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突发脑溢血,晕倒前仍心系工作……莫凤清,我们等你回来!
时间:2020-07-21 11:18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莫凤清,男,56岁,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公安局八步分局警务保障室副主任,从事警务保障工作23年。6月26日下午,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莫凤清在岗位上突发脑溢血。晕倒之前,仅剩微弱意识,已无法行走,口齿不清的他仍紧紧抓住办公室大门,呢呢喃喃地还想向同事交代他未完成的工作。目前,莫凤清仍病重昏迷,在重症病房救治中。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严谨细致、一丝不苟、铁面无私,坚守着财会的原则和底线;他勤勤恳恳、加班加点、任劳任怨,诠释着他对工作的热爱与执着;他甘于淡泊、甘于寂寞、不计名利,怀揣着他对生活的朴素情怀。他为其钟爱的公安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与汗水,多次荣获个人三等功和个人嘉奖。


莫凤清(右一)工作照

一个电话、一本登记本,抗疫物资的“活仓库”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莫凤清积极主动,全力以赴为全局抗击疫情提供强大物资保障。做后勤保障23年,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人脉基础。他积极沟通协调八步区防疫指挥部、市公安局、各大药房、防护用品厂家等,快速采购、调拨和接受捐赠了一批合计价值约25万的防护物资,包括KN90型防护口罩、医用一次性口罩、护目镜、防护服、一次性胶手套、体温仪、消毒水、75%医用酒精、喊话器等。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向各所、队、室发放防护物资,并重点向一线防疫人员倾斜。每一份物资的出入他都登记在册,账目明细,一个电话,一本登记本,快速解决了抗疫物资问题和物资调配问题。


莫凤清在整理待发放的防疫物资

为确保在岗人员的工作环境安全卫生,莫凤清安排专人全力做好机关大院、办公楼道、会议室、公务用车的消杀工作,在公共卫生间放置消毒液、稀释壶、抗菌洗手液等方便各部门自行及时做好所在部门的卫生防疫工作。为了保障好大家在抗击疫情期间的用餐,同时避免集体聚集产生交叉感染,他在分局饭堂实行用餐分餐制,倡议大家自带餐具分散就餐,并对分局看护点的人员实行送餐制。他要求饭堂内部场所每天熏艾消毒,工作人员认真做好餐具厨具清洗消毒,确保饮食卫生安全。


到基层派出所发放防疫物资、战时慰问物资


开展防疫入户调查

一张图纸、一顶安全帽,三基建设的“活鲁班”

20世纪90年代,八步分局由于是后发达地区,基础建设相当滞后,局机关仅有一栋建于八十年代的老旧办公楼,二十个派出所也大多属于无房派出所,由乡镇政府在大院内提供临时办公场所,办公设施参差不齐,设备落后。面对现状,刚调进警务保障工作的莫凤清毫无怨言,迎难而上。项目立项、项目选址、可研编写、初设方案评审批复、财评、招投标、土地征收等各项流程他边问边学、边学边做,从一个门外汉逐步变成一个熟悉基建业务的多面手,许多疑难杂症到他手中都能迎刃而解。不管刮风下雨,在分局基建工地上,总能看到手拿图纸、头顶安全帽,满脚粘泥的莫凤清的身影。从三基建设开展至“十三五”期间,在莫凤清努力工作下,八步分局有25个派出所(平桂区成立后分离出去6个)完成了迁建,拥有了自己独立的办公场所,各所严格按照“一人一间房”标准建设,同时配建了“五小工程”等,极大改善了派出所的办公生活环境。投资9600万元的分局新业务技术用房也于2019年主体封顶,目前进入装修阶段,不日即可投入使用。


莫凤清到基层派出所开展审计工作

一项项条文、一部部规章,警务保障的“活宝典”

莫凤清工作多年,他长期坚持学习会计法,财务人员工作制度,财经条例、规定,财务人员职责等一系列专业知识,精通财务工作的各项具体业务。无论什么时候,问到相关业务、相关制度条文,相关数据,他总能对答如流。对于领导同事来说,莫凤清就是一本“行走的警保活宝典”。


