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疫”不容辞,看广东法院如何突围
时间:2020-04-16 15:59来源: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责任编辑:司徒紫莹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工作方式,也给法院执行工作带来了许多挑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如何破局?广东法院以“战时状态”,特事特办、急事快办,打破原有执行模式,打通疫情防控难点堵点,出奇兵、用新招,在破解疫情防控期间执行难题的同时,以“备战思维”积极探索“战时”条件下执行工作常态化新机制。

因“疫”而变不断刷新执行新纪录

3小时!这是廉江市人民法院为保障某制药公司转型生产口罩、防护服等防疫产品跑出的速度。

疫情防控期间,被执行人某制药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拟转型生产防疫产品,因资金紧缺,需要解封土地进行抵押贷款。银行与制药公司达成新的还款和解协议,向法院申请尽快解封土地。

考虑到防疫形势紧迫,廉江法院审查后依法准许解封申请。随后执行法官准备有关材料,前往自然资源局办理手续。不到三个小时,便完成了全部解封工作。

从“依法办理”到“依法快办”

广东法院疫情期间执行工作

不断刷新新纪录

自1月23日广东启动一级响应机制以来,为了切实做好疫情期间的审判执行工作,广东高院专门发布疫情期间民事行政案件审理通告,并印发了切实做好疫情期间执行工作的意见,要求全力保障参与疫情防控的医疗机构、医药企业正常运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物资生产、供应、运输等,依法特事特办、依法快办,全力依法保障应急管理、防疫救治、物资生产、生活供应等有序进行。

“智慧翅膀”飞越疫情拦阻网

中山某家具公司老板拖欠135名工人工资近150万元后失联,工人胜诉后,今年初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依法对该公司财产拍卖。收到拍卖款后,法院立即制作分配方案,但疫情期间外地工人无法到法院办理收款手续。

“智慧法院”高效转,执行工作“掌上办”。法院采取先邮寄收款资料、后网络核实工人身份,通过异地办理汇款的方式,很快就将案款发放到位。

借助广东法院诉讼服务网、粤公正小程序、移动微法院,广东法院疫情期间打造“云上执行”新模式,实现了执行工作“不停歇”“不打烊”。

不仅如此,在“云上执行”模式的有力支撑下,执行工作不仅突破了地域的限制,还在执行立案、线上查控、线上支付、执行指挥等方面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零接触执行”“不间断执行”“跨地域执行”成为新常态,为破解疫情防控期间执行难题插上了“智慧翅膀”。

“真没想到,在家就能领到执行款!”

2月6日,因劳动争议纠纷,牛某向东莞第一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款项已执行到位。牛某告诉执行法官傅沛佳急着用钱,但人在安徽老家,无法到法院领取。

傅沛佳引导牛某试用“微信刷脸线上发款”远程办理,利用微信发款刷脸精准识别身份的安全性、智能性、即时性,让牛某足不出户即便捷、安全领到了执行款。

针对家庭经济困难没有硬件联网设备,或无法自如使用手机的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广东法院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和执行网格作用,要求执行干警添加街道、居委会、村委会等工作人员或网格员等人微信,由该工作人员帮忙拍照提供申请执行人收款账户等资料协助办理收款手续,使“云上执行”打通“盲区”。

构建财产司法处置全网办理新机制

3月20日上午11时5分,随着京东司法拍卖平台第34次延时倒计时结束,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法院采用在线直播和VR看房的网络司法拍卖活动圆满结束,8位竞买人经过38轮激烈竞价,拍卖最终以近180万元成交,溢价率21.22%。

据了解,此房产前期受疫情影响流拍,为解决竞买人无法现场看样的问题,执行法官决定尝试VR看房和直播看样,利用“钉钉”软件进行1个多小时的直播看样,结束后又让技术人员360度全景拍摄,让竞买人通过网络实现“鸟瞰”全屋、屋内“漫步”。

为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网上执行手段“零接触”完成拍卖变现,广东法院灵活采取直播看样、网络接待、电话咨询等方式,方便潜在竞买人了解拍品情况,最大程度地减少当事人和竞买人往返法院和现场看样的聚集传染风险。

3月9日,广州海事法院法官“带货”卖船在网上刷屏,这场全国法院首次卖船直播刚开始,进入直播间的网友就超过2500人,最终舶拍以256万元成交。

学习网络新技术、掌握网络新工具,成为广东法院执行干警的一门“必修课”。疫情期间,广东高院通过视频会议系统与网络会议平台合作,在做好审判业务培训同时,将“网拍直播”和“VR看样”等网络新技术列为培训内容,推动全省法院拓宽标的物展示维度,为全流程网上财产司法处置奠定人力和技术基础。

“隔空”执行,步履不停。今年第一季度,广东法院执结案件12.3万件,执行到位金额302.4亿元,其中司法网拍成交金额97.4亿元,溢价率达46.0%。

“不见面握手”“宅家里收钱”成常态

卢某与车某因房屋买卖产生纠纷,法院判决车某返还卢某定金29万元及利息。车某拒不履行,法院依法查封其房产,深圳市宝安区法院法官黄少辉多次联系双方当事人,释明情况,力促达成执行和解。

2月27日,在法官主持下,双方在“屏幕对面”达成分期还款协议,卢某代理律师对该创新做法点赞:“如果这种方法得到推广,以后我们外地的执行案件再也不用长途奔波了。”

疫情期间,广东法院通过视频线上接待、移动执行APP、移动微法院等开展调查、调解和释法说理工作,大力促成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实现各方不见面、执行工作不停摆。

3月5日,广东高院与省司法厅、省律师协会联合发布《关于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和规范在线诉讼的意见》,要求充分发挥法律职业共同体应对疫情防控的合力,进一步推进全程在线诉讼工作,快速化解各类执行矛盾纠纷,为执行工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广东高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法院执行工作,既是巨大挑战,又是创新契机,“云上执行”和“智慧执行”等信息技术的普及,使跨时空执行模式、全流程网上执行机制成为新常态。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