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命案现场仅留一枚模糊指纹!数代民警接力追凶15年,揭开尘封真相……
时间:2022-09-16 17:27来源:梅州公安、南方日报责任编辑:朱立

穿过广东省梅州市兴宁叶塘镇麻岭村乡间小道,一座独立农家小院隐于密林之间,此处僻静无人,满院枯枝败叶。

15年前,房屋主人罗满萍(化名)被发现受伤倒在血泊之中,生命垂危,后经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现场一片狼藉,作案凶手不知所终,在现场提取的一枚模糊指纹成为侦破凶案的唯一希望。

数代民警接力追凶,15年积案沉冤昭雪。今年7月,以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契机,梅州兴宁警方锁定并抓获作案嫌疑人石某添、石某波,终用正义还逝者以公道、证法律之尊严。

案发

“你母亲摔得满头是血”

刘光伟(化名)是兴宁市叶塘镇村民,平时在外谋生。其父亲早逝,母亲罗满萍不喜城市生活,选择独自留在老家。

每天中午是刘光伟店铺进货的时间,也是其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2007年12月2日12时,一批货物如期送至店里,刘光伟如往常般忙碌。看着不断流转的货物,刘光伟觉得生活很有奔头,再苦再累也值得。

此时,一通电话却让他愣在了原地。

“你母亲怎么摔倒了?摔得满头是血!”顾不上店铺生意,焦急万分的刘光伟失魂落魄地往家中赶去。

10多分钟后刘光伟到家,发现自己的母亲倒在一片血泊中,意识模糊,气息微弱地呼喊着他的名字。这一幕让刘光伟心如刀割,他赶忙拨打急救电话,将罗满萍送到附近的医院救治。

不幸的是,经过一天一夜的抢救,罗满萍最后还是没能醒过来。

接到报警的兴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兵分两路,一路赶往医院,一路直奔麻岭村案发现场。

“当时受害人尚有意识,她说的每一个字都可能成为破案的关键。”兴宁市公安局刑侦民警李警官说,受害人在恍惚中只吐出“同村人”“一高一矮”几个字,再也没法提供更多的有效信息。

在另一头的案发现场,现场勘查、走访调查、痕迹提取等工作同步开展。李警官介绍,凶案中心现场位于一楼客厅位置,是罗满萍平时为人祈福求姻缘的地方。客厅内桌椅、神龛散乱,遍地是碎瓷片,香炉边沿沾有血迹,墙壁上也溅有血迹。

“如果是自己摔倒,不可能形成如此混乱的现场。”李警官说,罗满萍有很大可能是跟人搏斗后,才倒在血泊中的。

在位于案发地二楼的房间内,民警进一步证实了此前的判断。

案发时,二楼房间内一片凌乱,物品有被翻动的痕迹。
案发时,二楼房间内一片凌乱,物品有被翻动的痕迹。

“这个房间的门是开着的,里面的衣柜也是打开的,物品有被大量翻动的痕迹。其中一个衣柜抽屉还被撬断掉在了床上,且并未发现首饰、现金等财物。”由此,警方初步判定这是一起由盗窃转抢劫,再伤人致死的案件。

“从现场勘查分析结果来看,我们认为行凶的不止一人。”负责现场痕迹勘验的廖警官说,但找遍了全屋,嫌疑人却并未留下太多有价值的线索。而此时,一堆掉落在地上的光盘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定睛一看,被撬的抽屉里还放有一张光盘,其光面朝上,隐隐约约闪现出一枚指纹。

追凶

“模糊指纹成破案关键”

“光盘是一种很好的检材,这次或许能提取到嫌疑人的指纹信息。”虽然是一枚模糊的指纹,但这一发现极大提振了办案民警的信心。

然而,指纹采集比对并不像影视作品中说得那么轻松。把指纹录入数据库,电脑就迅速分析显示出嫌疑人的照片,真正的指纹比对工作要复杂得多。在那个刑侦技术并不算发达的年代,负责该起案件痕迹勘验的两名民警,一干就是好几天。

“首先是要对指纹进行无损提取,才能入库比对、人工过滤筛查。我们一人拿相机、一人拿电筒,不同角度、不同光源,一遍一遍尝试。拍了上百张照片,才拍出一张相对理想的指纹照。”当时的情景,廖警官仍记忆犹新。而即便如此,指纹还是残缺的,只能依稀辨识部分纹线特征。

遗留在光盘上的一枚模糊指纹,成为破案的唯一关键(图片已模糊处理)。
遗留在光盘上的一枚模糊指纹,成为破案的唯一关键(图片已模糊处理)。

随后,兴宁警方对受害人罗满萍及其家人的指纹进行比对鉴定,发现光盘上的这枚指纹,并不属于罗满萍家中任何一人。“二楼房间平时基本没有外人出入,由此可以推测,这枚指纹极有可能是嫌疑人在作案现场遗留下来的。”廖警官分析道。

但将该枚指纹放入指纹库中进行比对后,却没能比中犯罪嫌疑人的指纹。因此,警方只能通过现场走访调查收集挖掘线索。

案发时间为中午,家家户户都在忙活午饭,路上鲜有行人。且彼时也没有监控视频可以查询,走访调查工作并不顺利,但并非一点收获也没有。

原来,调查中有村民反映,案发前两天罗满萍曾与同村村民发生口角。罗满萍在弥留之际也留下了“同村人”这一关键信息,两条线索均指向同村人作案这一方向。同时,另一村民反映,案发当天上午,有两名外村男子骑乘一辆摩托车进村,并向人打听罗满萍的住处。

