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广东江门“龙乡三江舞龙”看基层社会治理
时间:2024-03-12 17:48来源:广东政法微信号、人民日报客户端广东频道责任编辑:朱立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仁和里、恒美坊“双龙交汇”

2024年春节期间,广东江门市新会区三江镇举办了四场盛大传统舞龙活动,三江镇仁和里、恒美里爆竹声声,锣鼓喧天,村民们高举金龙穿街过巷,热闹非凡。金龙所到之处,村民争相追逐腾龙、触摸鳞爪、点香祈福、燃放鞭炮……热闹的场景吸引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观看。

“三江舞龙”(龙乡游龙)是江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有200余年历史,是当地极具影响力的民俗活动,也是三江镇振兴乡村文化的典型。通过开展舞龙活动,村民群众参与其中,促进邻里和谐,激发年轻一代对传统文化的热情。有村民激动地说,“去年三江舞龙视频片段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播放,很多华侨都表示为龙乡文化走向国外深感自豪”,三江龙乡文化不仅是本地人的脊梁,也是海内外侨胞心心相印的桥梁。

四场舞龙夜游活动累计吸引游客8万余人,每场活动均保持零警情、零发案、零安全事故,矛盾纠纷快速化解,求助渠道畅通无阻……“龙乡舞龙”平安和谐的背后,体现了当地“指挥统筹有力、部门协作得力、群防群治给力”,是“1+6+N”基层社会治理展现成效的一个缩影。

收集社情民意问计于民聚人心

随着乡村振兴的发展变迁,乡村治理面临各种各样的新挑战,如何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完善乡村治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答案就在创新社会治理过程中,必须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让基层治理落到实处。2022年以来,三江镇持续规范化建设综治中心,做深做实智慧网格,制定《三江镇智慧网格信息报送奖励方案(试行)》,完善信息摸排、报送、处置闭环管理工作机制,畅通群众反馈社情民意渠道,基层社会治理的大门越开越大。在舞龙筹划阶段,三江镇驻村工作组多次走进新江、联和老人协会,收集意见建议,并邀请资深长者加入活动筹备组,最大限度让村民参与到舞龙活动中来。

2023年“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启动以来,三江镇组建20支“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网格员+镇人大代表”的宣传小分队,以网格为单位,在街头巷尾、村庄院落、房前屋后,用“土话”向群众宣传有关政策,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及时做好反馈。目前共梳理需镇级协调解决的问题建议142条,已大部分完成。

在宣传活动引领下,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得以激发,越发积极主动参与到“百千万工程”建设中来,全力推动实现强镇富民兴村。新会区益天汇茶业有限公司等企业携手村党组织建成“富民工坊”22间,提供就业岗位4200个,带动村民人均日增收200元以上,实现吸纳就业与增收致富“双赢”。皮子村第一村民小组带头与皮子经济联合社达成村组联营协议,村、组分别增收21万元、14万元,有效破解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瓶颈;企业、乡贤、侨胞等民间力量自筹捐资1100万元用于“百千万工程”项目建设。

镇村干部想方设法拉项目、筹资金,供水、道路、改厕、绿化等问题被逐一解决,治安防控、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各方共同参与,推动问题化解在基层,确保矛盾纠纷防范在早、化解在小。社会治理重心逐渐向基层下移,更多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集聚,更好为百姓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image.png?x-oss-process=style/w10

政法干警、网格员、治保员、舞龙协会人员共同参与舞龙秩序维护工作

坚持科技支撑高效联动暖人心

四场舞龙夜游活动路线遍布圩镇的大街小巷,如何确保在道路狭窄、人员大量涌入的情况下保持活动畅通有序,如何在人手紧缺、群众诉求激增的情况下让群众诉求得到及时回应......下面我们一探究竟。

为保障舞龙活动顺利开展,三江镇党委政府成立舞龙安保工作领导小组,由镇主要领导任总指挥,领导小组下设指挥调度、秩序维护、交通安全等10个专责组,研究制定《三江镇2024年春节期间舞龙活动安保应急方案汇编》,提前开展应急演练,形成以综治中心为枢纽,派出所、交警中队、司法所等政法单位各司其职,各舞龙协会、网格员、志愿者共同参与的强大工作合力。

