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历时12小时!4名驴友被困深山,警民携手通宵3次进山搜救
时间:2023-03-09 22:28来源:茂名公安微信号责任编辑:朱立

“还好你们及时赶到了,太感谢了!”被困深山的4名驴友在获救后,轮流握住民警的手激动地说道。

2月26日晚7时许,梁先生报警称其与3名好友在广东茂名高州市三官山上走失,找不到下山的路,急需救助。


高州市公安局新垌派出所民警接报后,立即与梁先生取得电话联系。原来梁先生及其3名好友都是登山爱好者,一起从佛山顺德过来,在26日凌晨2时就开始爬山,想赶到山顶看日出。

下山过程中因有队友体力不支,众人便两两分组,体力好的两人先继续前行,梁先生和另外一名队友另择路线前进。但天快黑了,且手机信号差,两组人员分别在各自山头走不出来,便赶紧报警求助。

为准确获取两组人员的具体位置,民警分别添加了梁先生和另外一组队友黎先生的微信,然后让他们到附近空旷位置寻找信号,在手机上发送经纬度坐标、定位,并实时共享位置。

民警发现两组人员被困在两个不同的山头,黎先生这组在三官山,梁先生这组却在高峒岭山。从地图上看,两山相隔十多公里,并分属不同的村委会管辖。民警赶紧找来当地的党镇干部、熟路村民等人研讨救援方案。

经过综合研判,大家一致决定先前往三官山救援。当晚8时许,由3名派出所警力、5名消防救援队员和4名村干部、村民组成的救援力量来到三官山脚下。

山路越往上越陡且路面上全是树叶,极易踩空导致摔下山。为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速前进,11人救援队伍手腕拉着手腕,由熟悉的村民引路,一边爬一边喊。

晚上10时20分左右,救援队伍上到半山腰时,听到不远处传来了哨子的回音,他们马上集体喊“啊”,确保对方也能准确听到。随后双方一直保持“隔空传话”,救援队伍很快根据回音辨认出被困者所在方向。

晚上11时许,救援队伍便找到了黎先生等人,为他们递上热水、毛巾并带下山。

为了尽快寻找下一组人员,救援队伍顾不上休息,立即赶到高良村委集合。因为上下山损耗了很大体力,高州市局也陆续增派了特勤中队警力支援。一场由民警、消防、政府干部和热心村民等50余人组成的警民搜寻战迅速打响。

高峒岭山的山路更加险峻陡峭,救援队伍开展包围式上山搜救,根据最后的定位信息,在村民的引路下迅速爬山搜救。但两个小时过去,搜救队员们的衣服被划破、嗓子喊哑,还有人的手臂、脚踝被荆棘划出血印,还是没有找到人。

丛林茂密、山石环路、气温骤降、险象环生……可预见的困难和不可预见的危险难住了现场每一个人。时间在一分一秒过去,危险也在一步步逼近,综合大家的意见建议后,救援队伍果断决定:先下山!

救援队伍回到高良村委会时已是凌晨2点多,大家都在睡觉。但救人要紧,于是救援队伍挨家挨户叫醒附近村民,一起看地图想办法。

皇天不负有心人!一位村民看到地图后,表示要去到被困者的大概位置只有一条路。这条路,他懂。

此时已是凌晨4时许,事不宜迟,救援队伍再次出发!为了尽快找到被困人员,搜救队员们顾不上接近90度的斜坡,顾不上摔倒扭伤的脚,在村民的引路下依旧互相抓住手腕,沿着山石,在山林迷雾中借着强光手电的光亮,深一脚浅一脚地前行。

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众人就看到山谷有灯光闪过,于是沿着光路寻觅,终于找到梁先生等人。大家这才松了一口气,赶紧给他们递上热水、披上毛巾,小心翼翼地搀扶着他们下山。

27日早晨7时许,被困的4名驴友逐一安全返回到山脚。经初步检查,大家只受轻微皮外伤,并无大碍。

“看到远方有光影闪过,我就知道我们得救了!出发前也担心会在山里迷路,想着至少还可以用自己带的无人机飞行暴露位置,可夜晚山林茂密,障碍物太多,无人机根本用不了,再加上深夜山里气温是1℃,我和队友没带够衣服,还好大家及时找到了我们,不然后果不敢想象,真是太感谢了!”梁先生回忆道。

警方提醒

广大登山爱好者登山前应做好万全准备,对自己、家人和同行者负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