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三人小组”工作实录!他们用一次性雨衣做防护入户走访
时间:2020-02-25 10:24来源:南方都市报责任编辑:聂明镜

天河石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小蓝人”日常入户排查工作。

公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上门排查。

在广州,新冠肺炎疫情的社区防控的策略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出”,街镇、社区里的“三人小组”承担起入户排查、隔离人员服务管理等职责,遇到不配合的居民,要第一时间上阵解决问题,成为广州社区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打通广州联防防控工作网的“毛细血管”,这个模式也被社会治理专家誉为求真务实的“实用发明”。

三人标配:村居干部+基层民警+医务人员

“三人小组”是什么?是指由社区居委、派出所民警、社区卫生中心人员组成3人小组,对辖区居民开展入户健康走访。

在1月30日的广东省疫情防控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副市长黎明介绍:“为了精准切断疫情传播源,广州市借助大数据手段,开展疫情发生地来穗人员的健康排查。全市11区组建以街道干部、社区医生、民警为主的小分队进行入户走访,截至1月29日17时,累计入户走访疫情发生地来穗人员达15028人,落实‘一人一册’跟进做好健康服务,督促相关人员居家医学观察14天;其中通过走访发现134人有发热症状,均及时转送定点医院作进一步诊治”。

可以看到,对辖区人员的健康排查,对于居家隔离人员进行日常探访、服务,是“三人小组”的主要职责。

小组中3个人角色分明,互相配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拥有医疗卫生专业知识,负责健康观察并做好造册登记;镇(街)村(居)人员熟悉当地情况,负责向居民做好解释;公安民警有执法权,若遇到不配合人员有权采取强制措施。

在2月9日广州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发布会上,市卫健委副主任欧阳资文介绍,各区依托网格化管理,建立并每日更新《常住人口春节外出台账》《临时来穗人员台账》和《近14天之内来自湖北或去过湖北的重点人员台账》,实行台账式管理;组织由村居干部、基层民警和医务人员组成的“三人小组”,全面入户排查重点人员,“三人小组也是广州的首创,国家对我们的三人小组给予了充分肯定。”

实践中创新:“3+1”、“八个一”相配套

对于“三人小组”模式,各区街社区执行时也因地制宜进行了“创新”,如花都区雅瑶社区,把“三人小组”拓展为“3+1”的四人小组,增加了一位街道派出的工作人员,对社区情况了解,增加人手的同时,也能与组内成员协调配合,提升工作效率。

在荔湾区冲口街,全街有12500多套出租屋,重点对象有1055人,街道在“三人小组”基础上加派1名熟悉情况的出租屋管理员,组成“3+1”模式上门。

在广州,与“三人小组”相配套的,还有针对居家隔离人员的“八个一”管理及关怀:在居家隔离住户门前张贴一份健康关怀提示,递送一份居家隔离告知书,确定一位社区对口联系服务人,配送一支体温计、一打口罩、一份体温检测表格、一支笔、一份宣传手册。

对于居家隔离者,广州在2月7日发布的3号通告中明确,居家隔离者在隔离期间不得擅自离开隔离居所,每日需上传报送本人体温监测情况;居家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需在屋内密闭袋装,每天于社区指定时间放置居所门外,由社区先行消毒再进行集中投放。

这些措施的落实,就落在街(镇)、居(村)委的“三人小组”身上。

实际难点:遇到不配合的居民最难办

对重点人员上门探访与面谈,是三人小组的主要工作形式之一,因此,这份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也有巨大的工作量。

防护口罩、护目镜和防护衣,这是“三人小组”上门工作的标配,但在实际工作中,正规防护用品是珍贵资源,有的“三人小组”会留在危急的时刻才用。在海珠区赤岗街,大年初二的一次上门排查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苏立智就只穿着工衣,戴着一次性医用口罩及薄膜手套,三级防护物品只随身携带,应急情况出现时才能取用。天河区石牌街则采购一次性雨衣做防护衣。

海珠区龙凤街,共成立了58个三人小组,至2月15日上午,“三人小组”共上门排查44031人,累计排查出重点人员159人,根据重点人员健康监测情况,分别采取了居家隔离、集中隔离(集中医学观察)、转运救治等措施。

