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小金店对顾客爱搭不理 开张一月流水却超千万 背后有何玄机?
时间:2023-02-27 22:53来源:广东公安微信号责任编辑:朱立

做生意,为的是迎八方来客,客似云来,是商家所追求的目标。然而在广东汕头,却有一家金店与众不同,店员对于到店的顾客爱搭不理,这是为何呢?

2022年6月,汕头警方接到线索,有大量涉诈资金流入汕头,进行贵金属首饰品交易。汕头警方闻讯而动,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汕头市内所有的贵金属、珠宝首饰品经营店铺进行摸查。据专案组调查了解,从2020年开始汕头市金平辖区有37家黄金珠宝商行登记注册。这37家金店,到底哪家才是专案组要找的目标呢?

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专案组民警深知,如果金店的资金往来有异常,在资金流水明细上一定能发现端倪。于是,民警立即调取了这37家金店近一年以来的银行流水。尽管37家金店的银行流水数据庞大繁多,但功夫不负有心人,专案组民警在这37家金店中,成功锁定了一家名为“鑫某福”的私营金店。该金店开张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但流水已达到1000万元以上。

这些反常的巨额消费引起了专案组民警的警觉。民警立即对“鑫某福”金店进行实地走访,发现这家金店位于一条人流稀少的街道上,店面规模比较小,摆在柜台上售卖的首饰品也十分有限。这样一家不起眼的私营金店,在日常经营中甚至对顾客爱搭不理,毫无推销之意。这背后,到底隐藏着什么呢?

在锁定了这家奇怪的金店以后,警方对这家金店的人员进行了细致的排查。原来,这家金店的法人代表名叫李林浩(化名),此前一直在饶平做生意,2020年来到汕头市区开了这家金店。

民警调查发现,李林浩在开店前财务情况并不算理想,资金储备也比较少,而且名下也没有房屋、车辆等固定资产,其家庭成员财产情况也一般。那么,他开金店的钱是从哪里来的?

针对这个情况,办案民警组织警力对店铺进行蹲守,却发现该店铺的人流量非常稀少。难得遇到上门的客人,店员还摆出一副冷冰冰的态度,那这千万流水到底是从何而来呢?调查越是深入,民警越觉得这家金店疑云重重。

直到某天,民警在蹲守过程中发现一名装扮比较怪异的女子。该女子经常戴着口罩和鸭舌帽,在店里一待就是几个小时。这名女子的出现,让专案组民警感觉了一丝不同寻常的气息。为了更有效地掌握店内的一举一动,民警调取了金店附近的公共视频,发现该女子的消费频率很高,几乎保持每天到店内消费。

豪掷百万买黄金,还一连买了好几天,难道这位神秘顾客是一位“隐形富豪”?这名神秘女子疯狂买金的动机和真相,究竟是什么呢?经查,该名女子名叫吴金(化名),是汕头市人,平时生活深居简出,社会关系比较简单,最重要的是吴金的收入和家庭条件十分普通,她的经济收入并不足以支持她进行如此奢侈的消费。那么,吴金用于购买金条的资金又是从何而来呢?

难道吴金消费时使用的并不是自己的银行账户?专案组民警不禁产生了怀疑。警方调取了该金店的店内监控视频,将店内视频与路面公共视频、金店账户流水明细一一进行比对核查。通过进一步调查,民警发现吴金在店内使用了多张银行卡进行刷卡消费,而这些银行卡账户来自全国各地,分属不同的户名。专案组对这些在店内消费的账户一一进行了溯源排查,发现这些资金竟然与外地一个诈骗团伙有关联。

2022年8月17日,汕头警方突袭“鑫某福”珠宝金店,现场抓捕了金店法人代表李林浩、店长陈启明(化名)、店员王仪萱(化名)等三名犯罪嫌疑人。刚入职不久的店员王仪萱根本没有意识到,其实她从应聘成功开始,就已经落入了一个新型的犯罪链条中的一环。在她上班的短短的二十几天内,她就经手了上千万元的成交额。当被抓捕时,店员王仪萱还不明白发生了什么,甚至怀疑警方抓错了人。

原来,专案组经过前期的深入调查研判,已经掌握了“鑫某福”珠宝金店成员打着经营珠宝首饰生意的幌子,背地里却为涉诈资金提供转账“洗钱”服务的犯罪证据。“洗钱”,就是犯罪分子将一些通过非法途径获得的“黑钱”投入到一定的程序当中,经过一定的会计程序后,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的行为。而这家“鑫某福”金店,就是与诈骗团伙相勾结,通过珠宝饰品交易,将涉诈资金“洗白”。

在面对警方的审问,李林浩试图用“正常经营”的说辞来掩饰金店洗钱的事实。虽然李林浩面对民警的审讯并不配合,但陈启明、王仪萱面对警方的突袭和审讯,却表现得惊慌失措。根据店长陈启明的供述,他和李林浩是老乡关系,因长期找不到工作,在李林浩的招揽下,他便同意加入金店,帮忙照看、打理金店的生意。但在后续的工作中,陈启明受到指示,要重点服务购买大量金条的固定顾客。

专案组民警对李林浩、陈启明、王仪萱的资金往来情况和社会关系进行更加深入的排查,结合前期调查以及审讯中获得的线索,成功查出并抓捕了链条下游——那名疯狂买金的神秘女子吴金,以及多名同样充当“卡农”的刷卡涉嫌洗钱人员。

专案组从这些充当洗钱工具人的“卡农”身上循线深挖,进一步查明了其上下游犯罪成员的信息,彻底打掉了这个涉嫌洗钱的犯罪集团。在调查中警方发现,这些“卡农”及其他上下游犯罪成员大多数文化水平相对较低,经济比较困难。他们被诈骗集团用高额返利、现结现付等话术诱惑,才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与以往常见的“跑分”洗钱作案方式不同,通过首饰品消费来洗钱的手段更为隐秘,这些不法分子也更为狡猾。

在此,警方提醒广大的群众和商家,要警惕身边的“洗钱”陷阱,不要随便出借身份证和银行账户,也要到正规金融机构办理业务。作为商家做生意时,也要擦亮双眼,慎重判断消费意图,对可疑交易要保留影像,一旦发现问题,务必终止交易,及时报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