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以功夫文化筑牢“平安圈” 佛山公安治安防控有一招
时间:2023-03-02 17:12来源:广东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朱立

夜幕降临,广东省佛山市佛山创意产业园里“烟火气”渐浓,歌手郭灿明在这里驻唱四年了,“我亲身感受到这里治安环境越来越好,大家都尽情地享受夜生活带来的快乐。”

近年来,佛山公安以公安部、广东省公安厅的顶层设计为蓝图,以“预防警务”理念为引领,以深化警务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推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积极探索融合地域传统文化因素,苦练社会治安防控“佛山功夫”,构建更加立体化、信息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全方位守护百姓安宁。

织密水陆空防控网络

“警车常见、警灯常闪,出门就能见到警察。”小文在桂城灯湖西街开了一间特色咖啡店。起初,小文的妈妈总是担心她下班太晚回家不安全。但看到特警驻车在街边不远处,民警辅警在街面巡逻,她的妈妈不再担心了。看得见的安全,让小文等店主和前来消费的市民收获了满满的安全感。

图片

佛山市公安局禅城分局民警在岭南天地巡逻。

见警率的进一步提升,源自巡防理念的转变。2021年8月,佛山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提出,将社会面巡逻防控纳入“一把手工程”,进行一体化考量、一盘棋部署。很快,全市公安机关从顶层设计、科学勤务、多警联动、科技应用等方面入手,开始多维度、全方位推进高质量、立体化社会面巡逻防控体系建设。

近年来,佛山公安聚焦地面、地下、水域、空域、网域“五域”,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圈56个,实现人员密集场所、夜经济活跃点巡防基本全覆盖,89处大型商业综合体完成警务岗亭、警灯建设。实现重点公交线路专兼职安全员100%配备;建立无人机警务应用队伍,出动无人机及反制设备参加应急处突、侦查办案等任务;升级完善网络综合防控体系,构建完善“五域”联控总格局。

禅城分局牵头成立物业治安联防网格联合会,实现居民小区小联防和公安大巡防无缝对接、联动呼应。在顺德区和高明区,警方建立应急处突组,落实大巡防机制,24小时四班运转,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在南海区,警方在辖区重点部位建成“1、3、5分钟”快速反应防控圈24个,着力打造集装备精良、机动快速、处置高效等优势于一体的核心区域处突队伍……2022年,佛山八类严重暴力犯罪警情、夜间街面接触性警情同比大幅下降64.2%、33%。

图片

2022年10月9日,佛山高明区沿江路上居民楼二层起火,佛山市公安局高明分局机动巡防处突队迅速开展救援行动。(摄影:陈敏聪)

打造“功夫平安”矩阵

去年以来,佛山公安以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为契机,深入研究挖掘“佛山功夫”蕴藏的平安建设潜力,会同文广旅体、教育、志愿服务管理等部门,推动“功夫文化”融入“平安佛山”建设,积极打造“功夫创平安、平安见功夫”的地域特色平安建设格局。

图片

南山派出所民警开展“背包警务”。(摄影:邝晓华)

佛山作为“中国武术之城”,有超万名武术从业人员和10万名武术人口。有序引导“功夫”与“平安”深度融合,既能筑牢平安防线,也赋予“武术之城”更深厚的文化内涵。2022年,佛山已组建佛山功夫平安志愿队66支,吸纳功夫志愿者2226名,打造“社区平安驿站”70个,升级改造功夫角80个,组织各类平安建设志愿活动约600场次,助力平安佛山建设效果显著。

“推进‘功夫平安’建设,有效解决了群防群治工作从单一行政主导向社会化转型的难题,为构建‘公安+’群防群治工作体系提供了制度保障,开创了以行业协会为载体、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全新思路。”佛山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绘制智慧巡防“一张图”

去年以来,佛山公安按照广东省公安厅推进社会面治安巡防管控“四个一”体系建设工作部署,进一步推动治安巡防管控全要素上图,科学划定巡逻路线、“1、3、5分钟”快速反应圈。“社会面警力、警情、勤务等要素‘一张图’直观展示,让巡逻、办案效能大大提升。”佛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图片

元旦期间,佛山交警铁骑在禅城城区巡逻。

佛山公安开全省之先,早在2018年就率先研发应用智慧新巡防系统,广东省公安厅在此基础上研发升级为“广东智慧新巡控系统”并在全省推广应用。智慧新巡防大大提升了街面巡逻的针对性,促使佛山街面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三见”更进一步,平安就在百姓身边。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