当年案发现场沾有血迹的香炉。
当年案发现场沾有血迹的香炉。

经过大量深入调查,警方排除了同村村民作案的可能,而两名外村男子则具有重大作案嫌疑。“案发现场几乎没有直接指向的有效线索,那枚模糊指纹成为破案的唯一关键。”廖警官说,但多次比对均无果,案件至此陷入僵局。

此后十余年间,民警每隔一段时间,都会重新筛查一遍案件相关物证,对所有掌握到的资料再度梳理分析。并重新将现场提取到的唯一模糊指纹进行技术处理,最大限度地使指纹关键信息更为清晰。

每一次的“耐得住寂寞”,都是为了最终的“功夫不负有心人”。

今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兴宁警方遂将该枚指纹逐级提交上级公安机关进行比。7月中旬,一条公安部下发的线索,给“罗满萍被害案”的侦破带来了曙光。

落网

“我没有来过这里”

经公安部组织指纹专家比对发现,兴宁市男子石某添与罗满萍被害案具有重要的关联!

案件就此迎来重大转机。梅州、兴宁两级公安机关随即召开专题案件研判会议,组织警力对石某添展开调查。调查发现,石某添长期处于无业状态,曾因诈骗两度入狱,而这一结果顿时让办案民警想起了当年走访调查中的一个小细节。

“当时周边群众反映,曾有两名穿着体面、像是老板模样的人挨家挨户上门询问有无曾在煤炭企业上班的员工。”李警官回忆,2007年,周边乡镇确有发生针对煤炭工人的诈骗案件。

犯罪嫌疑人石某波落网。
犯罪嫌疑人石某波落网。

“2020年,石某添刑满释放,没有生活来源,他极有可能重操旧业。”李警官介绍,以此为突破口,兴宁警方在全市范围内收集诈骗线索。通过询问被骗事主及让事主辨认嫌疑人照片的方式,确定石某添多次冒充社保部门领导,以提供社保惠民政策或发放社保补贴等为由,对老年人进行诈骗。

为最大程度挖掘还原凶案真相,警方决定以“涉嫌养老诈骗”的罪名将石某添带至公安机关,再从审讯过程中寻找突破口。7月28日,经过周密部署,警方在兴宁市黄陂镇陶古村某出租屋内将其抓获。

已有“二进宫”经验的石某添被抓获后,显得有些老练,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以为警察抓他仅是因为涉嫌诈骗。“这样的嫌疑人可不好对付,我们决定跟他先来场心理战。”李警官说。

办案民警先将其带至不同的涉诈地点进行指认,随后将其带到了案发地所在的麻岭村。此时,还满不在乎的石某添表情逐渐僵硬起来,低下满是冷汗的头不敢张望,喃喃地重复着:“我没有来过这里……我没有来过这里……”

一个埋藏多年的秘密,似乎正要破土而出。

回到审讯室后,石某添如实供述了诈骗案件的犯罪事实,但对行凶一事仍闭口不提。“他的诈骗足迹几乎遍布了整个兴宁,唯独没有麻岭村!”李警官说,此时的石某添的神经已完全绷紧,胜败就在此一举。

上午11时至晚上9时,3组审讯民警轮番对其发起攻势,石某添的心理防线终于全面崩溃,如实交代了当年伙同石某波对罗满萍犯下的罪行。

当晚,民警突袭陶古村,将另一名嫌疑人石某波抓获归案。至此,一桩沉寂了15年的命案就此告破,案件背后的真相随之浮出了水面。

告慰

“妈,凶手都抓到了”

由于长期没有正当职业,石某添的生活过得非常拮据,只能通过走偏门的方式捞取不义之财。而石某波则从事摩托载客工作,收入不稳定。两人一拍即合,搭档干起了诈骗勾当。

案发当天,两人骑乘摩托来到了叶塘镇麻岭村寻找作案目标,但一个上午下来,却没有任何收获。此时,石某波想起该村有个小有名气的媒婆罗满萍,自己曾托她做媒,但没有成功,此番便决定去她家碰碰运气。

于是两人以托媒为由,敲开了罗满萍的家门,罗满萍连忙将两人迎进了屋。殊不知,迎进来的却是一场即将发生的惨剧。

见罗满萍家中没有其他人,两人随即分头行动。石某波负责与罗满萍攀谈,吸引其注意,石某添则伺机潜入二楼房间搜寻财物。得手后的石某添,正准备假装若无其事地返回一楼,不料被罗满萍发现。

“你上二楼干什么?你们是不是小偷,是不是想偷我的钱?”罗满萍大声呵斥。见事情败露,生怕罗满萍的喊叫声把周围邻居引过来,两人便将其拖到神龛旁,随手抄起神龛上的香炉照着罗满萍的头部进行击打。直至将其打到不能动弹和呼救后,两人才迅速逃离现场。

目前,犯罪嫌疑人石某添、石某波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案件侦破、嫌疑人尽数落网的消息传来,罗满萍的儿子刘光伟有些惊讶,“终于盼到了这一天,没想到这么多年的案子还能侦破,公安民警一直没有放弃……”话到此处,刘光伟早已泣不成声。

15年来,刘光伟一家人时常会不自觉地谈起母亲的案子,但又总是刻意地让谈话戛然而止。如今,长久笼罩在一家人心中的阴霾终于散去。“妈,凶手都抓到了……凶手都抓到了……”跪在母亲坟前,刘光伟失声痛哭,始终重复着这句话。

8月11日,刘光伟兄弟手持一面印有“神警雄风罪犯克星”的锦旗来到了兴宁市公安局,将其送给办案民警代表以表谢意。此后,其家人又先后致信“平安厅”梅州公安局长信箱,向所有参与案件侦办的民警再次表示感谢。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