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女孩从33层跳楼轻生,他们飞身救险!广东31名见义勇为者获奖励
时间:2022-02-28 15:41来源:广州政法、广州日报责任编辑:吕娜

今年1月5日凌晨,广州江湾大桥附近,年过六旬的陈良田发现有女子坠江后,纵深一跃跳入寒冷刺骨的珠江水中,奋勇救下落水女子。而这并非陈良田首次跳江救人,就在2个月前,他也曾奋勇跳进珠江救下一名跳桥轻生者。

见义勇为的英雄,广州不会忘记你。25日,陈良田等31名近期涌现的见义勇为人员,集中获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慰问和奖励。他们之中,有的冒着生命危险制服持刀伤人者,有的飞身救下欲跳楼轻生者,还有的与时间赛跑紧急送伤者就医……在市民群众生命财产遇到威胁的危急时刻,他们都选择挺身而出。这31名见义勇为者分别获得见义勇为奖励证书和慰问金合计6.2万元。

“平安广州”建设需要更多平民英雄

颁奖现场,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蔡巍表示,崇尚英雄才能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这次集中慰问奖励31位见义勇为的平民英雄,正是向全社会传达这样一种理念——见义勇为行为是光荣的,见义勇为精神是不朽的,见义勇为事业是崇高的,见义勇为英模是新时代的英雄,是全社会学习的楷模。

蔡巍指出,本次获奖的31位见义勇为英雄主要有五方面的品质和特点:一是不分性别年龄,该出手时就出手;二是来自各行各业,英雄不问出处;三是视同胞如亲人,有高度的同情心;四是“爱管闲事”,公民意识强烈;五是见义智为,量力而行。

蔡巍呼吁,“平安广州”建设,需要有更多的见义勇为、见义智为、见义众为的平民英雄,全社会应铭记英雄、保护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

见义勇为——人人可为、处处可为、时时可为

六旬老伯三个月内救下两名落水者

“跳江救人的那瞬间来不及多想,脑子里就只有一个念头要赶紧把人给救上来!”面对记者的采访,61岁的陈良田笑着说,“我没做什么大不了的事,这就是一个小小的事情,每个人看到了肯定都会这样做的。”

陈良田

陈良田回忆道,今年1月5日凌晨2时许,他沿着江边散步,看街坊在江边钓鱼,路过江湾大桥底时,突然见到一名年龄约20岁的女孩站在江边栏杆的外侧花坛位置,摇摇欲坠,“女孩当时情绪很激动,和电话那头的人发生激烈争吵,看上去很危险,随时会掉到江里!”彼时,陈良田劝说女孩到安全的地方来,但女孩却置之不理。其间,一名男子冲上前想将女孩拉下来,女孩拼命挣扎,突然坠入江中。

没有半点迟疑,陈良田见状迅速脱下身上挡风的雨披,只着短衣长裤,连鞋子都没来得及脱,朝着女孩落水方向,一个猛子扎入江中。

当时气温只有10℃,江水冰冷刺骨,女孩被湍急的江水冲出数米外,大半个身子几乎被江水浸没,情况岌岌可危。陈良田赶紧游到女孩身后,一边拽着她后脑处的衣领,一边拼命划水向岸边游去。接近岸边时,陈良田发现周围没有步行上岸的阶梯,好在江边有伸出的电缆线,他一边抓紧电缆线,一边抱紧女孩,此时女孩的求生欲望增强,嘴里不停地向陈良田道谢,“谢谢叔叔!”

这时,有热心路人丢下用绳子绑着的救生圈,陈良田抓紧救生圈,还有几名热心人自发找来附近的铁马,扔给陈良田当梯子,陈良田用肩膀托着女孩,让她沿着铁马先攀爬上岸,自己随后上岸。在刺骨的江水里浸泡了半个小时,一上岸,陈良田冻得上下牙齿直打哆嗦。

“他英勇救人,我们是大力支持的,但也希望他注意安全。”颁奖现场,陈良田的妻子也陪同他前来,她告诉记者,丈夫近几年经常游泳健身,身子骨还算硬朗。事发后几天,被救女子还专门找到了陈良田,要给他酬金表示感谢,陈良田当场拒绝了,他告诉女子希望她今后能好好生活,发生任何事都要想开些。

