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等我有空了,我们再……” “治安标杆”留下了一句句落空的承诺
时间:2020-05-28 17:41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低回的哀乐、高挂的挽联、奠祭的花圈,充满着对英雄民警无限哀思与告慰。5月25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公安局八步分局民警张宇和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贺州市殡仪馆举行。

5月21日,贺州市公安局八步分局治安管理大队副大队长张宇和在八步区仁义镇危爆企业中开展安全隐患检查时突然晕倒,后经抢救无效倒在了工作岗位上。

他是贺州市从事治安工作时间最长的民警——张宇和。

他的“治安路”也是他心中的长征路,这一走就是22年。22年的风雨兼程,22年的坚定守望,22年的默默耕耘,用生命树立起治安工作的标杆,他把人生最辉煌的22年毫不保留地奉献给了他所忠爱的公安事业。

一遍遍的夸赞

“他就是治安工作的标杆”

他永远给人一副和蔼可亲的面孔,“和叔,都这么大岁数了,该歇歇啦!”每次有辖区百姓劝说他,张宇和总是笑着回答:“我还干得动!现在防疫是最大的事,我必须坚守岗位,对得起这身警服。”

张宇和同志从不用名利去衡量工作得失,也从未改变过他的初心。2019年他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老黄牛”式民警,荣获个人三等功时,他拿着奖章跟同事们说:“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事,组织上却给我这么大的荣誉。”

每次下乡检查危爆场所都是一路颠簸山路崎岖,弯多路险,常常来回行程至少需要7个小时,但他依然坚持定期检查。

他把安全留给大家

把危险留给自己

“我是一名老党员,我不上谁上?”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张宇和一直奋战在防“疫”前线。作为分局疫情防控办的核心领导人员,他紧盯疫情态势,统筹协调专班人员核查完善数据信息、实行双重核查制度,确保了数据无缝对接。

他不放心乡镇各卡点的执勤情况,不知疲倦的奔波在各乡镇卡点间来回指导;他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苦口婆心的劝散聚集的人群;他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各行业场所留下了他匆忙的足迹;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实现八步区确诊病例零发生作出了应有的奉献;他还主动请战要求加入机关党员突击队深入乡镇开展疫情防控,无怨无悔地冲到一线,用初心筑起了阻击疫情的“红色屏障”。

一张张定格的照片

满载的都是他对工作的热爱

张宇和牺牲后,他的儿子打开他的QQ空间,惊奇地发现,每个相册都是按工作性质分类,清清楚楚地记录着他工作上、生活上的点点滴滴。

他儿子没有想到,自己三年前教会父亲使用QQ,竟然承载着这么多的东西。3年的时间、41个相册、32082张工作照,他用这些数字和照片,将自己永久定格在治安工作,把自己对工作的热爱永远定格在生命的最后一息。

一次次推迟的体检

“等忙完这一阵子,再做全面的检查。”

同事们关心张宇和之前说的头疼问题,而他总是说:“不要紧,检查了,没什么大问题,等过一阵子,我再去详细全面的做检查。”而这一等竟是永别。

一张折叠椅、一叠工作台账,是张宇和同志在办公室的日常工作用品。忙碌的工作让他似乎忘记了家人,忘记了本该好好休息,忘记了本该去医院做个全面检查……但唯独没有忘记自己肩上的责任,他想要的是安全!安全!再安全!

一句句落空的承诺

“等我有空了,我们再……”

张宇和常对妻子说,“等我有空了,我们再一起去你想去的地方旅游。”对开国际航班的儿子说,“等我有空了,我们再一起出国,一定要坐坐你开的飞机。”对老母亲说,“等我有空了,我们再一起回老家看看。”对同事说,“等我有空了,我们再一起吃一顿大餐。”……

在家中,他是好丈夫、好父亲、好儿子;在单位,他是“老陀螺”;在群众眼里,他是“老黄牛”;在同事眼中,他是“老治安”。

“白首之心,矢志不渝”,他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用自己的热血和生命诠释新时代“公安楷模”精神,尽显一名公安英雄模范的忠诚信念和英雄气概!

年复一年,夜以继日,22年的治安工作,张宇和没有惊天动地的动人事迹,有的是春风化雨般的感人故事,他用自己的初心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答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