莫凤清在学习税法

“我有时一些财务事项把不准,或者一些数据一时记不起来,只要问到莫主任,他总能全面精透的把相关条文事项告诉我,问到一些数据,他随口就能精准地说出来,比查阅资料还快还准。他已经在不经意间成了大家的精神依赖,我不知道他病情这么严重,现在突然离开了他,我真的很无措。”与其共事十多年的财务民警泣不成声地说。

一把尺、一张纸、一本书,警务保障的“活典范”

“装订票据,全市莫主任如果排第二,就没人敢排第一。”同事们经常这么开玩笑。走近莫凤清的办公桌,映入眼帘的除了他桌上整整齐齐堆叠着的未完善的厚厚的账报材料之外,还有一把钢尺、一本厚厚的书和一张如报账单大小的硬纸。正是用这把钢尺、这张纸、这本书,所有票据,无论是大是小、是薄是厚、是平整或是褶皱,在莫凤清手里,都能变得方方正正、平平整整,绝不露出一个角、半条边。同事们经常劝他“莫主任,你工作这么忙,票据让报账单位装订就可以了,何必自己再花这么多时间”,莫凤清总是半开玩笑地说:“基层工作辛苦,忙起来总有装订不规整的时候,我可能有强迫症,总不喜欢‘出格’。再说领导看着票据整齐,审批、签字也舒心些。”正是每一份票据都装订整齐、叠放方正,每年十几大箱的报账材料井然有序。有时需要查找时,只要说出年月,莫凤清总能快速找到。他这份认认真真、一丝不苟的做事精神,也感染着身边的同事。


莫凤清的办公桌

一把算盘、一个放大镜,警务保障的“活包公”

他认为财务工作人员必须具备严谨细致和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财务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在工作中如有一丝一毫的差错,将会给单位和集体带来巨大的损失,所以他敢于坚持原则,严格把关,当好局领导的财务参谋,当好分局的管家。每处理一笔业务他都是看了又看、审了又审、核了又核。十几年来,他桌面上早已用得脱色老旧的放大镜和算盘,见证着他对财务工作的严苛和细致。遇到财务手续不全或与财务制度规定相违背的违规票据,他坚决不准入帐;遇到单据、票据与实际业务不符或无票据现象,他不怕得罪人坚决打回;如发现在日常业务往来中有什么问题的,尤其对单位工作不利的问题,他及时如实地向单位领导反映并提出自己的处理意见和建议,正确做好会计财务处理,及时编报各类报表,为单位领导决策提供所需数据和帐务。在日常收支、往来账务中,及时准确地为领导汇报收支情况和往来情况。他是分局警务保障的“活包公”,铁面无私,监督每一笔款项是否按实际需要准确运用,保证各项资金准确安全使用到位,做到专款专用。


体恤基层人员,及时处理基层报账事宜

一台空调、一张椅子,平凡生活的“活雷锋”

莫凤清从事财务工作23年,作为全局的财务管家,经其手的钱财无数,为多少部门解决了物资问题,改善了办公条件。但对自己部门,对自己本人,他总是一抠再抠,能省即省。最是怕热的他,却从不舍得给办公室置换一台新空调,用的还是会议室淘汰下来的老旧空调,且一用就是7、8年。就连他坐的椅子,也是十几年前的老木板椅子。他不计名利,甘于奉献,时常利用节假日、周未加班加点,毫无怨言、热情不减、标准不降、勇挑重担,为同事、为领导分忧,为机关增效。当他被抽到参加大练兵时,作为年龄最大的队员,本已不用参加体能考核,但他主动请缨,要求与年青民警一起参加考核;50岁的年龄,本可以通过步行代替跑步,但他坚持跑完1000米,且每一项都取得了优秀。他自豪地说“我没有为分局丢脸”。

于公,他只讲奉献,于私,他从未索求。他家庭不富裕,爱人早已下岗在家,全家收入就靠他一个人。爱人见他工作辛苦,便提出要去工厂打工。他说“去工厂这么累,还是不要去了,靠我的工资,咱们辛苦点,总还能养活我们全家”。从事财务工作多年,他虽手握“财政大权”,但却节俭度日,怀揣着他们这代人最朴素的情怀,再苦再累,也从未向组织提出要帮解决个人问题、家庭困难问题。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