这并非陈良田第一次跳江救人。去年10月28日清晨6时,陈良田在结束江边晨运后,经过海印桥底时,发现一名跳桥轻生的男子,他赶紧跨过栏杆跳进江中,将男子救起。“那次跳江救人后,我在家接到他的电话,他冻得连话都说不清,让我赶紧给他送件衣服去。”陈良田妻子叮嘱丈夫,今后再碰到类似事情,“能救肯定要去救,但这么大年纪了,在救人同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危。”

路人被卷入车底他挺身而出抬车救人

今年2月4日下午2时许,广州一汽巴士16路车车长郭智祥驾驶公交车行驶到越秀区濂泉路口等红绿灯时,发现左前方斑马线位置停着一辆打着双闪的私家车,一名中年男子正站在车旁边一脸慌张地打着电话。“营运过程中,出于司机的职业习惯,我们都会留意路面车辆和行人的动态,我发现那辆私家车有些异常,”郭智祥回忆称,当时他仔细一看,发现车底下竟然压着一个人!

郭智祥

郭智祥发现,车尾下面还有一摊血!而慌张失措的车主已经六神无主,嘴里不断重复着:“我看不到她,我真没看到她。”来不及多想,郭智祥赶紧把车辆安全停好后,一个箭步冲到事故车旁,试图将车抬起,但是车辆太重了,凭郭智祥个人的力量根本无法抬起。为了找人一起过来帮忙抬车,他赶紧挥动着双手,大喊:“出事了!快来救人!”

郭智祥回忆说,当天正是大年初四,路上行人很少,后方的车主起初没有反应过来他在说什么,他灵机一动,赶紧再次跑到事故车旁,做了一个抬车的动作。这下,其他车主们都明白了郭智祥的意图,陆陆续续有车主下车来到他身边帮忙。抬车时,郭智祥站在小汽车左前轮的位置,大伙合力把左侧车轮抬起。“六七个人把一侧车轮抬起来还是挺累的,抬起来以后我也不敢放手。”郭智祥看到有人把伤者拉出来,才把车放下。

“还好,事故车的车主虽然慌张,但他第一时间就报了交警,也打了120.”整个过程只持续了四五分钟,很快,受伤女子被送往医院救治。

今年33岁的郭智祥是广州本地人,从事公交行业已经有10年了。“这次能获得见义勇为奖励,我很开心,即便没有奖励,我也会这样做,这是我的本能反应,看到别人有危难,我一定会去救。”

一女孩试图从33层跳楼轻生物业保安飞身救险

去年9月6日凌晨1时50分,番禺区祈福缤纷汇物业保安部值班室接到电话,“快来人帮忙!有人在我家里闹!”电话中,男子急匆匆地说家中进来了陌生人闹事,希望物业保安可以前往处理,将此人赶出去,电话的背景声音中伴随着嘈杂的争吵声。值班人员呼叫事发楼栋附近的两名保安人员上门查看和处理。

当日凌晨,物业保安陈秋生、罗天二人迅速赶到位于33层的住户家门口。“刚到33层时,我们就听到很大的吵闹声,还有摔东西的声音”,保安陈秋生和罗天回忆道,他们加快了脚步,跑到住户门前按响了门铃,开门的正是打电话去值班室的男住户。男住户口中的“闹事者”是一名女子。“当时房内的家具椅子摔倒在地,家用物品散落一地,从场地环境及两人的情况来看,有点像情侣或夫妻在吵架。”陈秋生回忆称。

陈秋生、罗天

就在陈秋生和罗天准备劝说时,接下来的一幕却让他们始料未及。女孩哭声加剧,看了门口的男住户一眼,转身就往客厅外面的阳台跑去。由于是现场突发状况,陈秋生、罗天来不及细想,就跟着女孩往阳台方向冲了出去。“我们跑到阳台时,女孩的身体已经翻过了阳台,悬空在外,我们只抓住她的双手。”陈秋生和罗天回忆起当天电光火石的一瞬,神情依然紧张。

据两人回忆,身体悬空在阳台栏杆外的女孩,情绪激动,不停地挣扎,想摆脱他们的手往下跳。女孩越挣扎,陈秋生和罗天越是用力紧拽她的双手,一丝也不敢松懈。陈秋生、罗天一边拼死抓拽住女孩,一边好言相劝。听着两位保安恳切而又温暖的话语,女孩最终逐渐冷静下来,两人见机迅速用力将她拉进了阳台。二人全身湿透,瘫坐在地板上,大口大口地喘气,双手还不停地颤抖。但女孩腿部在之前争执中受伤流血,最终被送往了医院治疗。陈秋生和罗天都表示,不管是谁,遇到这种事肯定也会这么做的,我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