在越秀区北京街都府社区居委主任郑江虹看来,“三人小组”工作经历中,最难办的是遇上不配合的居民,她印象最深的是排查本街道里乘坐过星梦邮轮乘客的时候。

那是在2月3日,晚上10点多,街道接到上级指令,要求立即摸查邮轮上涉及本街的7名乘客,街道、社区立即发动,一个多小时内就排查并联系到这7人,其中5人住在其他街道,而本街居住的两人带着两名家人上了邮轮。

第二天一早,北京街派出了“三人小组”对这4名居民进行上门探访,测温、做工作,说服这一家四口转移到集中区域隔离,“一开始他们对隔离不了解,不肯配合,最后用了4个多小时才说服”,好在这家人后来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4天隔离结束后,街道派人把他们接回家生活。

成效渐显:确诊病例中,主动排查出的占比渐增

在广州,社区排查是大规模拉网排查的方式之一。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唐小平在2月17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广州开展了交通口岸排查、来穗人员排查、社区主动排查、发热门诊筛查以及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排查,截至2月16日,累计核实追踪密切接触者3198人,累计入户健康排查并服务近12万人,火车站共检测人数约415.8万人次。

“通过监测、排查主动发现的病人,在确诊病例中的比例逐渐升高,在疫情最初阶段,新增病例全都是病人自己就医才被我们发现;到了上周,主动排查出来的比例提升到七成多,2月12日以来,100%的新增确诊病例都是主动排查发现”,唐小平说。

对于目前复工复产过程中的防控压力,唐小平说,最担心的是社区流行或暴发。所以,他强调,要继续做好对来自重点疫区人员的主动筛查、居家的管理和服务,企业按照指引做好相应的防控工作。

直击

天河石牌街:

一次性雨衣做防护服爬完6楼爬13层

社区防控“三人组”的日常工作怎样开展?2月5日,南都记者跟随天河区石牌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小蓝人”体验日常入户排查工作。

8:00分工派活:一次性雨衣当防护服

“每天8点10分左右,我们会根据当天的排查名单,做一个简单的分工,需要多少路人马,准备多少物资”,范育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从大年三十晚开始,她就天天在岗。

一边说话,范育玲一边穿戴“行头”:手套,两层;衣袖,扎紧;再加上口罩和护目镜,整套装备穿下来,外出人员也不轻松。

最后,还要穿上中心特有的“防护服”,“其实就是一次性雨衣,但实际上防护效果还挺好。”范育玲笑着说,这还是她淘宝下单临时采购的,“3天就送到了,有了这批防护服,大家干活的心才定一点。”

8:40出发:入户全靠步行

防护准备做全,带好相关资料。服务中心人员正式出发,跟派出所、街道的人一起,组成三人小分队入户。林赟个子很高,因为穿上防护服比较好认,中心决定让记者跟着他入户。

因为没有这么多运力,所以每天的排查工作都两条腿。“每天走多少公里?没算过。”戴着口罩、帽子,走了3户后,林赟的防护服上就是一圈水珠。

还有护目镜,最开始的时候,常常一下就有雾气上来,啥都看不见。不知道小伙伴从哪里学来的小妙招:用纸巾沾点清洁剂,在镜片上薄薄地擦上一层,镜片就不会再起雾了。这也成了中心成员每天外出前的必备举措。

9:00入户:跑了三家都没人

这天的排查对象是近期去过湖北、或者湖北籍的人员。林赟三人先排查了一家松岗花园的住户,15楼。小区有专门物管人员,很快找到住户家,但派出所民警敲了半天,没有人。

三人随后又排查了龙口东一户家庭,6楼,没有电梯。“有一次,我们先爬了个6楼,然后又爬了个13楼……”

不过,6楼这户同样没有人在家。派出所民警又敲门问了隔壁邻居,都说未见这户人回来过。三人小分队做完简单的登记,继续出发去第三家,同样没有人,但业主接通了电话。原来,业主之前去过武汉,但已经返程,目前居住在另一地址,身体状况正常。

“今天的排查工作是15家,每天的工作时间长短不好判定。”林赟说,一般外派都分上午和下午两轮,中午可以简单休息。但很多人宁愿一次性干完,这样,穿脱防护服简单,而且也能节省物资,所以,经常是一口气做到下午两三点才回去吃饭。

