给临时入境的外籍客商办临时驾驶许可的故事,称赞这一广西先行先试的举措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典范。


02黄庚有

黄庚有的同事林婷玮讲述了这位老船长坚守邕江十几年、守护群众生命的故事。曾被黄庚有从邕江上救过命的游泳爱好者吴耀林也来到了现场,吴耀林说,要不是老船长,他早就沉到江底了。对此,黄庚有平静地说了四个字“职责所在”。说起自己的愿望,即将60岁的黄庚有则语气坚定地表示,是加入中国共产党。


03黄如嫄

黄如嫄则把父亲黄继业和丈夫梁广飞一起带到了现场。黄继业是天等县公安局民警,曾遭遇犯罪分子持刀报复,后顽强战胜死神,重返岗位。她的丈夫梁广飞曾是她的大学师兄,现在是她在腰塘派出所的同事。

在访谈中,这个家庭中的3位警察以质朴的表达,展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是代代相传,是无悔选择。黄如嫄还现场演唱了一段自编自唱的改编曲——防诈骗版《一场游戏一场梦》,展现了以新手段开展群防群治的探索,引起了群众的共鸣,也得到了丈夫的认可。梁广飞连连称赞,“做群众工作,我要向她学习。”


04何可宇

何可宇的妻子杨素蓉,广西区黎塘监狱民警,分享了丈夫作为特巡警冲锋在前、敢打敢拼的故事。何可宇曾夺过嫌疑人的刀柄,成功制服嫌疑人,也曾奋不顾身冲上7楼,救出因煤气爆炸满头是血的妇女。公安专业毕业的他,虽然没能像同学一样当民警,何可宇表示“只要是公安事业,辅警我也乐于干。”杨素蓉她表示“我为他骄傲”,坚定的态度让现场观众备受感动。


“守护平安”

通过视频回放和特警支队民警农小龙的讲述,回顾了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南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曾浩的故事。去年8月9日,在全国瞩目的南宁地铁人质劫持案中,时任南虎突击队队长的“领头虎”曾浩关键时刻果断出手,一枪击毙嫌疑人,成功救出人质。



当晚的宣讲活动在诗朗诵《永恒的扁担》中落下帷幕,首府公安民警、辅警们深情回顾了南宁公安光荣历史,向历年来不断涌现的南宁公安英雄献礼,更表达了南宁公安全体民警辅警守护初心、忠于使命、传承“扁担精神”、投入新时代洪流的决心。


据悉,此次宣讲活动将制作成特别节目,于8月中旬在南宁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