区镇两级政法机关靠前服务,每场活动投入警力不少于100人,按路段划定执勤点位,分层级做好安全保卫各项工作,严防发生拥挤、冲突、踩踏等事故。充分发挥政法干警和网格员、义工等群防群治队伍力量,分别在舞龙沿线外围、路中、内围做好疏导排查,融合视频监控“天网”和巡防队伍“地网”,形成舞龙沿线“外、中、内”三层“保护圈”。

走进智慧网格指挥部,活动总指挥正通过“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平台查看各路段情况,结合“粤平安”平台上报的事件,实时掌握活动进展,通过对讲机指挥调度各方力量。“自2023年三江镇‘1+6+N’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以来,三江镇深度运用‘粤平安’社会治理云平台等信息平台,健全信息收集、研判、预警、处置机制,实现政法单位、智慧网格、群防群治组织等各类社会治理资源在综治中心集聚整合,形成政网融合、资源整合、调防结合‘三合源头治理闭环管理工作法’,有力化解各项矛盾纠纷,维护辖区社会稳定。”镇党委书记梁振桥说。

舞龙沿线的政法干警、党员干部既是秩序维护者,也是服务提供者,确保群众来得安心,游得放心。“感谢你们帮我找到家人”,一位老人与家人走散后,向沿线工作人员求助,工作人员迅速向中心反馈情况,通过指挥中心大数据初筛、指令传达及巡防力量的精准配合,不到10分钟,老人一家团聚。“幸亏提前将车开出来了!非常感谢交警的提前预警。”原来在交警的提醒下,该司机将车转移停放在指定地点,既防范了因炮竹燃放损坏车身的风险,也确保能随时用车。当地公安民警介绍,类似这样的求助故事及暖心服务,还有很多很多。“人情味”“法治味”加持下,当地百姓也收获满满善意、激发向上的热情。

坚持因地制宜“三治”融合润人心

加强网格管理,以自治固基础。每个村(社区)均设置智慧网格指挥中心、将网格制度及网格分布示意图上墙,用好“户长包干制度”(由小组长、村民代表、网格员、热心群众等担任户长,每名户长联系20户村民),“户长平时主要负责收集村里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并为村民作代表发言。”

推动“政网融合”,以法治强保障。结合“五个一百”共建行动和政法领导干部下沉基层综治中心机制,推动政法各单位通过“一村(社区)一民(辅)警一法官一驻村律师及多名调解员治保员”等方式,将政法资源下沉网格一线。落实“摸排走访-情报预警-介入处置-情况反馈-研判分析-防范建议”的矛盾纠纷化解“闭环管理机制”,主动排查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开展动态预警、诉前调解、普法宣传等各项工作。

依托“一中心一张网二十联户”“政网融合”等治理机制,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将服务送到家门口,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并逐步打造属于三江独有的“枫桥经验”特色亮点。

谈到舞龙活动组织动员时,联和村支书赵英惠说:“舞龙活动场场爆火,还得益于本地龙乡侨乡文化的教化作用,用仁和(恒美)龙宫、侨故居、侨故事,倡导“邻里守望、团结互助、勤劳进取”等优秀精神,无论是维护舞龙安全秩序,还是经费筹集等,处处展现了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细节”。“你看,‘扛龙手’已由过去的中老年人转为由中青年群体担任,村内年轻人对舞龙文化传承发扬认可度、支持度都很高,龙乡文化的传播会越传越远”本地长者赵伯说。

通过“以自治固基础、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淳民风”,“三治”融合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局面,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发展活力。舞龙沿线“‘平安三江,你我共建’,‘我为龙乡出力,龙乡为我添彩’”等横幅不绝于眼,绿马甲的机动应急队、红马甲的义工服务队、橙马甲的志愿服务队构成了沿线的“三色风景”,与金黄色的“金龙”共绘喜庆祥和多彩画卷。

如今,三江镇良德冲村已获评为广东省级“百千万工程”示范村,九子沙村获评为广东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接下来,将以点带面,探索网格化、数字化、积分制、清单制深度融合的治理模式,不断提高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努力构建规范有序又充满活力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