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如果当逃兵,都对不起衣服上这几个字!” 这群“街坊”的抗疫宣言太硬核
时间:2020-03-16 08:03来源:南方都市报责任编辑:聂明镜

在广州,有一支总数过百万人的“广州街坊”群防共治队伍。 

以往,他们在城市平安建设中发挥过重要作用。

如今,他们又成为基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先锋队”。

他们当中,有的持续一个月参与支援药企复产工作,生产防疫防护物资,驰援湖北各地医院;有的协助基层防控组织在车站、小区入口开展体温检测,排查登记,筑牢基层防疫“第一道防线”;有的参与农贸市场、出租屋、街头巷尾的消杀;有的为居家隔离人员代买粮油米菜……

据广州市委政法委介绍,在广东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全市组织发动了累计超过250万人次的“广州街坊”志愿者投入到抗击疫情工作中,平均每天8万余人次。

疫情终将消退,“广州街坊”守护城市的美丽身影,却值得铭记。

|01|

广州街坊·靠埔青年

公务员、老板、学生站上流水线支援湖北

队伍简介

广州街坊·靠埔青年是广州市黄埔区成立的一支群防共治队伍,目前有队员约3000人,他们中有的是公务员、企业老板,还有的是高校学生,其中18岁到40岁左右的队员占比约40%。

疫情袭来,集结号吹响,“广州街坊·靠埔青年”200多名志愿者迅速响应,紧急组建起一支战疫志愿突击队,先后加入到支援辖区4家医疗企业复工复产的队伍当中。

在广东南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首日上岗的志愿者就有34人,累计打包医用棉签约3万包,医用采样管约1万包。

这是2月5日,正月十二,正是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的时候。

志愿者中,有的是公务员,有的是企业白领,还有餐馆老板、点心师傅、高校学生。绝大部分人是第一次站上了工厂流水线,经过速成培训,成为一名临时工人。

口罩、医用棉签、采样管、样本保存液……一批批疫区急需的医药物资被生产出来,紧急驰援湖北等地医院。

灌装、贴标签、分拣、打包……简单而重复的流水线作业,一天下来,“腰也酸了,手也磨破了,累到不想说话,回家只想躺着”。

一位负责给样本保存液瓶子打标签的李阿姨,早上要在街道食堂上班,下午不上班就搭公交车过来药企做志愿者。

一周、两周,疫情未退,物资依然紧缺,就继续坚持。他们当中,不少人支援生产达到20天以上,直到医疗物资紧张局面逐渐缓解,自己也面临要复工,才结束了志愿行动。

“真的很棒,他们都不是为了金钱去做事,这种奉献精神很难得,太可爱了。”受援药企负责人为他们点赞。

“不能到前线,我们就在后方做点事支持一下,能帮到湖北同胞,再累都值得!”志愿者骨干辉哥这样说。

黄埔区平安促进会会长李桂泉告诉记者,辖区4家医药企业,志愿者平均每天出动了超过100人在支援生产。近一个月来,共计出动了3000多人次。

|02|

广州街坊·狮岭一家人

每次消杀作业15分钟身上就湿透了

队伍简介

广州街坊·狮岭一家人是花都区狮岭镇组建的一支群防共治队伍,共有队员约3000人,覆盖多个领域,旗下还有潮汕志愿服务队、飞翔救援队等多支小分队。

“突突突……突突突……”

窄巷里传来持续而刺耳的马达轰鸣声,两名身穿乳白色防护服,面部被N95口罩、护目镜严密包裹的消杀工作人员,从一团刺鼻的白色消毒烟雾中钻了出来。

他们是“广州街坊·狮岭一家人”的两名群防共治队员,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从大年初二开始,他们就加入了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

狮岭镇是驰名中外的“皮具之都”,辖区136平方公里,本地户籍居民6.8万人,来穗务工人员却高达30多万人,其中,2019年登记在册的湖北籍人员2.8万余人。“外来人员多、流动性强,疫情防控风险、压力都很大。”狮岭镇两新组织综合党委副书记林培元告诉记者。

面对防控范围大,基层人手不足,狮岭镇迅速号召辖区各群防共治队伍的志愿者,放弃春节休假,迅速行动起来,加入到疫情防控的队伍当中。他们佩戴口罩、穿上马甲,去到镇上人流密集路段、大型市场和住宅小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重点疫区返穗人员排查,劝导疏散聚集人员、劝告群众戴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各小区、村落进行封闭式管理后,“广州街坊·狮岭一家人”的志愿者们,主要负责起狮岭镇10个重点菜市场、农贸市场,包括一些大型商场等公共区域的防控宣传,甚至消毒消杀工作。“高峰期,每天活跃在一线的志愿者约200人。”

