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协助快速处置警情244起!他们是穿梭于大街小巷的特警“红袖章”
时间:2023-03-02 10:44来源:广东公安微信公号责任编辑:朱立

走在广东省潮州市区的大街小巷,不管白天还是黑夜,总能看到骑着警用摩托车巡逻的特警队员。他们驻守街面,巡逻防控、维护秩序、处置突发事件、给群众提供帮助。因巡逻队员都佩戴“红袖章”,他们被市民亲切地称为特警“红袖章”。

潮州特警“红袖章”在牌坊街巡逻。

2021年9月以来,潮州市公安局紧紧围绕提升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提高震慑力和快反处置能力,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反应机制,全面整合巡防力量,以智慧运用、无缝巡防、警情首接、高频联动、快反快处巡控模式,构建了具有潮州特色的全空间、多维度、网格化的巡逻防控体系。特警“红袖章”在打击现行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密切警民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快速反应严密防控

潮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积极创新“五定”巡控模式,即通过“定人、定岗、定时间、定路线、定职责”,每日从8时至24时采取无缝衔接巡逻方式,以主城区5条主干道为路线,并线交叉巡防管控。同时,在各重点十字路口、人员密集点、学校门口增设定岗执勤点,规定每天每班次巡逻人员16名,在每条固定路线内,每日车巡至少40公里,每天4次高峰时段定点执勤,切实扩大巡逻防控辐射面,延伸巡逻触角,实现警力部署最优化。

巡逻过程中,“红袖章”队员按照“主动作为、快速处警”要求,承担处置极端事件、街面警情首接、维持交通秩序等任务,利用路面机动巡逻的优势,确保在第一时间迅速到达警情发生地。

去年12月9日,潮州大桥有一名女子欲跳江轻生。接到警情后,“红袖章”巡逻人员在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穿戴好装备,趁女子注意力分散时,翻过栏杆将女子紧紧抱住救起。7天后,“红袖章”队员巡逻至市体育馆附近时发现一店面发生火灾,迅速疏散周围群众,上报指挥中心,拨打119火警,使用灭火器灭火,使得火情未进一步扩大,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据统计,“红袖章”网格化巡逻队伍组建以来,共协助相关部门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122名、快速处置警情244起,全市“两抢”警情逐年下降。

交巡合作联勤联动

为进一步提升路面见警率,潮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主动提出“交警特警一盘棋”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交巡合作”的巡防机制。

据了解,“交巡合作”巡防机制规定,特警支队派出队员对交警部门骨干民警进行培训,提升交警对街面嫌疑人员、车辆的查控能力,推动交巡勤务联动,实现“1+1>2”的巡防效应。同时,在对社会治安特点精准分析的基础上,特警支队联动市局机关巡逻组、交警铁骑巡逻队,采取处置责任分工、覆盖路段分片、巡控时间分段;与交警、派出所联勤联动,持续加大对城区夜间警情高发部位和人员密集区域的巡逻防控力度,构建特警主导、警种参与、辖区作战的巡逻防控体系。

潮州特警“红袖章”在市区主干道巡逻。

据统计,“交巡合作”巡防机制实施以来,特警“红袖章”巡逻队伍累计协助交警先期处置交通事故2269起,高峰时段道路拥堵情况明显改善,路面“飙车”“炸街”警情大幅下降。

果断出击守护平安

为不断提升“红袖章”队员的专业技能和快速反应能力,潮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定期开展单警装备使用训练、徒手控制等基础训练和应急处突演练。

堵截入室盗窃分子,及时挽回群众财产损失;为胰腺炎患者打通“生命通道”,以最快速度护送就医;一口气冲上9楼救下两名欲跳楼轻生的男子;巡逻途中果断出击,制伏歹徒;帮助迷路的儿童找到家长……“红袖章”巡逻队伍成立以来,一直把“解决实际问题、维护群众权益”作为工作出发点,将日常工作和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穿梭于大街小巷,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

据统计,自成立以来,“红袖章”巡逻队员累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900余次。他们的每一次伸出援手、每一次奋不顾身,都给老百姓带去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