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造圈、织网、筑堡,湖南长沙公安打造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时间:2022-06-30 18:25来源:红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未标题-3.jpg

(长沙市公安局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湖南长沙,作为一个人口总量突破1000万的特大城市,如何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长沙市民营造平安幸福的生活环境?

近年来,长沙市公安局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和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为把长沙打造为稳定、安全、有序的治安高地、平安绿洲保驾护航。

圈层查控,打造一个“防控圈”

长沙公安机关科学布点,全域构建“路、水、空”完整闭环的“治安防控识别圈”。在与长沙相邻的省内5个市、19个县市区,与相邻省的2个市、4个县市区交界的主要路口,设立81个公安检查站,并在内城区设立48个公安检查站,每个站卡部署智能化监控和电子卡口。在特护期间和紧急情况下,通过快速封锁卡口、精准查控目标,最大限度将风险隐患封堵在长沙外围。

在水域查控上,以水域公安检查站、水域重点单位和重点部位值守点为支点,加强与海事、渔政、航道等水上行政部门联合执法,掌握过往船舶和从业人员情况,提高发现、查处涉水违法犯罪的能力,构建水域治安防控体系。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长沙公安坚持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不断打破数据壁垒,打通信息孤岛,以信息化引领现代化,大力推进天网工程建设,深化视频智能应用,牢牢掌握安保维稳主动权。

长沙已连续8年将“天网工程”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在省际、市际道路出入口科学布建自动化预警、核查、处置功能的治安卡口和实现自动化多维采集功能的智慧电子卡口。

今年6月3日,特巡警支队执勤警力通过视频追踪、摸排走访成功抓获一名潜逃20年的涉嫌诈骗案的网上在逃嫌疑人。2021年以来,长沙公安机关共计抓获逃犯2406人。

未标题-4.jpg

(长沙公安交警部门紧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推行实施夜间勤务、周末勤务、雨天勤务,系统推进“车畅人欢”工程。)

治安巡控,织密一张“安全网”

长沙公安机关突出风险导向、警情导巡、信息导控,积极构建“以点串线、以线构面”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社会面巡逻防控体系,坚决守住关键点,坚决稳住交通线,坚决控住社会面,不断织密治安巡控安全网。

“如今路上有民警值守,抬头有监控探头,就连江面都时不时看到巡逻艇巡逻,我觉得在长沙生活很安全,很放心。”家住长沙市开福区的张女士,在早晚到离家不远的湘江风光带散步时常常说。张女士之所以有如此感慨,得益于长沙公安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全域构建。

在全市繁华商圈、交通枢纽、网红景区等重要点位,长沙公安科学调度快警平台、公安武警联勤巡逻车组、夜巡车组以及固定执勤点,最大限度提高重点时段、重点部位的见警率、管事率,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时空。

长沙公安交警部门紧盯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推行实施夜间勤务、周末勤务、雨天勤务,系统推进“车畅人欢”工程,升级改造全市交通拥堵路口、路段90个,精准治理湘府路高架、五里牌、省儿童医院等老大难堵点。公交治安分局在地铁、磁浮实行“站站驻警”警务措施,实现治安管控全覆盖,在长途客运实行“站队合一”工作机制,实施警企联动全方位。大力推进四级快反体系建设,坚决落实“1、3、5”快反要求,快速处置街面各类突出案事件。通过“以快制快”全面提升全市公安机关处置重大案事件和突发事件的反应能力和管控社会治安、打击暴恐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

未标题-5.jpg

(长沙公安机关积极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三站一场”日常巡防、武装值守,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

单元防控,构筑一批“桥头堡”

夏夜微风下,望城区雷锋街道和润园小区中,居民散步、健身,甚是惬意。这个原本具有明显的城中村特点的小区,如今因智慧安防小区建设焕发新的活力。目前小区天网监控已实现主要道路全覆盖,内部监控更新换代468个高清探头,已建设5套双向智能车门岗系统,为500余台摩托车、电动车安装防盗芯片。

长沙公安机关以每个重点单元的小平安构筑全市的大平安,将智慧安防建设作为强省会战略的重要抓手,聚焦精准防范和智慧治理,深入推进“三个智慧安防”建设,提升重点基础单元人防、物防、技防专业化水平,加固单元防控的“桥头堡”。今年以来,在长沙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强力推动下,共建成智慧安防小区2405个、智慧安防单位4595个、智慧安防村庄1169个。

为全力护航全市园区高质量发展,长沙公安机关立足工作实际,抽调精干警力成立园区警务教导大队,深入全市10个区县市39个园区,全面排查园区治安风险隐患;推动全市3578所中小学幼儿园全面落实“十个一律”“五个100%”,在校园周边新增摄像头1万个,实现校园周边500米范围内智能预警查控。

长沙作为重要交通枢纽城市,机场、高铁、港口、地铁、公交等水陆空交通四通八达。长沙公安机关积极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加强“三站一场”日常巡防、武装值守,确保绝对安全、万无一失。特别是联合铁路公安部门探索建立路地勤务一体化新模式,强化路地重点部位防控、重大警情联动、重要节点联勤等防控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各类风险隐患。

据了解,通过不断深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着力构筑全方位、全时空、全覆盖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最大限度消除社会治安防控盲区死角,有力推动了长沙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在全省民调中,长沙公众安全感得分实现“四年连升”,现行命案连续五年、八类恶性案件连续两年实现全破,有力助推长沙连续三届获得“长安杯”、连续14年获评“最具幸福感城市”。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