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坐牢还能领钱“休闲养老”?检察建议督促整改
时间:2020-05-08 10:08来源:平安广西网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坐牢还能领钱“休闲养老”?

广西藤县检察院对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现象说“不”

15名被判刑人员竟然一边坐牢一边拿养老金,这是近期发生在广西壮族自治区藤县的怪事。4月30日,藤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藤县人社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督促该局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责令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及时追回被服刑人员违规领取的养老金,并严格依照相关规定对其基本养老金作出调整,全力挽回国有财产损失。

“藤县的养老金管理出现漏洞,一些坐牢的犯人在服刑期间竟然还能领取养老金……”4月8日,藤县检察院驻监所检察室收到核查通知后,马上向院领导汇报。

“服刑期间仍领取养老金,不但不符合规定还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必须马上堵住这个‘漏洞’。”藤县检察院检察长何凯兵在听到汇报后表示,这是制度的缺失,因为各部门的职责不同,可能养老金主管部门只管按名单发放,而又不知这些人已经在服刑,所以就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4月25日,藤县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和刑事执行检察部根据指示,对2017年至2019年间本县户籍被判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经调查发现,本县户籍被判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共有15人,2017年至2019年间违规领取养老金共8万多元。

藤县检察院认为,藤县人社局作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负有保障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安全的监管职责,应积极履职,确保国家财产安全。4月27日,藤县检察院联合藤县人社局召开协调会,双方就服刑人员养老金管理等专业性问题进行交流核实。

“退休人员被判处拘役、有期徒刑及以上刑罚,服刑期间停发基本养老金,退休人员被判处管制、有期徒刑宣告缓刑和监外执行的,可以继续发给基本养老金,但不参与基本养老金调整。”藤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李永针对服刑人员养老金发放问题进行释法。

“藤县检察院针对养老金的管理漏洞,给我们上了一堂深刻的‘法治课’,又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我们一定要及时全面整改,全力挽回国有财产损失。”藤县人社局社保中心主任肖华在检察建议宣告送达会上说道。

在收到检察建议后,藤县人社局立即召开整改部署会,制定整改工作方案,计划在今后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确保工作人员熟悉、准确运用相关法律法规。下一步该局还将向公安和司法行政部门发送协商函,探索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

目前,相关人员养老金已被停发、调整,养老金追回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李继远黄雪媚农政朝苏杨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