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失散逾半世纪 民警助力一家六兄弟姐妹喜圆团圆梦
时间:2024-03-05 11:25来源:平安广州微信号责任编辑:郭炬

“您是我家的恩人呀,您的名字现在在徐家那(里)也威名远扬,整条村都知道您是谢神探!”这是市民何女士发给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越秀区分局梅花村派出所民警谢新青的微信。热情赞誉的背后,是谢新青帮助其丈夫张先生成功寻找失散近56年的5名兄弟姐妹并得以重逢的不懈努力和动人故事。

偶遇街坊,揭开身世真相

2023年3月,何女士和丈夫张先生偶遇旧街坊,闲聊时街坊无意中提及:“你这么孝顺,你养父母应该心满意足了!”夫妇俩闻言大吃一惊,张先生连忙追问,才得知自己身世的真相。

原来,他出生后就被遗弃在越秀区某间医院,是善良的养父将他抱回家抚养,街坊邻里都知道这件事,而他却时至今日才获悉真相。

回忆往事,张先生想起初中时一位同学曾告诉自己,有一位小学同学长得和他一模一样。“可能我还有一个双胞胎兄弟!”自此,年近花甲的张先生动了寻亲的念头,而且愿望越来越强烈。

但是失散半个多世纪,人海茫茫、音信全无,寻亲谈何容易,张先生因此陷入无尽的苦闷和烦恼。

民警相助,双胞胎兄弟终相认

看到丈夫茶饭不思、寝食难安,妻子何女士突然想起了社区民警谢新青,于是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丈夫迫切寻亲的愿望告诉了民警。

谢新青立即与张先生取得联系,帮助其回想各种细节,以期发现有用的线索,还索要了一张他的近照作为寻人参照。

2023年4月,谢新青在调查中发现一位姓郑的男士非常吻合张先生的寻亲条件,精神为之一振。在与郑先生联系后,发现郑先生对自己的身世也存在疑惑,因此,郑先生表示愿意和张先生接触。在谢新青的帮助下,2人不断增进了解,逐步印证了各种信息,最终确定2人就是同胞兄弟。

2023年8月,张先生与分散近56年的双胞胎兄弟郑先生相认。年过花甲终得聚首,2人抱头痛哭,恍若隔世又滋味万千。

“好事办到底”六兄弟姐妹大团圆

兄弟重逢,2人喜不自胜,但更多疑问接踵而至:兄弟俩的亲生父母在哪?近况如何?虽然很多事情已经淹没在历史云烟中无从稽考,但假如他们还有别的兄弟姐妹,如果能促成更多更大的团圆,岂不是更加美满?

“好事就要办到底!”谢新青请郑先生再整理一下养父母的遗物,看看是否有新的线索可以利用。果不其然,郑先生在养父母的遗物中发现了一张自己残缺的出生证,上面留有一个女性的名字“林某某”。

按图索骥,估算年岁后,谢新青排查梳理出一位健在的同名老人,但核实后被排除了,兄弟俩有点失望。但谢新青锲而不舍,在调整了调查思路后,发现有一位过世的“林某某”,而她还有四个姓“徐”的子女生活在白云区。

谢新青马上联系辖地派出所请求协助核查,最终确认兄弟俩和这四个人是一母同胞的亲手足!

在2023年的最后一天,奇迹再次发生,继双胞胎兄弟56年相聚后,徐家六兄弟姐妹也喜获大团圆。

“今天真像做梦一样!”“我们能相认是对父母最好的祭奠和告慰!”“要不是有你这样的好警察,我们可能这辈子都见不到面!”“就算见面也都不认识!”“对啊对啊!老豆老母,你们安息吧!我们徐家没有遗憾了!”“谢谢你啊!谢SIR!大恩人!”……

这些发自肺腑、炽热真挚的你一言我一语,都是对谢新青脚踏实地、笃行不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最好的褒奖和赞誉。为此,何女士专门致信到广州12345热线及“平安厅”信箱表达感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