阿邱是“广州街坊·狮岭一家人”旗下的一名志愿者,他还是当地一支“飞翔救援队”小分队的队员,参与过不少消防、野外搜救等专业性公益活动。疫情期间,他和另外9名队友组成了一支专门的消毒消杀作业组,两三个人一个小组,轮班上。

从年初二至今,阿邱和队友们始终奋战在消杀一线。农贸市场外围、握手楼间的巷子、重点街道……每天早上8点多,队员们就开始了第一波消杀作业。傍晚还要作业一次,最密集的时候一天三次。

戴着口罩,呼吸不畅,护目镜容易起雾,每次作业,手中的烟雾机,加背上的消毒水,整套装备下来阿邱要负重约70斤前行。防护服密不透风,“里面很热,5到10分钟就会出汗,15分钟左右身上就湿透了”。

天天在外面跑,阿邱和队友担心把病毒和风险带回家,“回去都尽可能不跟家人待在一起,有条件的都会单独隔离”。每次进家门前,他都会用消毒水或酒精将自己消毒一遍,将衣服、鞋子脱在门外,进门之后立马洗澡。

“说家人不担心是假的,刚开始肯定有点不支持,但时间久了,老婆孩子也能理解支持了。”阿邱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他作为“广州街坊”志愿者,“飞翔救援队”的队员,就有责任出来加入基层防疫工作。“如果当逃兵,都对不起衣服上这几个字。”

|03|

广州街坊·海珠芳华平安志愿队

关爱隔离产妇定做月子餐

队伍简介

广州街坊·海珠芳华平安志愿队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出现的一支新队伍,由海珠区妇联组织成立,队员以女性居多,目前有700多人。

广州市海珠区江燕路的锦江之星酒店6-8层,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设置的一个临时集中隔离安置点。

最高峰时,该隔离点安置了100多位来自疫区需要集中隔离观察14天的人员。他们中有的来自湖北,有的来自温州。不少都是一家三口、一家四口被隔离,其中不乏上了年纪的老人、一岁左右的儿童。

如何保障这一特殊群体的生理、心理健康和稳定,成为防控部门需要多考虑一番的课题。

今年1月,由海珠区妇联发起的一支“广州街坊·海珠芳华平安志愿队”紧急成立。

“妇联是广大妇女的娘家人”,海珠区妇联主席蒋薇强调,尤其是疫情期间,要更加注重关爱孕产妇、婴幼儿等特殊群体,帮她们解决实际困难,送上“娘家人”的温暖。

3月5日上午,记者跟随志愿者探访了在上述酒店集中隔离的丁先生一家四口。他们2月22日从湖北荆州来穗,已经过2次核酸检测均没有问题,再过2天隔离期满就可以回家。

“海珠芳华平安志愿队”的志愿者们买了麦片等营养品,还买了一个小孩保暖用的抱枕、一个毛茸茸的小玩具。“酒店房间不到30平方米,是比较压抑的。小朋友长时间不能出门,容易烦躁,玩玩具可以转移下注意力。”

日常隔离期间,街道工作人员及酒店服务人员,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生活保障组。“三餐想吃什么,需要代买什么,都可以在微信群里下单,送上门,会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

有时候,保障组还会给被隔离住户送去牛奶、凉茶,甚至鲜花。“毕竟从家里突然被要求出来集中隔离,都会有些情绪。我们会尽量关心、安抚他们。”志愿者小林说,她们还与酒店沟通过,“每天给小孩做个蒸水蛋下饭,加强营养”。

在海珠区滨江东路另一个隔离安置点,有一位生完孩子11天就被集中隔离的产妇。海珠区妇联成立了一个三级妇联关爱群,除了给产妇定做月子餐,解决母婴用品问题,还给她安排心理咨询师疏导情绪,安排中医师关注其产后恢复情况。

“给予物质上和精神上实实在在的支持,相信她心理压力会小很多。”志愿者小林介绍,该名产妇目前已解除隔离回家。

|04|

“广州街坊·越秀邻里”义剪志愿服务队

你的“头等大事”我们来解决

队伍简介

“广州街坊·越秀邻里”义剪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1月,目前有成员20余人。他们当中既有长期参加义剪活动的资深志愿者,也有附近理发店的专业理发师。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广大基层工作者坚守抗疫一线,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原本遍布大街小巷的理发店,受疫情影响难以开张,让理发这种平日小事,竟变成了一线工作者们不得不面对的大难题。

