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成绩单背后是怎样的故事?
时间:2024-03-12 17:52来源:广东政法微信号责任编辑:朱立

“新时代政法楷模集体”“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广东省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先进单位”……这是广东省委政法委综治专项工作处(扫黑除恶治理处)近年来获得的闪光荣誉。

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离不开行之有效的“打法”“战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综治专项工作处认真履行省扫黑办职能,推动线索核查、案件办理、行业整治、督察督办等各项工作高效率落实、高质量完成,助力广东取得了专项斗争总体成效全国第一、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持续走在全国前列的优异成绩

敢于动真碰硬

推动全省形成打击整治合力

老百姓痛恨什么、厌恶什么,就打击什么、铲除什么。始于2018年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

扫黑除恶开展以来,综治专项工作处以高度的政治担当投入到这场伟大斗争中,推动广东形成了省、市、县、镇、村“五级书记”一起抓的扫黑除恶工作组织领导机制,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力有序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督办大要案中敢于攻坚克难,啃下一个个难啃的“硬骨头”。

图片

比如,在办理湛江庞某伟涉黑案过程中,省专班与湛江市办案部门逐案研究,逐个证据认定,列出时间表,倒排工期,推动市委主要领导包案,采取实地督导、视频调度、案件会商、驻点指导等方式,强力推动该案依法如期办结。

面对一些市、县“揭不开盖子”、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综治专项工作处敢于动真碰硬,创新建立了扫黑除恶重点关注城市和落后县区排查整治机制,凡是排查出工作后进的市、县都实施挂牌整治,推动整改落实,有效破解了扫黑除恶工作中的“肠梗阻”问题。

比如,某市2019年被确定为重点关注地市后,综治专项工作处与当地共同研究工作中的问题、短板,针对性地采取线索异地交叉核查等措施,推动该市由后进变先进,打“黑”战果排名由全省倒数第1升至全省第2,打“伞”战果由全省倒数第5升至全省第3,相关经验做法被全国扫黑办推介。

将涉黑涉恶线索办理工作列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对涉黑涉恶线索快查快结、查深查透,并100%反馈核查结果;挂牌督办一系列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实行领导包案,推动打深打透、除恶务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应对案件“清结”、线索“清仓”集中行动等重大急难任务,面对人手少、任务重、时间紧等困难,综治专项工作处以过硬的政治执行力出色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任务。

聚焦本地实际

探索总结扫黑除恶“广东经验”

2018年3月12日凌晨,在公安部协调下,广东省公安厅组织指挥深圳市公安机关集结精干警力,在全国12省26市同步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打掉以陈某森为首的涉黑恶犯罪组织……这是广东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成功侦破的一起跨境黑恶势力犯罪典型案件。

针对广东区位特点以及跨国跨境犯罪多发、新型犯罪先发特点,综治专项工作处在组织打击传统黑恶势力的同时,对惩治新型黑恶犯罪组织出新招、硬招,探索总结出了一批扫黑除恶的“广东经验”,为全国树立了示范标杆。

针对境外黑社会入境渗透、跨国跨境黑恶犯罪等特点,综治专项工作处积极推动政法单位与香港、澳门加强联系,不断完善不同司法制度下的协同合作办法,建立统一高效的联合查剿机制,推动粤港澳联动打击跨境黑恶犯罪,成功打掉了深圳陈某森、珠海吴某霖等一批具有境外黑社会背景的涉黑组织。

走进省公安厅新型犯罪研究中心,只见民警们正紧盯电脑屏幕,分析研判案情。远处的大屏幕上,则显示着近期全省相关案件情况……针对黑恶犯罪向金融、网络等新兴行业领域延伸的特点,综治专项工作处推动政法单位不断完善智慧侦查等新机制,推动打掉了惠州张某锋、广州梁某敏等一批“套路贷”案件,有力震慑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软暴力催收、“裸聊”敲诈等犯罪活动。

图片

综治专项工作处还主动协调公检法部门,加强专业协同,坚持依法打击、严格把好法律政策标准,推动打得掉、诉得出、判得准,坚决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

善于总结归纳

强化扫黑除恶工作制度优势

不日新者必日退。在扫黑除恶斗争中,综治专项工作处着力以系统集成思维找准制度建设路径,强化扫黑除恶工作制度优势,促进扫黑除恶工作协同高效。

——总结推广扫黑与打“伞”同频共振新打法。积极协调纪委监委机关与公安机关协同配合,探索形成了以打“伞”促扫黑除恶、打“伞”与扫黑除恶交错推进的工作机制。如在该机制助力下,公安机关异地用警打掉了肇庆市最大的陈某湖涉黑组织,通过对涉黑组织成员顺藤摸瓜,纪检监察机关又连带挖出该组织背后“保护伞”,确保了连根拔起,扫净打绝。

——科学规范线索办理机制。把涉黑涉恶线索办理工作作为回应群众诉求重要抓手,形成线索移交、核查、反馈、督办等工作闭环机制,创新线索“七字”摸排法、“两查三对比”核查法,推动线索转化成案,做到群众来信必接收、举报线索必交办、核查结果必反馈,举报有功必奖励。

——创新督导督办机制。在全国率先组织由厅级领导带队、各成员单位干部组成的督导组,创新清单式督导做法,灵活采取点穴督导、飞行检查、暗访调查等措施,推动精准督导。相关经验做法被全国扫黑办总结推广、固化运用。

——创新常态化工作机制。扫黑除恶进入常态化以来,研究谋划涉黑涉恶人员管理机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闭环管理机制、打早打小惩处机制等,推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规范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图片

“扫黑除恶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在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中,我们要不断创新打击整治等各方面举措,一方面打早打小黑恶势力犯罪苗头,深挖彻查潜藏蛰伏的黑恶势力,另一方面要持续加强行业治理,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综治专项工作处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