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滴血中的秘密:七任刑侦队长接力破20年命案
时间:2023-02-26 09:24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责任编辑:朱立

2005年,原广东广州市荔湾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陈罗定接过一宗陈年旧案的卷宗。这时他不会想到,这宗案、一滴血,会让他牵挂十几年。

2023年元旦刚过,广州荔湾一宗发生于2002年的入室抢劫命案在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一审。20年前那一滴血中的秘密,终于揭晓。

20年来,广州荔湾警方历经7任刑侦队长主办这起命案,像陈罗定这样的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20年不曾放弃,20年穷尽办法,一代代刑警一步步向真相逼近。2022年6月,在新型警务技术的支持下,荔湾警方通过当年案发现场提取到的一滴血,锁定了该案元凶,成功抓获涉案的3名嫌疑人。

“警探神勇千里追凶,秉公执法伸张正义!”近期,受害人的儿子专程为荔湾警方送来锦旗,并向“平安厅”广州局长信箱致信感谢。

案发:20年前雨中命案 3名嫌疑人身份成谜

2002年10月29日下午,广州市荔湾区丛桂路一户民居中,一片嘈杂的争斗声引起了附近街坊的注意。街坊们上前敲门询问情况时,只见3个年轻的身影从楼顶踩着瓦片匆匆逃离。屋内,地面已是一片血泊,一名60多岁的老太太倒在客厅的木沙发上,身中数刀,伤重身亡,其丈夫也受了重伤。

这个场面一直深深刻印在陈罗定心中。

案发后,警方立即到场进行勘查发现,中心现场一片凌乱,房内有明显被翻找过的痕迹,一些玉器不见了,房屋附近还有瓦片脱落的痕迹。

“我们认为,凶手应该是图财。”陈罗定说。然而,由于案发当时正值下雨天,雨中视线模糊,没人看清嫌疑人的样子。

通过现场勘查、走访等大量工作,办案民警对该案嫌疑人给出了一个模糊的画像,并初步还原了作案过程——

3名在芳村地区务工的青年,因打工收入有限,无法满足日益膨胀的欲望,相约于芳村地区实施抢劫。3人购买了3把水果刀,在路边商量抢劫方法,并随机物色“猎物”。案发当天,3人游荡于一路边小巷中,发现一民居家门敞开,便在民居斜对面的花基、石板上蹲守近两小时。看到巷内往来路人逐渐稀疏后,3人持刀入室实施抢劫,致使屋内两人一死一伤。

然而,碍于当时技术条件限制,警方一直无法锁定3名嫌疑人的身份。凶手是谁?这成了20年来困扰一代代刑警的谜题。

突破:几代刑警接力追凶 一滴血成为破案关键

“案子没破,我心里一直放不下。”2005年,陈罗定从上一任刑警队长手中接下这宗案件。这是他从警20多年印象最为深刻的案件之一。

为了破解这一谜题,从2005年到2020年,陈罗定和战友们无数次重新梳理案件,一次次对嫌疑人进行分析画像,寻找新的线索。然而,15年过去了,嫌疑人身份依然成谜。

2020年,因工作需要,陈罗定调任金花派出所副所长。之后,他依然会常常梦到这宗案件。每一次午夜梦回,他都会打电话给刑警队的战友,询问案件进展。

20年间,包括陈罗定在内,荔湾警方已历经7任刑侦队长负责主办这起命案,每一任都穷尽手段,接力尝试侦破案件。

终于,2022年6月,消息传来:当年的凶手找到了!

荔湾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陆庆国告诉记者,锁定嫌疑人身份的关键证据,来自当年从案发现场提取到的一滴血。

“当时有一个细节,我们在案发中心现场的血泊中找到了一片断掉的刀片。嫌疑人的作案手法比较凶残,过程中死者曾有过反抗,因此我们推测,嫌疑人可能也会受伤。”陆庆国说。

带着这样的思路,技术人员在满地血泊中精准提取到了一滴疑似嫌疑人留下的新鲜血液。随着警务技术的发展,这滴血成为锁定嫌疑人身份的关键证据和破案的重要突破口。

2022年6月22日,在新型警务技术的支持下,专案组发现该案重要线索:当年元凶之一的吴某落脚于佛山市南海区。经进一步侦查后,专案组一举将吴某抓捕归案。随后,专案组又驱车近10个小时,在江西萍乡先后抓获该案的另两名嫌疑人叶某和蔡某。

至此,这宗萦绕在7任刑侦队长和受害者家属心中20年的命案,终于得以告破。

破案:三天抓获三名嫌疑人 他说:“终于被你们抓了!”

“我们是公安局的。”在佛山市南海区,当办案民警出现吴某面前时,这个躲藏了20年的中年男子瞬间浑身发抖。

“你知道我们找你是什么事吗?”民警问。

“我知道。”吴某说。

抓捕这三名嫌疑人,专案组只用了三天。荔湾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民警孔祥永告诉记者,嫌疑人叶某被警方带上车不到5分钟就供认了,吴某则在审讯结束后整个人都放松了,甚至向民警要烟抽。

根据三人供述,20年前,21岁的吴某在芳村打工。案发时,他的老同学叶某和老乡蔡某从东莞到广州来找他玩。玩了一星期后,三人钱花光了,便动了抢劫的心思。经过踩点,他们选中了作案目标并购买水果刀入室抢劫。期间,受害人拼命反抗,三人便用水果刀捅向老人,最终酿成命案。作案后,三人仓皇逃散,分开时互相交代:从此安分做人,不再做坏事。

“这件事压了我20年,现在终于被你们抓了,我心里的大石头也放下了。”叶某说。

“终于不用再躲着警察了。”吴某说。

案件破获后,受害者的儿子赖先生不禁老泪纵横。前不久,他带着一面锦旗来到荔湾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并向“平安厅”广州局长信箱发去感谢信,感谢荔湾警方20年不懈接力追凶破了这宗案。

“今年清明扫墓时,终于可以告慰老母亲的在天之灵了!”赖先生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