为解决基层抗疫工作者们的“头等大事”,广州市越秀区平安促进会组织义剪志愿服务队,深入街头巷尾开展起了免费义剪活动。

从2月27日到3月11日,“广州街坊·越秀邻里”义剪志愿服务队已开展了4场义剪活动,共计为农林街、东山街、北京街、大塘街的162名民警、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等提供了义剪服务。

志愿者领队徐润贞今年44岁,是广铁集团旗下一个电气维修班的工人,负责检查火车的轴温传感器。从2007年开始,徐润贞就参加各种公益活动,参加义剪则已有13年的经历。

3月11日下午2时30分,在越秀区大塘街东皋二横路路边,一个有5把椅子的义剪小场地张罗了起来。原本组织方只通知了有需求且身在抗疫一线的公安、辅警、环卫工、街道工作人员等20人左右前来剪发,但不一会儿,现场过路的大叔、大妈,一听说是免费义剪,也纷纷跑过来报名。

“从过年前到现在,两个多月没剪啦,很难受。”街坊赖伯的头发已经长得遮住了耳朵,在徐润贞飞快的推剪动作之下,三下五除二就变成了板寸。

“这下凉快多啦,唔该唔该。”赖伯一边摸着头,一边连连致谢并起身离开。徐润贞微笑着点头回应,又开始忙着为一名骑自行赶来的环卫工老陆剪起头发来。

“每次别人剪完头发,说一声‘谢谢你啊’,我就会特别开心,感觉自己帮到了别人。”徐润贞说,当然偶尔也会遇到比较挑剔的对象,这就需要调整好心态了,因为每个人审美都不一样。

经常参加义剪,一开工就是两三个小时,容易出汗,徐润贞干脆把自己的头发也剪成了板寸,“这样头上出汗了就可以快点干,省事”。

|05|

广州街坊·如意平安骑队

一群“火焰衫”站上第一道防线

队伍简介

广州街坊·如意平安骑队是广州市荔湾区于2014年5月成立的一支群防共治队伍,发起人是荔湾区石围塘街派出所民警刘少廷,队员都是自行车骑行爱好者,目前队员超过1000人。

疫情期间,在广州市荔湾区滘口客运站进站口,在石围塘街如意社区封闭式管理设卡点,经常能见到几位身穿火焰衫、佩戴臂章、头戴骑行头盔的志愿者,他们配合基层防控工作者开展外来人员排查登记、体温检测等工作,乐此不疲。

他们就是荔湾区群防共治的一支重要力量——“广州街坊·如意平安骑队”。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也是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荔湾区石围塘街注重发挥群防群治优势,发挥“广州街坊·如意平安骑队”志愿者的作用,全面构筑起一道道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

他们是普及防护知识的“宣传员”。小喇叭、流动宣传车,宣传手册、标语横幅、海报、微信……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在村(社区)里大张旗鼓、铺天盖地带头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解读政策措施,呼吁居民群众做到“四个要”:即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多运动;“四个不”:即不外出、不串门、不扎堆、不聚餐。

他们是全面排查监测的“信息员”。配合地方政府实行的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排查,如意平安骑队分组协助15个社区全面开展入户登记、排摸走访,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他们是疫情防控一线的“支援员”。当村居开始实行“围院式”和封闭式管理,设卡守点时,如意平安骑队主动配合村居干部参与守点,坚守在一线,落实联防联控措施。

他们是解决群众问题的“调解员”。及时了解辖区居民遇到的困难,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难题。尤其是对没有戴口罩聚集聊天的群众,反复耐心做思想工作,成功协助劝导聚集打牌行为3宗,劝散不戴口罩聚集聊天8宗,派赠口罩22个。志愿者们同时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物资购买、物品取送、垃圾清理等“代买代办”服务超300次,坚持做好解决群众问题的“服务员”,共克时艰。

据统计,自疫情防控开展以来,荔湾区石围塘街17个村(社区)共动员组织包括如意平安骑队在内的群防共治力量深入一线超6000人次,悬挂宣传横幅231条,张贴海报28000张,发放宣传单张23000份、小册子25000本,通过电话或上门排查3万多户,核查线索人员793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