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段“土味”喊话传遍乡村微信群,获赞无数!
时间:2020-03-08 09:31来源:好心平安茂名微信公号责任编辑:聂明镜

最近,

广东茂名电白区336个村委会的村民们,

陆续在他们村里的微信群

收到这样一段“专属”于他们村的小视频:

“各位村民,在党和国家的号召下,经过大家共同努力,目前我村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但习近平总书记说,疫情的拐点还没来,请大家不要抱有侥幸心理,继续戴口罩、勤洗手、不串门聚餐、不聚众娱乐,安全有序地积极复工复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同时,我听说有人网购口罩被骗钱,所以请大家最好是通过医院、药店或正规的电商平台购买口罩,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在QQ、微信上的销售信息,防止上当受骗。

万一遇到诈骗,请及时拨打茂名警方防诈热线电话96110,记得!是96110!”

视频画面中,一名身穿制服的辅警站在各个公安派出所村(居)综合警务室或村委会的党群服务中心门前,通过本村方言向村民和社区居民们“喊话”,提醒群众在全国人民共同抗疫期间,要继续做好防疫、防骗和复工复产工作。

经记者了解发现,在各种制作精良的“官宣”视频几乎充斥了整个互联网的今天,这些视频可谓“土得掉渣”,甚至连字幕都流露出浓浓的“乡土气息”,但却吸引着村民们纷纷点击播放,这是为哪般?

原来,随着抗疫形势不断好转,全国复工复产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但与此同时,部分市民也出现了放松警惕的迹象,而网络诈骗犯罪亦有所抬头。尽管各类媒体和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持续加大防控、防范宣传力度,但经过1个多月的“信息轰炸”后,许多居民对此已有一定程度的“审美疲劳”,潜意识中纷纷开启了“自动屏蔽模式”。

那么,如何才能让群众重新关注这类信息,让中央号召和防范措施能更加到位地传播到更多的村民当中呢?电白警方为此想法设法,决定“另辟蹊径”,利用分布在全区336个村(居)委会的综合警务室做做文章。

邻家大叔的“土味”喊话,让高层声音传进群众耳朵

从2018年11月起,电白区作为全市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公安派出所村(居)综合警务室的试点地区,电白警方在短短数月内便落实了全区336个村(居)委会的综合警务室硬件建设和制度保障,并将各个村(居)委会最熟悉村间大事小情和村民信息的治保主任,纳入综合警务室辅警队伍中进行管理。

“治保主任既是村委干部,更是每一位村民最熟悉的‘身边人’,在群众中有一定威信。村中成立综合警务室,不但能增强村民的安全感,还能通过治保主任打通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使警务工作得到最大化延伸。”茂名市公安局电白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黎培坚说。

“有时候,自家人说话更好使!”正是看准了治保主任这一身份的优势,在防疫宣传方面,电白警方尝试由他们代替“官宣”,用带有本村口音的“土味”方言(含电白本土的黎话、海话、白话和客家话),向本村村民口授疫情防控提醒。

电白区沙院镇新洲村委会治保主任、综合警务室辅警陈紫苍向记者说,“这个宣传方法十分简单,请其他村干部帮忙拿着手机,自己就能完成拍摄,耗时几分钟就搞定。然后转发到村委会的工作群,再由各个自然村村长转发到村群,传播效率很高。”

收到群视频的其他村干部和许多村民,因为颇为好奇这位熟悉的“隔壁家大叔”在说什么而打开了视频。他们看了视频后纷纷回复各种点赞“表情”,对兼任综合警务室辅警的治保主任敢于亮相自己的做法也表示“做得”(电白方言:可以、很好的意思)。

“土味”喊话宣传的背后,是村居警务实战化的体现

与综合警务室自制“土味”喊话视频,协助警方开展防疫宣传形成呼应的,是他们还协助警方开展“大排查”工作。

疫情发生后,电白警方承担着大量的人员排查工作,稍有疏漏,后果不堪设想。而一个辖区派出所管理着几万甚至十几万人口,警力极其有限,却又需要又快又准地到人到户,排查出从疫区返乡人员或与患者有接触史的高风险人员。在这个过程中,派出所无缝对接综合警务室,由人熟地熟的治保主任带路,可谓一指一个准,帮助抗疫民警提高了不少效率。

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措施下,治保主任们出面组织村中的治安积极分子参与排查防控工作,在村路口设卡盘查、对居家隔离户的监督、挨家挨户张贴宣传布告等等。

但这些工作场景绝非综合警务室在国家一级响应机制下才有的“应激反应”,而是“正常反应”。

据分管综合警务室建设工作的电白分局副局长赖劲介绍,在茂名市电白区,综合警务室辅警承担掌握治安动态、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治安防范、提供便民服务、宣传政策法律五项日常工作职责,已真正成为电白区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办事员、社情动态的信息员、打击犯罪的情报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和法律政策的宣传员。

此次,治保主任们从“线下”走到“线上”,从平常与村民的面对面接触到自拍视频在网上呼吁,是电白公安结合疫情期间的工作实际,积极发挥村(居)综合警务室作用的一次简单、直接而有效的宣传尝试。电白警方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会更广泛地倾听网民声音,围绕综合警务室推广更多符合村民实际需求且行之有效的举措,充分调动基层组织释放更多能量,继续助力茂名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