18:00加班:随时接到突发任务

如果是平时,下午6点大家都可以下班了。可自从进入疫情防控以来,下班时间这个词就变得“奢侈”起来。“每天都能接到各种突发任务,有时候一干就晚上10点、12点。”比如,前一天服务中心就接到紧急转运任务,需要转运社区26名居民到指定隔离地点,因为没有足够的车辆,只能是中心派一台车,派出所派一台车来运输。

中心有个小伙子是中医针推科室的,叫蔡建泽,一早写了请战书,加入防控疫情党员突击队。“昨天晚上突发的转运任务都是他一个人完成。”一趟车最多坐7个人,蔡建泽就来来回回跑了三四趟。

案例

荔湾岭南街:“三人组”劝说两小时留住武汉籍旅客定点隔离

有抵穗的湖北旅客担心被隔离无法返乡,不肯入住定点隔离酒店,怎么办?2月2日,南都记者连线荔湾区岭南街“三人组”成员,讲述荔湾“三人组”接待来穗游客的工作。

1月29日下午,一对武汉籍母女来到岭南街白宫酒店办理入住。酒店前台按规定了解旅客信息,包括离开湖北时间、曾到过哪些地方、是否有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据悉,两人1月19日从武汉前往越南旅游后,因无法直接回湖北,便坐飞机来到广州,准备再转高铁回武汉。

酒店前台人员得知其离开湖北未满14天,便告知旅客需要在定点酒店入住观察,“但他们听到要留在酒店观察无法回家,便不肯留下。”相关工作人员只能向区卫生疾控部门汇报情况并请求帮助。

当晚8点多,酒店属地的岭南街组织办主任杨波琳和派出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员组成的“三人组”接到报告,立即赶到酒店。

“社区医生到现场首先检查,两人没有出现相关症状。”杨波琳告诉记者,旅客在越南滞留了几天,通过网络了解国内疫情,但他们所知情况不太多,“以为回到广州,就能乘坐高铁回武汉。”

“三人组”先请两位旅客到东沙的定点酒店,详细向旅客解释广州防疫相关措施。但两名旅客执意要离开。

“我们买了1月31日广州往武汉的高铁票,明天就要走。”

“您就算买了票,也未必能上高铁的,上了高铁也不能进入武汉啊!”

“三人组”轮番上阵,把全国特别是武汉的疫情严重性、交通封闭等措施都反复强调。经过两个小时的劝说,“三人组”最终让两名旅客了解疫情严重性。到了晚上11点多,旅客同意办理入住留穗观察。

记者了解到,广州市22家定点接待湖北籍游客酒店中,白宫酒店和南方大厦酒店位于荔湾区岭南街。当接到湖北籍在穗人员的相关信息报告,“三人组”会立即出动。对无发热等不适症状,但离开湖北时间未超出14天的湖北来穗旅客,大家会劝说他们入住定点酒店观察。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与人口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左晓斯:

“三人小组”是经过实战检验的“实用发明”

广州的“三人小组”模式解决了基层社区疫情防控“谁来负责”这个难点、痛点,因为疫情防控究竟应该谁来负责不容易明确和解决,这在基层也是一个谁都应该负责,但谁都负不了、谁也不愿意负责的难题。在当前疫情防控战中,什么措施能够有效、起作用,助推这次“战役”以最小代价尽快取得最终胜利,是检验我们工作的根本标准。“三人小组”至少起到政策落地、防控到人、数据核实三方面作用。

要让“三人小组”充分发挥出作用,关键之处在于,一是党和政府要有明确的政策支持、激励,让行动者更积极主动工作,以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更有创造性完成工作任务;二是各部门各层面,包括公安政法、街道社区、出租屋管理等要大力支持配合,因为这是一个联合小组、联合行动,三是要广泛宣传发动,让居民群众理解支持配合。在我们国家,联合执法、联合行动比较普遍,因此,相比于机制创新,我更愿意用“实用发明”来称呼这一做法。

广东人最讲求真务实,什么样的办法、措施最有效,就采取哪种办法措施,哪里的经验做法有效果,就去借鉴学习,然后结合自己的情况做尝试,最后形成一个有效措施。广州市采用“三人小组”模式编织基层社区疫情防控网,是疫情防控火线经过实战检验的“实用发明”,值得继续完善推广。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